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神秘纸片助裴恩才扳倒天津 中超客场首胜早有预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20日15:55  足球-劲体育

  记者贾蕾仕天津报道 江苏舜天就住在泰达体育场边上,裴恩才开完发布会后回到酒店,就匆匆忙忙地收拾东西,这时已经是夜里10点了。这场比赛是裴恩才历史上第一次在家乡天津赢球,他兴致不错,在发布会结束后面对围堵的记者们又聊了十多分钟才走,他戏言“这是我开的史上最长的发布会”。他赶着从塘沽回天津市区的家里去看老娘,看到时间太晚,他有些着急。

  “老妈不掺和足球这些事”

  裴恩才妈妈眼睛不好,晚上睡得早,他要早点儿回去才能不打扰老人的睡眠,裴恩才“动作速率”都很快。在放一双鞋时,甚至把塑料袋的提手弄断了,又不得不到其他房间取了一个,这足以证明他的归心似箭,忙乱中,他没忘记把赛区给邓卓翔的当场最佳奖品给刘平豫转交,下楼还跟随队的江苏球迷合影,大堂的电视屏幕上,天津体育台还在播放着刚才的比赛画面,又出现了裴恩才的身影。当时他多少带着焦虑,现在他轻松多了,裴恩才成为天津这个周末夜晚的焦点人物。

  天津是裴恩才的家乡,他从小根正苗红,进了八一队,就离开家乡,但是裴恩才是个大孝子,每到北京和天津打比赛,他肯定要回家里看老娘,在八一体工队裴恩才的孝顺是出了名的,在家里裴恩才最小,老妈对裴恩才也是最疼爱的,尽管眼睛不好,但是妈妈的思维很清楚。有一次八一队领导曾到裴恩才家里看望,得知是裴恩才的领导来了,老妈就对八一队领导:“我儿子不会说话,你们要多关照”。八一队里裴恩才性格很直,有什么说什么,这多少让领导不满意,在八一队一直得不到重用,甚至带着解放军超能冲上甲B后却下课了。老妈知道儿子的毛病,她借着这个机会也是想帮帮儿子,这让裴恩才至今记在心中。

  在自己的儿女中,老妈最关心的就是裴恩才的事儿,“她嘴里不说,但是心里跟明镜似的”,裴恩才2005年当上女足教练后,带队在天津市区内的民园集训准备与澳大利亚女足的比赛,国字号球队的“自由度”远比不了俱乐部,裴恩才也没有告诉老妈,只是在结束比赛离开天津前的夜里才回了一趟家。当时已经是深夜11时,他老妈已经睡了,裴恩才为了跟她说会儿话,把她叫醒了,然后告诉她:“是我回来了”,老妈说的第一句话是:“你回来好几天了吧”。

  这次在江苏带队,裴恩才到队里就回了一趟家,告诉老妈自己带队回来打比赛,他觉得“以前在国字号队伍没自由,现在可以不能像那时一样”,俱乐部来到裴恩才家乡打比赛同样十分关心。比赛当天上午,俱乐部董事长龚建人抵达天津后,与总经理张玉道和裴恩才直接从机场到了裴恩才的家中,还带上了南京的著名特产咸水鸭聊表心意,裴恩才妈妈跟俱乐部领导们聊起现在和儿子的情况说话非常得体,后来龚建人回到酒店午饭时,还夸奖“老人家的思维非常清晰”。

  裴恩才老妈从来不说跟足球有关的话题,用裴导的话说就是“老娘从不掺和足球这些事”,不过她心里肯定知道裴恩才始终没有带队赢过天津队,无论是武汉光谷、河南建业,但她越是不提,对裴恩才更是一种无形的压力,因为他明白“她心里明白着呢”。回到家乡的裴恩才毕竟是一个足球教练,他需要在球场上赢一场,证明给家乡人看。

  准备会掏出神秘纸片

  上一次带队在天津取胜是2005年带中国女足第二场赢了澳大利亚队,比赛还是在民园体育场踢的,但是在男足领域里,裴恩才在天津还没有建树。尽管一直没有在天津执教,但是回到家乡,他还是很有号召力的,就连赛前球迷也没有起哄。在适应训练中,有一幕很有意思,裴恩才看到韩志强时,特别用天津话说:“你们在长沙能赢球就好了,那样也许还会让我们在这里拿分走。一输球这场就志在必得了,我们就难了。”韩志强带着12分的警惕回答说:“你别麻痹我们”,裴恩才后来说:“我还真不是麻痹他们,就是我想的,我说实话他都不信。”

  在头天晚上研究阵容时,裴恩才把自己的意图和思路写在了一张小纸片上,上面有11名主力阵容的站位,这场比赛他打的是3241阵型,在小纸片上有三个比赛的要点,“1。立足于拼抢;2。顽强防守;3。反击机会要坚决”,在准备会上,裴恩才掏出了这张小纸片,比赛几乎完全按照他的思路来进行的。

  上半场泰达队占据了场上主动,但是舜天队也有威胁对方球门的机会。中场休息时舜天有一些细节已经凸显出赢球的前兆。全队走进休息室后关上了门,裴恩才大声问队长陆博飞,“你觉得这球好踢吗”,陆博飞想了想回答,然后说:“还可以吧”,裴恩才接过话说:“就是嘛,这球很好踢,对方今天状态并不好,多打一些边路,他们边路进攻多,也给了我们机会”,在休息室里的气氛变得活跃起来。

  有意思的是,赛后晚上陆博飞在跟队友吃烧烤的时候,也谈到了这一幕,这时他才说了实话,他说:“其实我是觉得上半场很难踢的,天津队控球多,裴导问我我本来想说难踢的,但是一想这不是他想要的回答,我就模棱两可地说还可以,哈哈”,师徒间中场休息的对话成了提升士气的关键。

  “中场就闻到胜利的气息”

  当时中场休息时,在贵宾席上看比赛的龚建人和张玉道也走到了休息室里,走进休息室后,张玉道看到裴恩才和陆博飞的一问一答后,他有所感觉地小声对龚建人说:“我嗅到了胜利的气息”,龚建人努力抑制情绪,小声地对张玉道说:“晚点再说”,其实龚建人的预感来得更早,在下午4点半全队开准备会时,龚建人在会上也讲了话,他当时情绪就表现得比平时激动,这让裴恩才和队员们感觉异样,或许舜天制造历史的瞬间,所有一切都是有前兆的。

  江苏队历史上从没有在顶级联赛中客场取胜,下半场谭斯和邓卓翔的进球,让俱乐部尝到了历史性的第一个客场胜利,张玉道的预感成为了现实,最重要的是让球队和教练暂时度过了危机。

  裴恩才谈及一周前的恶劣形势也是心有余悸,当时球队踢了三场比赛,但是仅仅拿到了一分。回顾第三轮客场对国安是他当时感觉压力最大的时候,“如果三连败后会是什么样,谁都知道可能会发生什么事”,客场拿到关键的一分后,回到主场裴导发现全队的压力更大,主场对青岛中能队的比赛中,所有的俱乐部领导和赞助商都在现场坐镇,队员们也感觉到了紧张和压抑的气氛,“如果这场球再拿不下来,真是没法交代”,庆幸这场球最后是三分。

  现在舜天积7分算是渡过了难关,裴恩才赛后关注着其他队伍的比赛,下轮的对手河南建业队已经登上了积分榜的榜首,回到主场这又是一场苦战,现在的河南建业已经不是裴恩才07年带队苦苦保级时的那支队伍了,赛后离开酒店回家时说:“这支球队也不好打,管他呢,先放松一下再说了”,不过遗憾的是裴恩才回家时,老妈已经睡觉了,他决定多留一天,有话周六再跟老人家说。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超联赛第5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江苏 舜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