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南小梅西传射助推建业登顶 他曾是塞尔维亚小海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19日17:0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如果评选中超前五轮最佳新人的话,河南建业的徐洋无疑是一个热门人选。他不仅凭借一个助攻一个进球帮助建业领跑中超,他驻扎的左路也成了球队进攻的主要渠道。对于这个21岁,身高1米7,速度和技术俱佳的孩子,河南球迷喜爱有加,亲切的称他为“小梅西。”

  但这个小梅西还是名不见经传的。以至于央视名嘴刘建宏陶伟在直播比赛中评价他的表现时,还是一嘴一个“于洋。”

  贾秀全慧眼识荆

  徐洋,青岛人,曾入选国少集训营,2004年,贾秀全组建87届国青队时,一眼就看上了这个小黑子。2005年,国青队到南非参加十国邀请赛。这位身材矮小但速度极快、非常灵活的前锋特点极为鲜明,贾秀全就把到南非比赛的一个名额让给他,希望他能在这样的比赛中得到锻炼。但没想到,到了约翰内斯堡,一场比赛都没打,他就感冒发烧了。由于恢复心切,他没听队医的意见就自己偷着训练开了,结果病情又有反复。

  这状况让贾秀全对他很生气:“本来多好的锻炼机会,现在倒好,比赛也打不了,不是白来了么?”

  同莫桑比克比赛的下半场,随着黄博文双腿抽筋必须下场,贾秀全手头可调配的球员已经没几个了,而且中前场的球员更少。在这种情况下,贾秀全只好让还没完全痊愈的徐洋替换黄博文上场出任前锋。第一次上场,徐洋没有怯场,第44分钟就完成一次精妙助攻,帮助队友得分。但贾秀全对他的要求却近乎苛刻:“徐洋本来有进球机会的,但后来位置的感觉又不对了,跑动的路线不对,就传了那么一脚好球。”主教练贾秀全在欣喜徐洋10几分钟的表现之后,也对他的表现有些遗憾。徐洋踢球勇猛有余智慧不足,贾秀全在香河基地不止一次批评他没有领悟到踢前锋的真谛。

  塞尔维亚小海归

  由于山东鲁能人才济济,徐洋回到俱乐部也只能呆在预备队里。为了让这些年轻队员得到锻炼,2007年1月,徐洋和他的队友高峰飞赴塞尔维亚,在当地球队卡拉布玛贝尔格莱德俱乐部进行试训。

  在这次为期半年的试训中,徐洋一度表现不俗,还曾经在比赛中连续入球。他们的不凡表现,博得了卡拉布玛贝尔格莱德俱乐部教练的好评,最终以一线队的主力亮相于塞尔维亚联赛。在生活上,他们也渐渐适应,已经能用英语与教练员、队友们交流,慢慢融入到了俱乐部中。

  2007年年底,贾秀全入主河南建业,随着他的一声召唤,小徐洋也跟随他来到中原大地征战中超。据说,为了能够把他招至麾下,河南建业还特意将吴昊到山东鲁能的转会费打了折扣。这个买卖在当时看起来或许不大划算,但从两人现在在各自俱乐部的作用来看,小徐洋的异军突起,显然比坐穿板凳的吴昊要好的多。

  尽管后来因为与河南建业发生矛盾,徐洋还没等到在中超出场,贾秀全就中途离开了,但他的实力已经得到队友和教练的认可。去年客场对深圳的比赛,小徐洋的发挥达到了极至,他在场上如虎趟羊群,深圳队球员像一个个木桩,被他轻松晃过。这种表现看的广东台的评论员也心服口服:“不知他平时的表现是不是也这么出色,要是按照这个水平,入选国家队一点问题也没有。”

  现在进入徐洋时间

  进入2009赛季,已经充分得到信任的徐洋得到了更多的空间。对大连的比赛,他在中场策动攻势,将皮球分给边路的奥利萨德贝后,自己直插禁区,奥贝心领神会,一记妙传,让徐洋获得了面对空门的机会。只可惜,过于追求角度的他竟然一脚把球踢到了门柱上,推迟了他上演中超处子球的时间。

  回到主场,建业队迎战杭州绿城。第60分钟,唐尧东做出了一次至关重要的换人调整:用徐洋换下了刘翔,这和上一场正好是一次相反的换人,在后来也收到了截然相反的效果。经过5分钟的“热身”之后,徐洋开始进入了自己的表演时间。

  速度快,爆发力强,脚下技术好,突破能力出众,门前抢点意识好,这个时候上场足以让徐洋得以更充分地发挥出自己的优势,随着他的逐渐进入状态,建业队的攻势有了明显改观,场面从之前的局势演化成建业对对方狂攻。

  第85分钟,徐洋在中场附近得球后长途奔袭,接连晃过两名防守队员后传中,跟进的奥里萨德贝头槌破门,整个过程一气呵成,为建业今年以来最漂亮的一次配合,以至于在场的诸多记者当时就断言:这肯定本轮中超的最佳进球之一。徐洋的精彩演出在赛后也得到了从教练到队友的一致赞扬,休息室内,守门员教练哈威更是狠狠地拍着徐洋的肩膀:“小伙子,干得不错!”

  昨天下午,河南建业迎战长沙金德。在奥利萨德贝刚刚进球的一分钟后,徐洋终于迎来了中超的处子球。当时,内托右路下底传球给徐洋,徐洋中路接球,连续晃过对方三名球员把球打进,这情景这架势,还真有点梅西的味道。

  如果没有意外,这个进球可以当选为本轮中超的最佳入球。但因为没有电视直播,这个建业和徐洋的历史时刻却没有留下清晰的视频资料。这种状况也导致河南球迷将愤怒发泄给当地的电视台:“他们都在干什么?这么重要的比赛都不直播,到底是干啥吃的?”(伏骏)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超联赛第5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河南 徐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