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黎兵被喊下课驱动危机公关 球迷指责谢联英资不作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16日11:38  足球-劲体育

  记者吴策力报道 4月12下午成都谢菲联和北京国安的比赛结束之后,上百名球迷滞留在成体西门。他们呼喊着“黎兵下课”,表达对俱乐部最近成绩的不满。但是,这次两年最大的“下课”浪潮,最终没有指向黎兵个人,一场俱乐部层面的危机公关就此掀开。据悉,谢菲联有可能获得政府牵线下一些大企业的注资,为下一步配备更好阵容奠定资金基础;同时,许宏涛和马明宇等人将和球迷代表于16日面对面座谈,他们希望更好沟通,促进俱乐部的良性发展。

  俱乐部已向市府求助

  2008年5月以来,成都对危机公关这儿词汇并不陌生。这座城市在地震后面临外界不了解的困惑,2008年5月下旬,亚太旅游协会会长和VISA中国区一位负责人抵达成都,随身带着手电筒,萨琪玛,还有蜡烛……他们的行李让这座城市迅速启动了一场危机公关。而现在,成都谢菲联正在迎接同样的挑战。

  输给北京国安之前,谢菲联对这个赛季的困难就是有一定预计的。比赛当天,成都市领导来到了现场。据悉,最近在市政府官员的牵头下,一批在蓉企业和谢菲联进行了接触,是否有相应的注资行为,还要看接下来的商谈。不过,谢菲联能够走出这一步,是对市场的必要呼应。赛季前,他们刚刚完成了最大一笔商业谈判,和阳光铝业结盟。不过,目前看来仅仅是英资背景还不足以解决所有的压力。

  当年,原成都足球俱乐部的股份构成中成都烟厂是最大的股东单位,其他尚有一批所有制性质各异的股东,而成都烟厂是一家大型国有企业,其在成足的股份属于国有资产。按照有关规定,国有资产的退出,其审查批准程序较为复杂,耗费时间至少在40天左右。为了让成足在成都市足协托管一年之后,找到一个适合自己发展的方向,他们秘密寻找着买家,虽然与英冠谢联达成了收购协定,但是还有一个成都市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审批的过程。如果按照常规完成这些程序,可能会错过中国足协要求的注册时间,成都市体育局局长覃文林说,当时他成天都“缠”着市政府领导,讲述成都足球所面临的严峻形势,最后在市长的亲自过问下,有关方面批准成都五牛国有股的退出,只花了两周时间。

  但谢菲联接手球队后的投入实在不能让人乐观,中超首赛季,除了李铁,内援引进了季铭义、邹鹏、朱晓刚、邹侑根4人,张远、王永新、高翔、李建斌等4名国青小将也作为后备力量补充进来。外援则买进了朝鲜的金永俊、巴西的罗德里格斯和葡甲射手丹尼尔森、牙买加的迪马尔。由于这些内外援价格相对便宜,与同是升班马的广药队的投入完全不可同日而语。到了2009赛季,球队更是只引进了刘宇和袁瑞可两名内援,外援罗德里格斯和迪马尔留用,此外还增加了牙买加的罗恩、朝鲜的梁明日、瑞士的孔德。这样的投入导致汪嵩、姚夏、刘成、符宾、丁琪、赵明鑫这些中甲旧部大部分还能出现在今年的联赛中。

  漩涡中黎兵从头再来

  球队成绩不好,作为主教练的黎兵肯定在漩涡中心。但他却意外冷静。比赛打完后他在休息室没有大发脾气,只是对队员说,“下一场好好踢。”他坚定地表示,自己能够扛得住压力。“作为教练,我必须要有这样的承受能力。”

  这其实还不是他在成体遇到的最猛烈的下课声。2006年,还在踢中甲的谢菲联一场比赛结束后,黎兵差点和球迷理论起来。看台上的一名球迷用很脏的话在谩骂,同时,他还骂球队踢假球。黎兵当时很愤怒,如果不是有人拉住,他几乎要冲到看台跟他理论。

  “如果球迷指责我执教水平不行,我可以接受。但是,我和球队都努力了,球迷还这样对待我们,我不接受。我始终觉得,球队可以输球,但绝不会打假球。”

  在比赛之后,一些北京记者注意到,黎兵在回答问题时说:“今年没有明确目标。”这对于一个俱乐部来说似乎是奇怪的,但确实如此。黎兵说,“俱乐部没有给出特别明确的目标,但肯定是希望每年都有所进步。今年首先需要稳固在中超的位置,内部的要求是追求前十,甚至是前八。现在我们的成绩距离这一目标还有很大的差距,但我们着眼的是整个赛季,甚至是明年、后年的长远发展。”

  输给北京,黎兵认为是球队实力的问题。“从投入上来说,我们还只是中超的保级球队。与去年相比,即使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我们今年在投入上也有一定的加强。不过,其他球队的投入更大,据我所知,参加亚冠的球队,最少都投入了七八千万,这就拉开了球队之间的差距。”这一点,董事长许宏涛也很清楚,赛季开始前拿到赛程安排时,谢菲联就对前几轮的困难有了充足的准备。前6轮,球队需要在主场对阵3支参加亚冠的球队,另外3场全都是客场。

  最为糟糕的是,在这样的情况下,谢菲联引进的关键球员却一直受困于伤病。球队提出了攻势足球,但到眼下仅仅打进一个进球。黎兵承认,最近两场都没有创造太好的机会。“运动战中制造机会的能力很差。赛季开始前在引进外援的问题上,我们当时就很明确,一定要在中前卫的位置上补充核心。孔德就是这样的一名球员,但他却受伤了,两周之后才能复出。目前,我们只能让打后卫的刘宇客串中前卫。中前卫位置的问题没有得到解决,这造成球队在进攻、组织方面很困难。”

  球迷指责英资不作为

  三天来,成都市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辜建明和俱乐部董事长许宏涛两次跑到毛家湾。“还是以鼓励为主,在这个艰难的时刻,大家更要齐心。”

  实际上,这已经不是球队第一次面对这样的困境了。2008年10月,谢菲联陷入保级困境,当时谢菲联多轮不胜,就连俱乐部顾问王茂俊都忍不住对黎兵开炮。许宏涛说,“在比赛中,我听到了球迷喊黎兵下课,但是黎兵下课,你告诉我谁来上课?现在球队战绩不佳,更必须保持球队的稳定。”几个月之后,面对同样严峻的考验,他决定做得更多。

  这一次,谢菲联俱乐部决定再次和球迷好好谈谈。升入中超后,成都谢菲联在外援使用上一直没有找到“惊艳”的队员。资深的球迷都知道,俱乐部董事长许宏涛曾经是中国最好的经纪人之一,李铁、孙继海等一批中国球员能到海外效力,都拜他所赐。但是,为什么他却没能为自己的球队找到优秀的外援?作为英国谢菲联的子俱乐部,为什么却没有一名英国谢菲联的注册球员来成都效力?这些问题,许宏涛都愿意在16日与球迷的见面会上好好交流。

  给球迷会员写信,走进小区和校园,作为国内潜心打造球迷市场最细致的俱乐部,谢菲联这次仍然开诚布公。副总马明宇说,“球迷要骂,我们也只有听着。我会把球迷的意见和建议都告诉教练组。”

  2005年6月10日,36岁的黎兵正式入主成都五牛队,从此开始了长达3年的冲超历程。在2005年年底,谢菲联入主五牛,成立中国首家外资控股的职业足球俱乐部,尽管当年成都五牛队只取得了中甲第11名,距离中超还有很大的距离,但黎兵仍然作为主帅被留在球队。2006年,黎兵带着实力得到充实的成都谢菲联队获得中甲底4名,没能在当年冲超成功。到了2007年,成都谢菲联队成功冲入中超。这三年中,黎兵作为主帅,位置非常稳定,从未传出任何下课的传言,而其与俱乐部的关系也十分融洽。2008年黎兵第一年征战中超获得13名,在投入有限的情况下保级成功。而在今年联赛刚过4轮,黎兵却早早地听到了“下课”声。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超联赛第5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黎兵 谢菲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