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鲁能卫冕路竟存三大魔咒 史证不胜国安等于丢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16日10:05  足球-劲体育

  鲁能集团自1998年起,正式接掌山东足球,征战中国职业联赛。在过去的11个赛季中,山东鲁能队三次夺得联赛冠军,分别是1999、2006、2008,值得注意的是,他们夺冠的三个年份,均在主场对阵国安的比赛中胜出。

  山东鲁能与北京国安,这两支中国足坛最稳定的两支国企球队代表,曾经给球迷们上演过无数精彩对决,而双方的对阵史中,也潜藏着许多规律。一、排名规律———鲁能每赛季只要对阵成绩胜过国安,赛季最终排名必在国安之上;二、平局规律———鲁能主场对阵国安如果取得平局,那么赛季最终排名必在五名在外,1998赛季、2000赛季、2003赛季,鲁能主场被国安逼平,三个赛季的最终排名分别为第9、第5、第12;三、夺冠规律———鲁能只有在主场战胜国安,才有可能获得联赛冠军。鲁能此前主场对阵国安7胜,结果这七个赛季,他们拿到了三个冠军、一次亚军、一次第三名。

  记者陈永、特约记者前卫报道 山东鲁能常常是第一,北京国安年年“争第一”,鲁能和国安的比赛从来不缺乏激情,鲁能既有在主场战胜国安夺冠的经历,也有在主场被国安屠杀的惨痛,恩怨纠缠中,鲁能和国安又走到了一起。此时,北方恰是乍暖还寒的日子,本周五的夜晚,谁的寒意会更浓?

  对于鲁能,17日的比赛显得异常重要,因为从鲁能1998接手山东足球以来,他们从未试过在主场未胜国安的情况下,夺得那个赛季联赛冠军。不胜国安等于失去冠军,历史成绩造就的这个定律,已经让鲁能上下绷紧了神经。

  备战笑声、骂声,声声不断

  乍暖还寒的季节,周二还穿着短袖四处游玩,周三便套上了厚厚的衣服,甚至是棉衣,从最高温度将近30摄氏度,降到了最低温度只有5摄氏度,济南的天气犹如小孩的脸,说变就变。

  几乎都穿着羽绒服,鲁能一行人出现在了训练场,因为寒意浓浓,开放日的鲁能基地的球迷并不是很多,大约百名左右的球迷观看了训练。“今天很冷啊,大家还都过来了。”韩公政出现在场地后和记者开起了玩笑,作为老总,他西装革履,很注意自己的形象。

  韩公政的心情还是不错,其实整个鲁能的心情都不错,在亚冠和联赛双线奏凯之后,鲁能现在的处境比较符合俱乐部的预期。尤其是在上周日战胜长春亚泰之后,鲁能和领头羊的积分差距缩小为2分,卫冕冠军没有掉队。

  “球队这一段时间伤病非常多,加上赛季前的准备不足,能够打到现在这个局面,俱乐部还是比较满意的。”韩公政告诉记者。而在战胜了长春之后,面对上海战平天津失利的消息,鲁能也是颇为兴奋,从中我们不难看出,尽管卫冕冠军在联赛开局稍显落魄,但他们对于冠军仍旧有着渴望。

  然而,要想夺冠,鲁能必须要突破几个魔咒:第一个就是,从2002年开始,卫冕冠军没有一个卫冕成功;其次,参加亚冠联赛的球队无一在联赛中夺冠的;具体到北京国安,那就是鲁能要想夺冠,主场必须战胜北京国安。“鲁能的夺冠对手不外乎上海、北京和天津,以及亚泰这几个队。我更看好北京,尽管天津的整体实力似乎强于北京,但北京更加成熟。”鲁能的一名绝对主力告诉记者。而目前,鲁能的夺冠对手中,天津和北京恰恰又排在鲁能的前面。

  国安和鲁能的另一个恩怨便是在2007赛季,北京国安曾经在济南6比1屠杀鲁能,那是鲁能主场最惨战绩。2008赛季,鲁能在主场成功战胜国安,然而在那场比赛中,王永珀受伤,一直在这个赛季开始才得以伤愈复出。这一次,王永珀面对北京国安自然不会善罢甘休。

  图拔显然也有着夺冠的期待,塞尔维亚人同意留在鲁能,便是期待能够在亚冠和联赛中双丰收,但一连串的变故让图拔几乎丧失了希望,在亚冠开局便输给大阪,联赛又输给上海的情况下,图拔急躁和无奈的情绪清晰地被队员们捕捉到了。“老头很烦啊,对一些伤病员也有些苛刻,结果有的队员伤势还有些加重,另外前些日子球队糟糕的情况让他非常无奈,感觉他现在也是打到哪里算哪里了。”这是鲁能战胜首尔FC之后队员们对于图拔的感觉。

  在两连胜,又加上伤病员大都痊愈之后,图拔的心情就好了很多。在昨天的训练中,他就几乎没有给队员上量,而是轻松地站在中场看队员们射门,偶尔还因为场上李金羽、吕征的一些夸张动作发出笑声。一名队员告诉记者:“不止是图拔的心情好了,我们也感觉有戏了。”

  国安要正式回到工体了,此前虽然比赛在工体进行,但因为装修及食堂问题没有解决,国安球队仍然只能住在工人体育场内的运动酒店里。不过,在国安方面的有效工作下,现在工体的食宿问题已经解决。食堂将在近日首先搬迁至工体,周三和周四,俱乐部的办公地点也将搬回工体。打完鲁能队之后,国安队全体就将搬至工体的宿舍及办公地点。“和蔚山现代队比赛的时候,球队就不用来回奔波了。”

  要在6天内翻越泰山及蔚山,李章洙身上的压力可想而知。对于17日的比赛,李章洙十分重视,从成都返回北京后,国安队周二就返回香河基地封训。周二的分组对抗中,杨昊因为一些小伤没有进入主力阵容,不过具备一定突破能力的杨昊有可能成为17日比赛的主力,周三,他重新回到了主力阵容当中。

  国安的训练内容主要是边路进攻,另外针对吕征的突破和韩鹏的头球做了重点练习。由于部分防守队员在演练中位置卡得不好,以及动作有失误,急得李章洙在场边大喊,部分队员也逃不过被铁帅骂一顿的命运。

  15日晚,在香河结束了两天训练后,国安队一行18名队员抵达济南。其中发生了一些人员变动:隋东亮顶替王珂进入18人大名单,而黄博文有望重新首发出场。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超联赛第5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鲁能 国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