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超3红人证祥福严父功绩 李章洙争冠亦有他3分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15日09:07  新浪体育
中超3红人证祥福严父功绩李章洙争冠亦有他3分功

沈祥福桃李满天下(资料图)

  新浪体育讯 在新浪体育如何看待沈祥福脚踢王小诗事件的调查中,有四成的投票者宽容了明显犯了错误的打人者,他们认为沈祥福的举动是:恨铁不成钢、可以理解。如果把这个投票结果看成是民意的话,调查结果显示,人们更愿意认为沈祥福是一个严父。

  沈祥福是一个治军严格的主帅,其对场上纪律的执著近于“洁癖”,因此这些年里与此有关的事端不断传出。1999年沈祥福刚刚组建国青队就在德阳参加亚青赛小组赛的比赛,第一场比赛的上半时刚结束,球员刚进休息室一名场上主力就挨了一个大耳光,“你X他妈的还学会报复了!”

  训练场上的严格要求虽然没有让沈祥福的这支国奥队冲进奥运会,但是那批经过沈祥福精雕细刻的球员都因为这段经历而终生受益,很多球员的足球生涯因此改变了轨迹。

  那时的国青队中,来自大连、青岛的甲A主力位置更牢固,像曹阳、陆峰、徐亮、王新欣这样的青年队球员尚属边缘,但是只要有比赛的机会沈祥福就争取把他们都带上。

  十年过去了,沈祥福的专业眼光得到了印证。当时经常被沈祥福要求加快动作频率的大孩子曹阳,如今已经是天津泰达队的队长;当时只有一脚长传的徐亮面对着残酷的竞争,结果在教练的帮助下他靠着定位球的一技之长不仅在国奥队坚持了下来,还让自己成为国内最好的罚球者。今年的中超射手榜,进球最多的徐亮打进4球,排名第二的本土射手王新欣也是沈祥福的弟子。

  在中超赛场上,因沈祥福抠业务而受益的球员远不止这两名辽青小将,申花的杜威、于涛、河南的陆峰、天津的曹阳、杨君、吴伟安、广药的吴坪枫、亚泰的杜震宇、王栋、宗垒,在竞争如此激烈的中超赛场上,他们能有如今的位置,在业务上他们都没有理由不尊重沈祥福、不感谢沈祥福。

  沈祥福不仅对这些弟子有师道之恩,因为共事与个别球员还有了父子亲情,徐亮、高明、周麟、马亮、王小诗都因为沈祥福在广州执教而中途加盟。给老板打工带上自己人,沈祥福在使用这些球员时顶着不小的压力,因此他在训练和比赛中处处严格要求自己的弟子。

  此次脚踢王小诗之前,爱徒徐亮就多次在人前顶罪,去年5月广州医药主场面对广州人周穗安带领的浙江绿城队,输球之后表现不佳的徐亮遭到沈祥福的痛斥,结果徐亮负气出走,半个月之后才被俱乐部请回;今年再次与周穗安过招,结果自己的弟子王小诗又因为战术纪律执行不坚决造成失球,气不过的沈祥福干脆在中场休息室里动手。

  除了这两次后果严重的“父子冲突”外,沈祥福在广州执教期间还发生了很多教训谪系弟子的小故事,他曾因为一个失球暴批周麟、也曾因为徐亮飞铲卢琳而脚踢徐亮摆平事端。正是他对这些“外来人”的严格,才有广州医药队今天的团结局面;正是因为他对技术细节和场上纪律的严格要求,广州医药才从中甲重返中超,才像今天这样成为任何球队都不小视的对手。

  从来都是对自己的人严格要求,这是沈祥福的一贯作风。当年协助米卢带国家队时他因为训练问题与自己国安的弟子邵佳一发生冲突,重返国安执教时他不顾反对将周挺召入队中,结果训练出现问题时沈祥福最先修理的同样是周挺。

  需要注意的是,不管沈祥福的管理手段有何不妥,那些被他修理的队员却都因此受益,没有沈祥福的严格要求就不会有徐亮今天的辉煌、没有沈祥福的知遇之恩王小诗就无法躲避“武汉退出”带来的恐慌。

  作为主帅,沈祥福也许没有做到完美,但是广州足球有今天的境界,沈祥福功不可没;作为北京国安的接任者,李章洙也应该感谢前任给他打下的坚实基础,这两年国安的成绩不错,很大程度上是李章洙在吃前任的底子,因为他接手的原本就是一支兵源充足的亚军球队。

  (西木)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沈祥福 中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