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韩对抗战鲁沪力压京津 外战内行方显中超真贵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08日20:27  新浪体育
中韩对抗战鲁沪力压京津外战内行方显中超真贵族

杨君救险镜头屡见不鲜

  新浪体育讯 4月7日-4月8日的亚冠联赛中,中超4支球队与K联赛的4支球队全面对抗。中国球队保持了2胜2负的战绩,但净胜球比对手多1个,略占优势。值得注意的是,鲁沪真豪门队伍塑造了抗韩英雄形象,而京津却难脱亚战外行的特点,对韩战役保持全败。

  京津难脱亚战外行对韩全败

  在本轮亚冠赛上,最晚进行的是天津泰达对浦项制铁的比赛,最终泰达客场0-1失利。此前在中超联赛中保持3连胜的天津泰达本来给人以更多想像空间,但令人感到遗憾的是,亚冠3战之后,他们却没有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半程3战仅获得1平2负的成绩,对于天津泰达来说,在本组出线已经仅剩下理论上的希望了。首次出征亚冠就遭受如此打击,尤其是本场比赛对浦项制铁一役,全场比赛基本上没有胜机,射门比竟然达到8-22,如果不是杨君高接低挡,最终失利的比分可能不仅仅是0-1那么简单。

  与此颇为相似的是北京国安,在昨天最先进行的抗韩战役中,最终也是完败蔚山现代。而相比较来看,韩国主帅李章洙率领的北京国安更令人无法原谅。同类比较,蔚山现代是此次韩国四强中最弱势的一支队伍。而比较场面,那场比赛北京国安也是不折不扣的技不如人,全场比赛基本上没有胜机,如果不是杨智表现出色,最终可能是惨败,也与前两场亚冠赛上的血性表现形成鲜明对比。

  京津毗邻,战术风格上也颇有相似之处,此前的形象也比较相似。北京国安在联赛中年年打出争第一的口号,但最终未能如愿。而天津泰达虽然在近年来崛起,但也从未进三甲,仅仅是凭借亚冠扩军才得以入围,如今两支队伍也可以算是上是同病相怜,同属伪豪强系列。

  北京国安史上遇韩国队伍4战皆败,天津泰达首遇韩国队伍就是完败,京津合计对韩5连败,这绝非偶然现象。京津的战术风格相似,以小快灵为特点,多讲究技术风格,身体对抗一般,也难给人以强悍的感觉,速度方面也不占优势。

  而相比较来看,韩国球员大多比较硬朗,身体条件也比较出色。京津与之交手,在身体素质远远不如对手的情况下,所谓的优秀技术根本无从施展,像北京国安后防线被对方一个大个子中锋就搅得人仰马翻,而天津泰达虽然场上多是像蒿俊闵、吴伟安这样的技术型球员,但由于身体条件不如对手,根本无从控制中场,最终也是被拖得非常疲惫。

  京津对韩5连败,这已经是怵目惊心的数字。技术本身并不是错,但需要有好的身体素质相得益彰,就如目前的日本球队,是全亚洲技术最出色的队伍,而身体素质也已经比较出色,这成为他们称霸亚洲的先提条件。而京津身体方面的劣势太过明显,这也是韩国球队成为京津克星的最主要原因。

  沪鲁真豪门打造抗韩英雄

  同京津相比,鲁沪的抗韩战役显然要更出色一些。就如今天的山东鲁能对首尔FC一战,对手的实力也不弱,但山东鲁能在整场比赛中始终控制着比赛的节奏,坚决打快速反击战术,尽管在射门次数上远远不如对手,但最终的进攻效率却是远远高于对手,两个进球均是坚决执行赛前战术的结果。

  昨天的申花对水原三星一役与此颇为相似。尽管主场作战,上海申花也难谈强势,但在比赛中的进攻思路却相当清晰,一是打快,二是打边,两个边路上的赫莱布和毛剑卿给对手造成了相当大的压力,尽管整体进攻上不占什么优势,但最终却是顽强击败对手。

  如果单计算对韩国球队战绩,沪鲁远远强于遇韩5连败的京津。上海申花对韩国球队战绩是4胜2平4负,净胜球多1个,而且有10场比赛都是2003年以后的战役。而山东鲁能在本场胜首尔之后,对韩国球队战绩也变为2胜3负,虽略处下风,但也仅仅是一场球的差距。

  很显然,沪鲁克韩已经同京津恐韩形成相当鲜明的对比。如果单以战术风格上论,沪鲁也有相似之处。山东鲁能以北方球员为主,球员身体素质更好;而上海申花在前几年吸纳了不少北方球员,目前的主帅贾秀全也是大连人,球队整体风格塑造上已经比较硬朗。

  更关键的问题是,目前沪鲁都更注重对韩战役时反击的速度,像上海申花的赫莱布、毛剑卿,以及山东鲁能的吕征,都是以速度见长,再加上中场技术型球员的穿针引线,最终得以克制速度一般的韩国人,这一点正是京津所欠缺的。

  单凭一两场战役并不能说明沪鲁就克韩了,但沪鲁比京津豪门味十足,对韩国球队胜率高却是事实。两支队伍的亚战经验远远强于京津,而在联赛中的王者风范也更足,这使得他们可以在亚战逆境中求生存,目前已经迎来一片曝光。

  中国同韩国足球存在整体差距是事实,但这并不妨碍个体抗韩英雄形象的诞生。上海申花做得更好,在2007年A3联赛3-0击败城南一和,如今又胜水原三星,保持韩战两连胜。而山东鲁能2-0胜首尔,成为本赛季中国球队对韩战役获胜最大比分的比赛,在以往“恐韩症”的阴影下,两支队伍的战绩已经足以令中国球迷欢欣鼓舞。

  (唐元汉)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亚冠联赛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鲁能 国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