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力帆托管报告逼出政府扶持 尹明善抽身背后藏何秘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01日14:49  体坛周报

  记者蔡国庆重庆报道

  料峭春寒,位于重庆江北区洋河附近的力帆基地六层板式小楼孤独地挺立在霏霏淫雨中。小楼外黄土泥浆飞溅,对门楼盘开发商轰隆隆的挖土机将力帆俱乐部门前的大路挖断,“开膛破肚”的力帆基地,貌似两年前蜚声全国的“最牛钉子户”那幢孤岛小楼。俱乐部原有的大门已经因为修路而拆掉,小楼大厅前那块“力帆俱乐部有限公司”的牌子经过近六年的风吹雨打已经渍迹斑驳,破旧泛黄。力帆的车辆已经停到了基地后面的洋河体育场内,不少人陌生脸孔进进出出。“我们都是力帆汽车公司的,现在俱乐部已经没几个人了,办公楼也只给他们留了四楼和五楼的两三间,现在这里应该算力帆汽车销售公司,”一位准备出门午餐的年轻人说。

  球队已经被重庆地区重点扶持的白酒企业诗仙太白冠名,洋河内外“诗仙太白”的标识随处可见,过去力帆老板尹明善最在乎的“名”,如今似乎已无所谓了。“诗仙太白其实今年只是被政府抓的‘壮丁’,真实的情况是,尹明善已经不想玩了,他一直在给自己脱手作准备,政府也积极在物色接手者,重庆足球真正的变局就快来临了,”重庆市体育局某高层言之凿凿地对记者说。

   冲超后的沉默

  直到今年中超开赛前几天,力帆将帅才得到了姗姗来迟的冲超奖:轿车和奖金。虽然这笔主力人均不到5万的奖金很寒酸,但力帆将帅心满意足,“能有奖励已经出乎意料了。”

  其实,真正出乎意料的是尹明善和力帆高层,因为去年的意外冲超完全打乱了他们的部署。按照他们的思路,是继续让力帆在成本微末的中甲混两年,然后再视政府的政策决定下一步走向。但中甲的羸弱,以及力帆队顽强的意志让尹明善大跌眼镜,他没想到一支一年投入1000万的球队也能冲上中超,所以直到最后一场冲超大战前他才不情愿地指令主帅魏新争胜冲超。而从去年十一月开始到今年二月底,以尹明善为首的力帆高层就开始沉默,对球队中超的规划只言不发。投入多少,内外援怎么选,队员合同怎么签?在一大串的难题面前,俱乐部着急,主帅魏新更是如坐针毡,但尹明善就是讳莫如深。不可避免,那段时间力帆上下人心惶惶,种种有关球队转让的消息传出,让更多人意外的是,几乎没有力帆高层站出来澄清。

   “托管”逼出扶持

  沉默后总是接着爆发,力帆俱乐部在尹明善的直接授意下,今年春节前通过体育局给市政府递交了一份措辞强硬的报告,甚至威胁如果没法得到足够的支持,力帆将把球队交予体育局“托管”。不得不承认,力帆的这份“逼宫”报告惊动了重庆市高层。

  这份如今被传得很玄乎的报告确实具有相当的爆炸力。据记者多方了解,这份报告除了措辞强硬的逼宫“托管”字眼外,更有让知情人不敢泄露半分的内容,那就是跟免税有关。“这是市里,力帆都不能不避讳的敏感字眼,”市体育局知情人士这样说。

  这份报告很快得到了最理想的结果:市长王鸿举在报告上作出了重要批示:给予力帆大力扶持。不过并非像媒体报道的那样直接注资3000万,而是通过政府的介入,给予力帆在税收以及招商合作等方面一系列的政策。在重庆市政府的主导下,不少相关政府职能部门也介入了对力帆的扶持。有消息称,作为国企的诗仙太白对力帆的冠名也跟各职能部门的介入息息相关。两会结束后,主管体育的副市长谢小军更是在力帆第一个主场前夕亲自带了十多个市属职能部门负责人前往力帆现场办公。周六与青岛的比赛,他也亲临现场。

  外界纷传是曾经的大连“足球市长”薄熙来的亲自过问,力帆才得到这些政府支持的,其实不然。“重庆需要薄书记关心的大事太多了,他忙不过来。这事论程序也到不了他那里,”一位政府高官说。

   洋河让尹明善绝望

  撑了9年,前后花了近3个亿,尹明善为何在力帆足球有转机的时候萌生退意?对于近来不少媒体都拿金融危机说事,一位力帆董事会高层笑言,“金融危机伤不了我们的筋骨,每年搞足球的几千万真不是问题。”确实,力帆核心的摩托车销售日渐回暖的事实可以证明,力帆要撑下去是没有问题的。

  那究竟是什么让尹明善绝望了呢?还是洋河那块地的问题。坊间公开的秘密是,当年洋河体育场作为支持力帆搞足球的政府行为,实际上的七八千万转让价,力帆只付了不到一半。不过真正致命的,是这块处于市中心,极具开发价值的近300亩土地的使用性质。不能用于商业开发的禁锢,让力帆这些年守着金饭碗却只能要饭。力帆这几年积极在寻求将这块地使用性质改变成“划拨”,那么他们就可以堂而皇之地挖掘这块土地的真正价值。但最终结果是处处碰壁。按照程序,这块土地改变使用性质的关键部门在市体育局,但即便尹明善亲自出面,和力帆关系微妙的市体育局死活不松口。

  分析人士认为,尹明善是在对洋河地块改变性质无望的情况下打定主意放弃力帆的,“毕竟他是个商人,这些年花的钱不少了,但要想让他不计回报的把钱投到这个无底洞里是不可能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重庆力帆 尹明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