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塔11年后再体验南粤德比 巴西人能否捍卫王者之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26日12:00  足球-劲体育

  记者王伟报道 深圳的夜生活很热闹,不过老塔并没有什么心情出去逛,训练之余的时间里,老塔的活动地点只有一个:西丽的万客隆宾馆自己的房间里。

  25日晚,在房间里,他与记者聊起了周末就要到来的与广药队的比赛。“广药队的前身就是广州太阳神队吧?”塔瓦雷斯问,在得到了记者肯定的答复之后,他笑了,“我曾经击败过这支球队”,这位比很多中国球迷更熟悉南粤德比的巴西人,对周末的比赛充满信心,“我记得我对阵广东球队的纪录是全胜,我当然希望延续这个南粤德比之王的荣誉。”

  赛前一晚,老总找上门

  1998年的8月9日,松日主场将迎来广州太阳神,赛前一天的晚上,当时的松日总经理王学智特意找到房间,告诉他,“老板很看重这场比赛,一定要全力争胜。”

  广东足球最红火的年代,是在1995-1998年间,那时候,广东,或者确切点说,拥有三支甲A球队:广州太阳神、广东宏远、广州松日,其后,还有深圳平安加入战团。广东球队之间的德比,也是当时最引人注目的赛事。巴西人塔瓦雷斯也亲身感受过,“那一年就像打架,这也是我见过最激烈的一场中国联赛”,在回忆1998年那一幕时,老塔说。

  1998年初,被广州松日足球俱乐部总经理王学智邀请到广州的塔瓦雷斯并不是想象的那么风光,由于当时松日队仍然由陈熙荣带领,所以老塔只能是悄悄地躲在广州的海涛酒店,当松日队训练的时候,老塔只能在王学智的特别安排下偷偷地观察一下球队的情况,直到松日队赛季开始阶段成绩不佳,潘苏通突然找到了塔瓦雷斯,告知其取代了陈熙荣出任广州松日队主帅。

  扶正后两个多月后,广州松日将主场迎战广州太阳神,塔瓦雷斯如常地准备比赛,但是就在赛前一天晚上,王学智叫上翻译来到老塔房间,告诉他,“这场比赛很重要,老板特意找电话来叮嘱一定要全力争胜。”

  “什么比赛都不如德比重要”,这是老塔对南粤德比第一个直接感受。“当时松日与平安还不是直接竞争者,而松日和太阳神之间,则真正是拼刺刀的比赛”,广州足球圈内人士刘孝五说。广州足球在同时代有两支甲A球队,除了在球市分割资源之外,更多掺杂的利益让他们形同水火。在老塔的印象里,11年前带广州松日期间的训练场与广州太阳神队的训练场就在一起,准确地说是两队分别在球场的一、二号球场训练,那个时候广州太阳神队状态很差,成绩从一开始就没有什么起色,“虽然在一起训练,但我觉得两个队的队员之间的气氛怪怪的,虽然有的时候两个队的队员在一起吃饭,但他们好像互相很少说话,似乎有一种无形的力量把他们分隔开来。”老塔说。

  1998年8月9日的比赛,让老塔感受最深的是火爆,“一些平时很正常的铲球动作,在这场比赛的紧张气氛之下都会让人感觉有点异样,当我们比赛领先的时候,太阳神的一名前锋回防时铲倒我们队员,差点就起了剧烈的冲突”,飞铲动作在此后不断出现,“我差点紧张得把棒棒糖都扔到了地上,当终场哨声吹响那一刻,我的队员欢呼起来,仿佛赢得了什么冠军似的。”

  3比1,松日将太阳神直接送进了保级的漩涡,1998赛季,广州太阳神最终降级。

  “最熟悉广东的外国人”

  执教广州松日、深圳平安,与广州太阳神有过一个月的短暂交流,老塔确实有资本认为自己是“最熟悉广东足球的外国人”。黎梓菲、范育红,是他提及最多的名字。

  塔瓦雷斯与广东足球的缘份,确实让许多中国教练都无法望其项背。

  1998年老塔带领广州松日征战甲A的时候,队里不仅有高洪波这样的前国家队队员,也有像胡志军、黎梓菲这样的广州本土球员,“那个时候的松日和现在的深圳队很相似,年轻队员比较多,球队需要一定的磨合期,”塔瓦雷斯回想着10年前的松日经历。当时的松日队里,高洪波是队内绝对的大牌,不过,作为主教练的老塔却不买账,甚至有段时间双方之间闹得不是很愉快。“当时确实在一些足球理念上不太一致,而我认为球员就应该服从教练的安排”,在听及高洪波有希望成为中国国家队主帅的消息时,塔瓦雷斯说,“他当年在踢球的时候脑子就很活,相信他执教的能力也不会差。”

  在提到广东足球的代表时,塔瓦雷斯多次提到了黎梓菲的名字。“他有个外号叫‘飞机’!”老塔说起黎梓菲就笑了,“开始他在广州松日队打边锋,速度很快、体能也很好,可是参加了很多场比赛就是不进球,我找他说过很多次,可是每次都没产生什么效果。后来我思考了一段时间之后,觉得他的速度和身体状态也会是后卫线的一个好材料,于是就让他打后卫,没想到他改打后卫之后越踢越好。”

  老塔向记者打听着黎梓菲的近况,得知黎梓菲的家就在广州时,老塔说:“我很希望下次到广州打比赛的时候能见到他。我也希望这周黎梓菲有空的话也来深圳看这场与广药的比赛,如果他来的话,球票包在我身上。”

  老塔提到的第二个名字是范育红,1999年在四川全兴创造了佳绩的老塔在2000年初又辗转来到了深圳平安队,正是这个时候老塔和范育红结识。在那个时候,老塔任命了范育红为球队的队长,不过,带领深圳平安仅打了5轮比赛之后,老塔就中途下课。

  说起当年与太阳神队擦肩的经历,塔瓦雷斯也觉得有些遗撼,“如果能够带领这支球队将会很有意思,这支队的技战术风格有点像巴西球队,讲究脚底的技术及地面配合。”2000年11月,老塔本已与广州太阳神草签执教合同,但一个月后,因为家庭问题,老塔选择了放弃。

  松日、平安、太阳神,塔瓦雷斯都曾打过交道,确实算得上是执教广东球队最有经验的外教。现在老塔还能记起9年前专门在深圳队操练袁琳的镜头,“那个时候袁琳年纪小,力量不够,我就盯着他加练下底传中,还有手抛球,现在他是我所在的深圳队的队长!”也许是那个时候的特别栽培才造就了现在的“袁氏手榴弹”!

  11年后,德比再体验

  周末,塔瓦雷斯将迎来他的又一次南粤德比,“说起来都感到有些兴奋,希望周六马上到来”,塔瓦雷斯希望这一次能延续他在德比中必胜的纪录。

  “现在的广东球队,风格与以往有了一点变化,打法上更注重立体感,地面的配合用得少了”,执掌深圳队之后,老塔便有这样的感觉。这两天,老塔的任务是翻看广药队比赛的录像资料,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看法。“以往的太阳神队,小范围内的配合很熟练,而且多是地面传球,但现在的太阳神队,注重边路起球,中间有个高大中锋(拉米雷斯)冲击,这招用得很多。”

  塔瓦雷斯也明白,上周深足客场战平山东鲁能,让无数深圳球迷的胃口大涨,“俱乐部的人告诉我,周末的比赛上座率不会太低。但是我也清楚,必须要用成绩来留住他们,否则以后的比赛,我们的支持者会减少。”

  对于周末的德比,塔瓦雷斯笑着说,“我有信心。”针对广药队3后卫的打法,老塔也作了一定布置,“具体怎么打,肯定不能说,这是秘密,请大家周末来看比赛就知道了。”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深足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