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安为什么这样红? 两仇人为夺冠竟结成战斗友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24日19:26  足球周刊
国安为什么这样红?两仇人为夺冠竟结成战斗友谊

国安感谢球迷支持

  体坛周报记者胡博轩

  传闻中,x队员与x队员的关系一向不睦,两个人在生活中的确没有话,训练场却成了他们唯一沟通的场所,对于一支需要在赛场上拼杀的队伍来讲,这种战斗的友谊绝对是最重要的环节。几乎每个人都认定了北京国安将在2009赛季的中超联赛中,夺取冠军。这并不是人云亦云,更不是夸夸其谈。之所以那么多人都会有如此看法,还是源自国安给人们带来的气象。这些气象,让人欣喜地看到了国安的信心和霸气。以往的国安,最缺乏的恰恰就是这种信心和霸气。

  高层

  大力支持带来全新队伍

  往年的国安队,总会给人一种说大话、使小钱的感觉,外界的这种感觉,让队内颇为尴尬。其实,国安往年的投入并不比任何一家俱乐部小,但缘何没能带出那种霸气昵?其实很简单,就是花对地方的时候,队伍还不成熟;队伍有点成熟了,钱花的又不是地方了。

  三杆洋枪闹京城的年代,国安真是花钱干了实事。可无奈,那时的国安由于走了一批老将,涌起一批新生代,队伍虽然颇具实力,但却在磨合、经验等多方面不敌正值高峰时期的大连和上海。而在身后,还有同样正在崛起的山东、天津等队伍虎视眈眈地盯着国安。所以,当年的三杆枪把整个联赛搅合得乱七八糟,但却无奈强手众多,始终无法染指冠军。随着徐云龙、杨璞、陶伟、邵佳一、高雷雷、商毅等一批球员的不断成长,国安越来越成熟,不过这时的俱乐部却开始盲目。资深球迷都应该还记得120万美金买断巴拉圭国奥队球员罗曼的故事,打了不到十场比赛,除了红牌和受伤,国安这上千万的投入基本是打了水漂。那个年代的国安,真的像有钱没处花一样。外援不得利,是国安连续数年无力捧杯的原因之一。

  当然,如果将罪责归结在俱乐部,的确有失公允,但造成这种局面,俱乐部也的确难辞其咎。好在,2009年国安的动作不仅大了起来,而且快速、有效。不能否认,国安俱乐部总经理李小明刚刚上任时,的确不太了解足球,更不知道中国足球的水到底有多深。好在,这个球盲”如今终于成了“球忙”。“现在每天都很忙,有不少事情都需要处理!”李小明多次说过这句话,证明他已经不是一个两眼一抹黑的外行总经理。

  2009伊始,续约李章洙、签约小格里菲斯、抢断马季奇和大马丁购置大格里菲斯、留用队内老将,这些行为看似简单和必然,但实施起来绝对比记者用笔写出来困难得多。国安队这样做,意图很明确,打造一支具备实力、了解中超的“新”的队伍。续约李章洙,至少到现在为止被证明是正确的。老李对国安了解很多,而且他一板一眼的工作态度和必胜的信念,让国安有了前所未有的侵略性。几个外援也开始逐渐发挥作用,让人觉得物有所值。虽然赛季前传出了国安要抛售老将的消息,但最终俱乐部还是决定留用他们,这也为队伍留下了精神支柱。

  而且,赛季前的大规模热身,是国内多家俱乐部都没有的优势。虽然队员们很累,但从昆明到韩国,再回到京城,国安正式规模的热身赛,达到20场以上。同时,还有中信集团的投资、体育局注资等多项事宜,国安队从高层就做好了为2009赛季投入力量的准备。正是这种不盲、不乱的准备,让人看到了国安今年的“野心和凶残”!

  主帅

  用知识武装起球队

  说起李章洙,大家第一个反映就是他那张“臭”脸。很少笑着说话,让人不知道他到底什么心态。可是,老李有很多事是外界很难知悉的。老李很爱学习,他—直在用知识武装着自己。

  李章洙的口头语是:“我是外国人!”的确,他是韩国人,虽然有着和中国人一样的姓氏,但他出远门要拿着韩国护照。所以,在中国生活的他,至少要先学中国的文化。老李办公室里,摆放着很多书籍,最厚的是一本叫《学习中国文化》的书。书里几乎囊括了所有中国的文化,包括衣食住行甚至就连街边的俚语都有。所以,老李现在能说一嘴流利的中文。“要和大家沟通好,所以学习很重要。”

  当然,在那问不小的办公室里,更多的还是业务典籍。有书、有报、有录像带、有光盘。这些可都是李章洙的命根子。防守反击?在他的概念里,那已经是落后的技战术打法。攻出去,这才对老李的胃口。记得有一次,在老李的办公室里,他一边递给记者一个桔子,一边回答着记者提出的打法问题:“战术是死的,必须要多学习,才能知道如何让自己的队伍打出好的比赛。只要能赢比赛,什么战术都是好战术,而要想赢比赛,那就只能依靠进攻!”

  所以,现在国安队极富侵略性。客场对阵名古屋鲸八,老李利用经验守好了上半场,正当所有人都在为国安捏把汗时,李章洙在下半场竟然审时度势地打出了自己的攻击体系。郭辉和闫相闯的出场,让人看到了国安的打法,是多么富有挑战性。赛后,所有人都在为一场漂亮的客场平局击掌相庆,只有一个人还是铁青着脸。很明显,他并不满意平局的结果。“太遗憾了,最主要是,我们的机会出来了。不能抓住机会取得胜利,那么一切打法都是徒劳。”私下里,老李如此告诉记者。

  老李没什么特别崇尚的打法,在他看来,流行与否并不重要,只要能够将队伍整合在一起的打法就是流行的。所以,他数年如一日地学习。每次在他的房间见到他时,他都在看电视。电视中播放的都是足球,有中国的也有国外的,这个时候,最好不要打扰他,他总是皱着眉头认真思考着比赛。老李深知,踢球的是“人’’,不是‘‘战术”,对于这支自己已经足够了解的队伍,他有了足够的资本,在这些队员身上施以不同的战术。

  其实,老李喜欢学的还不止这些。一次在场边,老李聊起了自己的前辈、曲棍球教练金昶伯。在韩国,年龄和资历是非常森严的等级制度,所以,每次提起金昶伯,老李总是很尊敬。“他在中国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成绩,我有很多东西都要向他学习,”李章洙说:“以前我们不认识,但我听说他最终留在了中国(当时),而且也拿到了他的电话,我会多和他联系,多向他学一些东西。这对我执教也是有好处的。”

  留用老李,可能是俱乐部今年做得最正确的一件事,得了民心,也让球队趋于稳定。而且,好学的老李始终都在用更先进的知识武装自己。这些知识,也都将运用在对球队的建设中,有这样一位好教练,国安夺冠大让必然事半功倍。

  队员

  前所未有的信念支撑着

  只要是一个团队,就不可能每个人都很和谐。有人的地方就会有矛盾,这是无法避免的事实。国安也一样。不过,这么多年以来,国安却是“绯闻”最少的一支队伍。今年很可能将是更少的一年,原因很简单,每个队员都被一种信念支撑着,那就是成绩。冠军,成为了每个队员心中的目标。

  传闻中,x队员与x队员的关系一向不睦,后来甚至得到了多方证实。不过,记者在随队期间曾经刻意去注意这件事时却发现,两个人在生活中的确没有话,训练场却成了他们唯一沟通的场所,不仅会相互呼喊,而且相互传球。在进球后,也会相互庆祝,对于一支需要在赛场上拼杀的队伍来讲,这种战斗的友谊绝对是最重要的环节。

  队员是一支球队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的信念,将决定最终的成绩。联赛未战,亚冠已经开打,几乎所有人都注意到了一个细节,拼命,成为了全队的一个主旋律。两场亚冠,成绩不错,更重要的是,队员们用鲜血拼出了这个成绩。瑞恩在比赛中鼻子流血,下场后,他只简单用水冲洗了—下鼻子,就迅速投入了战斗。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北京国安 中超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