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辉煌给足球带来契机 中超多处利好有回暖趋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20日14:24  半岛都市报

  度过了最为黑暗的2008年,中国足球在2009年的春天显现出一副百废待兴的架势:南勇主政,联赛有了洋冠名,央视恢复直播……利好消息不断,显现出中超正在悄然走上复兴之路,近来的亚冠联赛受到极大关注,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本赛季中超已有明显的回暖趋势,种种迹象表明,中超今年很可能重新火起来!

  南勇主政联赛为本

  至今还有不少人认为,联赛之所以越来越惨淡,与过去两任足协掌门阎世铎和谢亚龙“重政绩轻联赛”有很大关系,这两位足协前任掌门都是典型的足球“门外汉”,动辄将联赛取消升降级 ,来为国字号球队让路,甚至几次提议过“南北分区”这样的计划。

  不过,如今足协主政的掌门换成了南勇,他也是继王俊生后,中国足球又一个“内行人”,在足协呆了10年,他深知联赛是中超足球之本的道理。今年是南勇主政的第一年,从他的态度来看,一向低调的南勇也是力推联赛为本,不求立刻出成绩,而是从各方面打造中超的全新形象,加上今年国字号赛事较少,足协可以将主要精力投入到联赛建设中来,特别是“打假”已经进入到实质性阶段,球迷以往痛恨的“假赌黑”现象已经会得到很大程度遏制,联赛的质量得以保证,这也是众多球迷所期待的。

  央视恢复转播中超

  过去几年的情况证明,中超如果想得到广泛宣传,央视这个中国最大的电视平台必不可少:中超惨淡的开始,正是当初阎世铎主政时放弃了与央视的合作,自此央视就开始冷落中超,从只报战报到去年年底干脆屏蔽中超,使中超失去了一个最大的宣传渠道,品牌价值自然下降不少。

  南勇主政以来,一个重要的举措就是与央视修好,再加上高层领导的要求,央视同意从本赛季开始恢复转播中超,每周两场,同时《足球之夜》等栏目也将以中超为报道重点,做中超的深度报道。这样一来,加上地方台对中超的报道,中超联赛将会受到空前的关注,商业价值无疑会大幅提高,这也是中超重塑形象的大好机会。

  外国品牌巨资冠名

  过去几个赛季开战前,有关中超是否要“裸奔”的新闻总是会成为报道的重点,没有冠名,中超失去了最大的财政来源,其品牌价值也得不到认可。但在本赛季,意大利著名的轮胎制造商倍耐力冠名中超已成定局,足协将在未来两天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此事,倍耐力的冠名费用达到5000万元,这也显示了中超的品牌价值。

  除了倍耐力外,国际著名的运动品牌商耐克也投入1500多万美元来赞助中超,意图独霸中超各队的比赛服,目前除了北京和大连两家俱乐部由于与阿迪达斯有合同在身外,其他俱乐部都已经换成了耐克装备,这也显示出国际运动品牌对中超市场的看好。在赞助商眼里,中超还是很有潜力的,本赛季值得高看。

  亚冠联赛激活各队

  中超今年是否能火,在中超开战前的亚冠联赛已经初现端倪:据悉,由四支亚冠球队联合做的一期亚冠节目,收视率颇高,显示出亚冠在球迷心目中的分量。特别是北京和天津两家俱乐部,亚冠主场球市极其火爆,甚至到了一票难求的地步。

  毫无疑问,亚冠是中超的一针强心剂,全新包装的亚冠联赛对球队的宣传包装力度空前,而且其不菲的奖金也让中超各队都垂涎三尺。有了亚冠的刺激,不仅老牌强队志在必得,不少无望夺冠的中超球队都有了新目标,那就是杀进亚冠联赛,在国际赛场上为中超争光。而为了能打进前四名,获得亚冠资格,中超各队又纷纷加大投入,增强实力,这也提高了中超各队的水平,让中超联赛的观赏度更高。

  外援新政刺激球市

  为了与亚冠联赛接轨,中超也实施了“3+1”的外援新政,各队可以同时上场四名外援,其中包括一名亚洲外援,而且规定各队可以同时拥有五名外援。而在去年,中超各队只能引进四名外援,可以同时上场三人,外援的增多,这无疑将在很大程度上增强各队的实力。

  从目前来看,中超各队有不少都已用满了五个外援名额,而且其中不乏大牌,如天津的托马西、鲁能的安塔尔、成都的孔德等。外援多了,球队实力强了,看点也更多了,对球迷来说无疑多了看球的理由 ,毕竟外援的水平如何,是各队球迷普遍关心的焦点。从目前来看,北京、天津这样的亚冠球队自不必说,就连河南这样的保级球队,其球市也非常可观,体现出了各地球迷对中超的期望值,外援新政将对球市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

  奥运辉煌带来契机

  从今年年初开始,中国足球就受到了更多关注,据说高层领导都提出了要搞好足球的决心,认为足球的发展跟中国体育的发展不相符合,毕竟中国足球的社会基础广泛,受关注度极高,在奥运会后,足球的发展变得更加重要。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这是后奥运时代给中超提供的一个新契机,中国体育在奥运会上取得了辉煌后,作为最受关注的项目,足球落后的问题变得更加突出,有关部门也有了更多精力来投入到足球的发展中来。

  而且,在后奥运时代,经历了北京奥运的辉煌后,大众也更关心足球、篮球这样的大众项目,眼下CBA联赛的常规赛即将结束,足球无疑将成为新的热点,这也给中超的发展提供了良机。记者 崔恒亮  董冰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全国足球代表大会专题  中超积分榜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