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超巡礼之天津:引标王彰显夺冠雄心 大手笔求双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20日08:5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08赛季,泰达俱乐部成立十周年之际,泰达队收获了联赛第4名不仅与历史最好成绩持平,而且还历史第一次获得了亚冠资格。正是在这种双线作战的前提下,俱乐部在新赛季投入上花费了超过6000万的历史最大手笔,泰达队在新赛季人员引进上拿下内援标王王新欣、请来原意大利国脚托马西等等,一改以往低调作风实施一系列吸引眼球的超常规动作,泰达俱乐部已经向外界表达了冲击2009赛季中超联赛的雄心。

  尽管泰达俱乐部对球队没有提出明确的目标,但“争创最好成绩”的要求恰恰说明了泰达要力拼三甲的决心,正如俱乐部负责人展望新赛季所言,2009赛季将是泰达队争取最好成绩的一个赛季。

  留任左树声稳定队伍

  2008赛季4轮之后,捷克名帅雅拉宾斯基黯然下课,天津土生土长的名宿左树声走马上任。在左树声的带领下,泰达队08赛季表现稳定,其倡导的技术型打法,赢得球迷认可。另外左树声上任之后泰达队最大的变化就是精神面貌,球队凝聚力的提高也增强了比赛中的斗志,以致于联赛不败、连胜等多项球队历史最佳记录均被改写,最后球队拿到联赛第4名,左树声可谓是功不可没。因此在上赛季结束后,俱乐部高层所作的第一项任务就是留任左树声,这样不仅可以稳定队伍,也可以让球队的战术风格得以延续。

  5外援加盟引进创新高

  泰达队在以往赛季,外援引进鲜有亮点,上赛季马基奇与路易斯的成功,让泰达俱乐部意识到外援的重大作用。因此为了应对新赛季的双线作战,泰达俱乐部在上赛季结束后便展开了外援引进的工作,最后用满5个外援名额备受外界关注。在外援工作上,泰达首先留用射手王路易斯,这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进攻线的稳定。

  另外,在后防线上,泰达此次引进法国外援凯莱,这位比利时豪门根特队的队副,在国际比赛经验上具有自己的优势,泰达队引入凯莱的加盟不仅可以提升防线的整体实力,同时也是为了在比赛经验值上所有提升。在亚洲外援方面,泰达相中了澳大利亚国奥主力布里奇,其技术能力与速度优势恰好可以弥补路易斯的弱点,这样路易斯与布里奇高快双外援组合,将泰达队进攻力提升一个档次。另外,为了增加中卫的板凳深度,泰达队还引进罗马尼亚高大外援凯撒,这样扫除了凯莱伤停后对球队后防的影响。

  不过,在外援引进中原意大利国脚托马西当是绝对的亮点,这位原罗马队的“中场之肺”以自由转会的方式加盟,立刻让泰达队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虽然外界一直对托马西的加盟存在争议,认为老后腰马基奇仍是球队最好的选择,但从备战及亚冠联赛情况来看,托马西已经表现出越来越让人信服的实力,其比赛中能攻善守的表现以及极强的敬业精神,托马西都在无时不刻的用行动来感染队友来球迷,相信随着时间推进解决了与球队磨合的最大障碍后,相信托马西会在联赛中精彩的表现可以扫除马基奇离去的阴影。

  引进内援标王彰显夺冠雄心

  尽管5位强援花费较大,但泰达队在内援引进上并没有压缩开支,而且一连串的动作让中超其他俱乐部好生羡慕。其中影响最大的当属拿下标王王新欣,这位两个赛季前就看重的内援终于在本赛季前扫清了转会的障碍,尽管球市下滑,但泰达俱乐部仍然开出400万左右的天价将这位天才中场引入阵中。

  王新欣的加盟完善了泰达前场攻击力的体系,王新欣、蒿俊闵、吴伟安以及托马西组成的中超联赛最具技术型的中场组合,新赛季的表现确实值得期待。除此之外,泰达在板凳深度上也通过内援引进得到了提高,先是将原国少小将李洪洋从深圳队引入帐下,然后从挂牌榜上收回国奥前锋姜晨补充实力,他们的加盟使得泰达在双线作战中人员配备更加充足,具备了向更高目标冲击的基础。

  另外,经过两三年的积蓄,泰达的年轻一代已经成长起来,队内曹阳、王霄、蒿俊闵3位国脚已经成为球队的核心力量,而杨君、吴伟安、谭望嵩以及刚刚加盟的王新欣等国内主力球员也具备了准国脚的实力,这个阵容可谓是空前强大,即便是替补席上的毛彪、张烁、迟嵘亮、卢彦等球员也都是原先入选过国字号的球员,因此这样的一套阵容再配备上5名强力外援的加盟,津门虎的2009赛季确实已经具备了与山东、上海、国安等中超其他强队掰掰手腕的能力。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低调行事是泰达俱乐部一贯的作风,但本赛季再外援市场的大手笔加上强力拿下内援标王的举动,从某种角度也能说明泰达俱乐部不甘心再国内联赛中充当配角的地位,虽然俱乐部没有对球队提出成绩目标,但“争取最好成绩”的口号以及超常规的举动,泰达队已经无法隐藏瞄准联赛第一座冠军奖杯的雄心。

  俱乐部大手笔投入求双赢

  虽然近几年联赛受到国字号成绩不佳的冲击,但2009赛季以亚冠联赛为契机,包括泰达俱乐部在内,国内多家俱乐部再投入上都使出了大手笔。其中,泰达方面在球队建设的总投入已经超过6000万元,这样的投入已经创造了职业联赛以来的新高。

  泰达俱乐部之所以在球市低迷的情况下连续加大投入,其主要原因不仅是足球这一单一的范畴。众所周知,滨海新区已经作为全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天津需要有更多的舞台来展现自身的魅力。而足球恰好可以承载这个历史使命,无论是市领导还是泰达俱乐部的高层更希望泰达队能够在亚冠联赛与国内联赛中取得佳绩,成为天津的城市名片。

  在这种大背景下,泰达俱乐部高层加大投入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首先球队从实力上已经具备了向更好成绩冲击的能力,同时,俱乐部也希望球队取得好的成绩来推动天津球市的发展,双赢也是泰达俱乐部最大的愿望。

  隐患:双线作战留隐患

  亚冠联赛也可以说是一柄双刃剑,打好了可以提升在联赛中的信心,反之肯定对联赛的表现期待负面的影响,因此上赛季亚泰的遭遇不得不让泰达俱乐部感到担忧,毕竟球队在双线作战的压力下,人员配备还是存在一些隐患。首先问题最大的还是中场,由于王新欣与托马西的加盟,泰达队中场变动很大,因此4名队员之间的磨合成为球队取得佳绩的关键。特别是防守型后腰马基奇离去之后,泰达队的中场防守存在一些遗患,尽管托马西显露了进攻方面的能力,但谁来分担马基奇离去的“脏活累活”,泰达队应该有所布置。

  另外,泰达队从亚冠联赛两场比赛表现来看,谁来充当核心还是泰达队的一个问号,这对球队攻守平衡会起到阻碍作用。除去中场外,锋线路易斯与布里奇的搭配也存在致命遗患,首先目前路易斯与布里奇还有形成默契,他们之间的配合略显生疏。不过,即便通过时间两人磨合问题解决,但布里奇租借4个半月到期后肯定对泰达进攻又会造成影响,而这样的问题在山东、申花以及国安都不会出现,因此泰达队应该及早解决锋线隐患,否则联赛后期人员配备上将缺少亚洲外援的政策优惠。  (向东)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超联赛第1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天津 中超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