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超新政迎来新纪元:与公安部合作打击赌球黑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19日13:04  足球-劲体育

  记者赵震报道 过去5年的事实证明,仅仅把联赛的名字从甲A变为中超并不能够挽救中国的联赛。自中超元年开始,我们的联赛不仅没有实质性的变化,相反在赛程、商务开发诸多方面都发生了大幅的后退。随着南勇的上台,进入到第6年的中超迎来了一个新的机会,虽然没有改名、改制,但是今年中超的多项新政将会为中超迎来一个真正的“新纪元”。

  新政一4+1的新机会

  与去年篮协的双外援政策相比,足协推出的4+1外援政策并没有引起更多的关注,但在中超球队内部看来,新的外援政策对于中超联赛的影响巨大。亚泰队的主帅李树斌表示,新的外援政策将会改变中超强、弱相差过大的格局,新赛季中超可能会出现混战的局面。首发的4名外援已经占据了主力阵容近一半的人员,而考虑到目前国内门将的水平大体一致,这意味着在首发阵容上,中超球队之间的差距已经不大。而一名高水平的外援,有时候起到的作用要远远大于国内球员。

  4+1的外援政策可以让中超的比赛更加精彩,比赛的激烈程度增加,而这样的改变是吸引观众和赞助商的最大优势。在这一点上去年开打的CBA已经做出了榜样,推行双外援之后的

  CBA联赛一些传统的强队、弱队格局被打破。辽宁、八一等强队无法进入季后赛,陕西、山西弱旅则成为黑马。可以预见的是,新赛季的中超也会出现类似与CBA的局面,而最大的受益者是中超联赛本身。

  新政二商务开发新思路

  来自意大利倍耐力方面的中超新冠名虽然值得欣喜,但却难以划入到新政之内,对中超的影响也并不大。真正有可能改变未来中超商业开发的是今年联赛开始前足协与耐克之间签订的一揽子球衣装备赞助计划,这是中超联赛在商务开发迈出的第一步。

  NBA之所以能够有今天的成功,得益于80年代斯特恩上台后对联赛的整体形象开发,英超在全球化的进程里也一直是打整体牌。中超与耐克的合作释放出的信息是足协有意整合中超的整体资源,进行整体开发。

  在中超当中,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俱乐部整体商务开发情况一直好过于中小俱乐部,如果分开进行商务开发,只能形成两极分化,而最终的结果则是双败。将中超打包经营,短期看可能一些大俱乐部要承受些利益的损失,但从长远看,最终受益者仍然是大俱乐部。英超的电视转播费用在过去的10几年里上涨了近10倍,整体开发是成功之道。

  新政三迟来的禁赌打黑

  2004年开始的中超本来有一个良好的契机,自2001年开始的足坛扫黑卓见成效,而联赛当中的赌球风气尚未漫延。但当时中国足协没有抓住这次机会,中超的前5年,黑哨有所抬头,假球更是已让联赛失去了公信力。

  在公开场合和私下里,新任掌门南勇都表示:“现在假、赌、黑已经成为了影响中超联赛发展的最大阻碍,我们今年联赛的最大任务就是要打击假、赌、黑。”据了解中国足协已经与公安部门取得了合作,之前说了很久的司法介入将有望在今年的中超当中实现。

  打击假、赌、黑实际上是中超联赛重建自己公信力与自己品牌效应的一个过程,它的最终目的是提高中超的商业价值。之前中超公司与赞助商之间的多次接触都因为中超自身形象不佳而让谈判无疾而终。中超联赛的品牌形象已经到了非整治不可的地步。

  事实证明,一个联赛的改变绝非一个名字那么简单。同样我们也希望今年的中超可以证明,不改名字也可以迎来一个全新的纪元。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超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