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超G4连续东征仅抢一分 国安生还技正是申花最弱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18日21:0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亚冠联赛打过两轮,中超联赛参加亚冠的G4东征日本,取得了1平3负的绝对弱势成绩。四场比赛不但被对手零封还丢了6个球,值得注意的是,这是日本J联赛在最近两周开始了两轮比赛,所有日本J联赛球队都是一周双赛甚至四赛的情况下,拖着疲惫的身体取得的战绩,这种比分让中超球队汗颜。

  山东鲁能0比3负大阪钢巴、天津泰达0比1负川崎前锋、上海申花0比2负鹿岛鹿角。只有北京国安0比0战平了名古屋鲸八。

  幸福的家庭都一样,而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同理,赢的比赛都是一样的赢,而输的比赛则各有各的输法。

  从客观原因看,山东鲁能的对手是最强大的。大阪钢巴队是上个赛季的日本天皇杯冠军,获得了亚冠联赛的冠军。又在年底进行了超级补强,花费7亿日元引进外援。

  该队还是参加亚冠和国内联赛双线作战的日本J联赛和韩国K联赛8支球队中至今惟一双线保持全胜的球队,的实力之强大值得肯定。

  不过山东鲁能在客场并不完全处于下风,在给予对手那个点球前,山东队的韩鹏给了大阪钢巴队很大的压力,完全可能获得进球。而一个点球改变了该队反击的流程,有些可惜。

  天津泰达在客场面对的是一支相当散的川崎前锋队。该队在去年的主帅关冢隆身体痊愈复出后,一直在为了发挥四名外援前锋的作用进行双后腰还是单后腰的测试,在国内联赛中的表现也极为糟糕。

  可惜天津队外战的经验不足,没有抓住机会,否则完全可以带一分回家。这从赛后日本球迷和媒体的评价也可见一斑。不过川崎前锋能在赛前布置上对路易斯进行了完全的技术分析,让这名上赛季的中超射手王90分钟零射门,不得不感慨日本J联赛球队教练组的能力。

  鹿岛鹿角队也进行了换人,此前从未首发打过正式比赛的大勇迫也和朴柱昊首发出场,而申花则在落后的情况下用杜威打了前锋。

  客观地说,在三支东瀛输球的中超球队里,防线组织最混乱的是上海申花。也许是看到鹿岛鹿角在亚冠和J联赛两连败,以为可以猛攻一下让对手崩溃。殊不知在这两场失败的比赛中,鹿角鹿岛队其实都是占有控球优势的。比如客场负于水原三星,要不是李玮峰的防守,鹿角鹿岛队进个2比0都有可能。而上海申花在技术不如人的情况下却要大开大阔地融盾为剑,这种客场战略很猛张飞。

  至于北京国安队的客场1分,应该说是一个很客观的结果。虽然北京国安队的对手是日本亚冠四强里排名最低的,但是名古屋鲸八队的控制球能力依旧高于北京国安。虽然北京队在下半场有两次很好的射门,还有一次击中门柱,但是想一想对手200万美元前锋戴维的那些机会,国安的运气也并不坏。

  不过笔者更想提醒的是,北京国安能够在亚冠联赛客场全身而退,最重要的是北京队的防守做得比其他的G3都要好。在昨天的比赛中有相当多的细节可以回味。

  当名古屋拿球后,国安的队员立刻放弃前场,完全回到自己的半场。10人很清晰地摆出了3条防线,连中圈都不进,全在中圈到自己小禁区前沿不到30米的范围里组成了钢铁屏障,缩小空间,限制日本球队的细腻传递,这种战术应该说是聪明的,也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北京国安的防守基础应该是沈祥福打下的,在2005年回到国安后,沈祥福总结了自己在国奥队带队时的经验,给国安设计了非常好的防守守则,而队员们也很好地执行和贯彻了这些守则。所以北京国安才能在最近四年的中超联赛中连续失球最少。

  李章洙来到北京国安后,在沈祥福的防守基础上为国安的球员输入了更为积极的进取精神,这也是在昨天比赛后北京国安得到赞扬的原因。

  当然,中超G4在前两轮比赛中对日本J联赛完败只是亚冠的一部分,因为中超还有主场翻盘的机会。我们承认在技战术上日本球队确实强大,不过足球是你打你的,我打我的。遏制你,发挥我。回到主场,中超G4完全可以总结经验,给对手以应有的打击。(周超)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亚冠联赛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申花 亚冠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