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星耀亚洲》已成足球新品牌 收视率直逼国安战联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18日14:49  新浪体育

  由北京、山东、天津和上海四家参加亚冠联赛的球队所在的省市电视台一起联合制作的《星耀亚洲》节目已经播出了3周了,作为《星耀亚洲》节目的合作方,新浪体育工作人员在3月17日北京国安对阵名古屋鲸八队的比赛时走访了北京电视台的演播室,感受了一下为国内球迷传送亚冠联赛现场电视报道的人群背后发生的事情。

  《星耀亚洲》节目被安排在北京电视台的四楼150平米演播大厅里。这里曾经是奥运转播应急演播室。

  在四楼的操作台前坐着导播台的导播和各种技术人员,一块大型的监视器墙上播送着不同的电视讯号,两边则各摆放着一台40寸的液晶电视,这是对北京体育电视台外播出讯号和中央电视台5频道的播出讯号进行监视用的。

  据前著名体育评论员、现在《星耀亚洲》栏目的制片人宋建生介绍说:“《星耀亚洲》目前为一周三次,分别是在比赛日,现在为周二和周三赛前1个小时和赛后1个半小时直播,而在周四还有一个《足球100分》的回顾。”

  从四楼的操作台窗户下望就是我们可以在电视上看到的《星耀亚洲》大型演播厅,北京电视台的体育主持人魏翊东和他的搭档前国安队队员商毅就在下面的演播间里对比赛进行评论。

  在现场,所有的工作人员在直播中都相当忙碌,因为赛前的1个小时主要是靠主持人和嘉宾对对阵双方的球队进行介绍,其中还要间插播出前往记者拍回来的视频。所以大约每隔个10分钟都会出现一次类似火箭发射一样的倒数,5、4、3、2、1之后,导播就会将已经定格的画面按下播出,并圆滑地切换过去。

  据宋健生介绍说:“《星耀亚洲》这个团队大概有30到40人的规模,因为以前在做《中国体育报道》、《中国足球报道》的时候,就和山东、上海等电视台有过很好的合作,所以这次大家就一起做起了《星耀亚洲》栏目,资源共享、互通有无。毕竟亚冠联赛不止是国安,还有代表中国的其他三支球队,这些球队的表现是全国球迷都很关注的。”

  直播是紧张的,也会出现很多不可预期的事情,比如在3月17日这天,当魏翊东准备使用虚拟演播室,将报纸评论调出来的时候,后台机器却突然出了故障死机了,他连忙用经验掩饰了过去。好在后来北京国安和名古屋鲸八队比赛时,这个虚拟演播室回复了状态,又可以为比赛直播服务了。

  除了演播之外,笔者还看到了现场专门有两名工作人员负责和电视观众的互动栏目。他们俩将球迷发送的短信编辑出来,迅速打到屏幕下的滚动字幕里。而在山东鲁能队进球后,他们俩也会第一时间抽出互动球迷的号码,送给他们礼物。

  《星耀亚洲》的受欢迎程度怎么样呢?宋健生介绍说:“我们第一期的《足球100分》栏目达到了0.91%,而有比赛直播的周二和周三收视率都能达到3%到4%,这个收视率已经是相当高了,几乎和国安的联赛比赛持平,甚至还要高一些。”相信随着北京国安乃至其他三支中国的亚冠球队越大越好,收视率还会有所提升的。

  《星耀亚洲》除了派出自己的前方记者对参加亚冠的球队进行报道、和另外三家电视台互通有无外,还组织球迷到电视台参与评球,而新浪网也成为了球迷有幸参与,去电视评球的媒介。

  这一栏目正逐渐成为球迷们可以津津乐道的新品牌。(何平)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亚冠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