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身价最低外援将为申花制造惊喜 他是“闷骚”开心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15日10:43  东方体育日报

  申花队的四名新外援中,他是名气最小的一个,也是身价最低的一个;

  不过,相比小赫莱布和米利甘,他却是最早被申花俱乐部相中的一个;

  在申花投资人朱骏看来,他很有可能成为申花队新赛季里最大的惊喜;

  他的名字叫扬科·瓦尔卡诺夫,一名来自保加利亚的边缘国脚。

  “学会中文,他能带来惊喜”

  用“一见钟情”来形容扬科与申花队的缘分,似乎并不为过。

  1月17日,申花队在土耳其安塔利亚迎战上赛季俄超冠军鲁宾卡赞,这也是他们此次欧洲拉练打的第一场热身赛。之前两天才刚刚与球队会合的扬科,作为主力中卫首发出场。或许是因为貌不惊人,又或者因为性格比较内向,一开始,临时主帅朱骏的注意力,根本没有放到这个保加利亚人身上,只是将他当作一名普通的试训球员。朱骏更关心的,是前来试训的两名阿根廷前锋,以及跟随申花训练的陈涛。

  一场比赛下来,由扬科和另外一名试训外援搭档的中后卫组合,在与俄超前锋的对抗中,一点都不落下风,这也让朱骏开始对扬科刮目相看。两天后的第二场比赛中,扬科不但在防守中继续有着稳定的发挥,还为申花队打进了一个球,这一下,朱骏开始对扬科有点动心了。在重新查看了扬科的资料以及比赛录像后,朱骏很快便做出决定:留下扬科。

  作为中后卫,扬科沉稳的性格,使得他在比赛中能够始终保持冷静;顽强的作风,更是让他多了几分霸气;而良好的大局观,更是申花队中的国内球员所欠缺的。来到上海后,俱乐部交给扬科最新的任务就是尽快学会说上几句中文,确保在场上能跟队友进行沟通。“看着吧,这个家伙说不定会带来意外之喜。”看过扬科的训练和比赛,朱骏和其他申花俱乐部高层都对保加利亚人寄予了厚望:“他的防守不错,还有得分能力,关键时刻能够顶得上去,而且现在队友对他也非常信任。我们也跟他说过,让他敢于在比赛中承担责任,扬科确实值得期待。”

  扬科眼里的队友:他们都是冠军级的

  用队友的话说就是,在申花队四个外援里面,扬科的英语是最“烂”的,交流起来也是最困难的。不过,这并不妨碍扬科在最短的时间内,与申花队中这些陌生的面孔成为朋友。“很高兴能够成为申花队的一员,我知道这支球队曾经夺得过联赛冠军,队友的能力和表现,确实配得上冠军这个称号。”

  东方体育:加盟申花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对球队的印象如何?

  扬科:申花是一家大俱乐部,各方面都很规范,而且拥有一个非常大也非常漂亮的基地。教练和队友对我都非常好,在申花队踢球,我感到很开心。

  东方体育:除了踢球,去市中心逛过吗?

  扬科:去过新天地,也陪着家人去过几家购物中心。说实话,上海实在是太大了,我们去过的地方还很少,再过一段时间,等我们对这里更熟悉一些,我们肯定会更喜欢这里。

  东方体育:你的搭档杜威,同时也是中国国家队的队长,跟他在一起配合,感觉怎么样?

  扬科:杜威是一名很有能力的球员,他的身体条件非常好,比赛经验也很丰富。在土耳其的时候,我们在一起配合打过几场比赛,再加上最近的训练,我感觉现在我们之间已经有了一些默契。假以时日,相信我们的表现会更好。 

  开心一笑

  因为脸上青春痘痕迹的原因,扬科看上去多少显得有些凶悍,在球场上震慑对手的同时,也给了殷锡福损他的灵感:“满脸都是坑,蚊子叮你的脸都会蹩断腿。”

  队友眼里的扬科:“闷骚型”开心果

  如果懂得中文“闷骚”这两个字的意思,扬科一定会郁闷得要死:俺这个浑身充满了阳刚气息的保加利亚硬汉,咋就会被打上“闷骚”的烙印呢?俺可是向来大开大阖快意恩仇的啊。

  虽然在场上打的是极具侵犯性的中后卫,但现实生活中的扬科,却显得相当随和,这也让他“不幸”成了被捉弄的对象。刚到申花队那会儿,每次球队坐大巴去训练或者打比赛,扬科都很“自觉”地坐到右边倒数第二排的座位上,然后戴上耳塞听音乐。每到这个时候,坐在他后面的殷锡福便要想点法子“折腾”一下扬科,碰到自认为好听的歌曲,哪怕是中文的,阿福也会拍拍扬科的肩膀,非要人家听听自己的。碰到这种情况,扬科总是会笑呵呵地随着节奏打拍子,做出一副相当欣赏的样子来,虽然他根本就不知道在唱什么。

  更让扬科崩溃的是,跟自己说话的时候,殷锡福特别喜欢用葡萄牙语,丝毫不考虑他这个交流对象的感受。因为脸上青春痘痕迹的原因,扬科看上去多少显得有些凶悍,在球场上震慑对手的同时,也给了阿福损他的灵感:“满脸都是坑,蚊子叮你的脸都会蹩断腿。”阿福哈哈大笑的同时,扬科也会笑呵呵地回应一下。

  不过,千万不要以为扬科真的这么“与世无争”,否则队友也不会给他扣上“闷骚”的大帽子了。就拿最爱跟他贫嘴的殷锡福来讲,虽然平时扬科没什么反应,但是到了球场上,有机会的话,扬科说不定就会“阴”上阿福一把——抢圈的时候,故意把球往阿福的身上踢,或者时不时来个“上刀山”的球。真碰到这种情况,阿福也只能跟他的保加利亚哥们一样,“笑纳”这份自己并不怎么想要的大礼。

  记者视点:恋家的男人

  在土耳其安塔利亚,记者第一次见到扬科,是在克里姆林宫酒店大堂,时间是1月15日中午,也就是申花队正式开始土耳其拉练之旅的第一时间。

  尽管与小赫莱布属于同一家经纪公司,但是与小赫“不见兔子不撒鹰”、在签订合同之前拒不参加训练比赛的派头不同,扬科直接被送到申花队进行试训,更别说经纪人的前呼后拥了。保加利亚球员给人的第一印象便是,那双有些深邃的眼睛里,多少透着一些迷茫和不安。

  吃完中饭后,在大厅里再次见到扬科时,他正用自己的笔记本电脑上网,屏幕上一位带着两个孩子的女性,马上便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力。“是你的家人吗?”记者问道。扬科点了点头,没有说什么,但是一脸的幸福。后来才知道,扬科的英语水平相当有限,除非迫不得已,他是不会开口跟人说话的。

  事实上,不光是扬科的笔记本电脑,在他的手机里面,在他的MP4里面,不知道存了多少张他的夫人和一双儿女的照片。看上去很粗线条的扬科,其实有着一颗相当温柔的心,这也给了申花队友笑他婆婆妈妈的机会。

  有意思的是,扬科的“恋家”,在某种程度上也帮助他成为了申花队今年第一个确定引进的外援。在看过扬科两场比赛后,一位申花高层表示,一个能把家庭看得如此之重的男人,至少说明是有责任心的,对一名中后卫来讲,这种品质是最为可贵的。

  从保加利亚到上海,扬科带着老婆孩子到了一个全新的世界打拼。希望能如朱骏所言,这个没有什么名气的保加利亚人,能给申花和上海球迷带来最大的惊喜。

  专题撰稿 本报记者 李冰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赛季中超转会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扬科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