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总局牵头酝酿打黑风暴 12部委联动整治足球环境(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14日14:11  扬子晚报
胡葆森在两会上发言
胡葆森在两会上发言

  2009很可能成为中国足球的“拐点”之年。3月9日,正在北京出席“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建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胡葆森向记者透露:今年,司法机构将正式介入中国足球,以整治中国足球的环境,根治假球、赌球和黑哨等毒瘤,“这将成为解决中国足球问题的起点”。

  据悉,近日在有关部门的直接指示下,十二部委有关负责人专门开会,就如何打击足球联赛中的假赌黑献计献策。而昨天上午,国家体育总局也专门召开足球工作会议(各省市体育局主抓足球的领导与足协负责人悉数出席),研究打击足球比赛中的“假、赌、黑”问题。

  “代表”泄漏天机

  司法机构今年将正式介入足球

  中国足球的“假、赌、黑”世界闻名,甚至意大利教练拉涅利都顺口拿中国裁判做反面教材。如何彻底净化中国足球的生存和发展环境,自然成为相关体育部门领导人极其关注的问题。

  据悉,早在去年10月,相关方面已就司法介入中国足球问题进行了讨论研究;2008奥运会后,更高层领导曾针对中国足球的整体滑坡做出重要指示——包括大力发展青少年足球、彻底整治职业联赛环境、根治让老百姓最为反感的假球、赌球和黑哨等内容,并明确要求由国家体育总局牵头,集合相关部门组成中国足球联合治理办公室,从2009赛季开始改变中国足球混乱、落后的局面。

  而作为目前中超投资人中唯一的一位“人大”代表,河南建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胡葆森无疑是最有可能了解到高层动态的人物之一。3月9日,正在北京出席“两会”的胡葆森向记者透露:今年,司法机构将正式介入中国足球,以整治中国足球的环境,根治假球、赌球和黑哨等毒瘤,“这将成为解决中国足球问题的起点”。

  对此,一位中超俱乐部老总欣喜地表示:“(我)也听说了司法介入的事情,而且这次不再是纸上谈兵,一个全国性的指挥部即将成立。据说首要目的就是治理中国足球环境,惩治外界报道最多的假球、赌球和黑哨问题,这是治理中国足球的切入点。”

  十二部委联动

  体育总局牵头酝酿打“黑”风暴

  在2009中超新赛季开打前,各级有关部门已下令尽快扭转中国足球目前的不利形象,打击假赌黑成为重中之重。

  据悉,正是在上级有关部门直接指示下,包括公安、银行、工商、财务、电信、邮政等十二部委的有关部门负责人召开了一个碰头会,针对假赌黑所能涉及的每个环节一一分析,进而拿出一个打击的方案。“比如赌球,你下注不是通过电话就是通过网上,汇款不是走银行就是走邮政,再加上公安等部门的介入,相信很难有人能钻空子。”一位熟悉内情的人士感慨,“看来这次有关部门是要动真格了,一旦司法部门介入,离真正杜绝假赌黑也就不远了。”

  与此相对应的是,国家体育总局昨天上午召开了一个级别相当高的足球工作会议,与会者为各省市体育局主抓足球的领导与足协负责人。记者曾经试图电话联系一些相熟的与会者,结果他们不是关机,就是表示内容重要不便透露,“等官方的消息吧”。

  不过记者还是从他们的只言片语中大概了解到一些和本次会议相关的内容。据悉,总局主抓足球的崔大林副局长主持了这次会议。与会者主要就如何打击足球比赛中的“假、赌、黑”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总局领导在听取大家意见的基础上,有可能考虑成立一个联合机构,配合司法部门来打击假赌黑。

  一位中超俱乐部的老总跟记者聊起本次会议时,十分感慨地表示:“总局出面召开足球工作会议实属少见,从规模上看,来头确实不小。传闻的那些内容属实的话,中国足球就有救了!”    

  打假就要真打

  中国足球最近又开始筹措打假了。“假球、黑哨、赌球”为害多年,中国足球已被折磨得奄奄一息。有关部门早该拿出些雷霆手段,切切实实地荡涤这些魑魅魍魉,还中国足球一个迟到的公平和正义了。

  中国足球高喊打假已经多年,但打来打去,成效甚微,反而留下“渝沈之战”、“黑哨风暴”、“甲B五鼠”等众多疑团。阎世铎执掌中国足协时,曾痛苦地表示:中国足球联赛最大的问题是找不到对付“假、黑、赌”的有效办法。

  “假、黑、赌”是为“足球三毒”,在几乎所有的世界职业足球联赛中都晃动着它们的鬼影。英格兰、德国、意大利、西班牙等地的世界知名足球联赛都曾深受其害。

  “三毒”祸害足球联赛的诚信原则,直接毁坏其生存的精神基础。因此,那些足球运动发达的国家打起假来都不遗余力,力求斩草除根。粗略浏览一下他们的足球历史,就不难发现:他们联赛的水平高低和打假的力度与成效是成正比的。

  几天前,欧洲冠军联赛八分之一决赛多场比赛在英格兰和意大利球队之间进行。赛前,英国就有好几家报纸信心十足地预测:英格兰的球队将把他们的意大利对手统统扫地出门,理由是:后者已被层出不穷的假球丑闻大伤元气,曾有“小世界杯”美誉的意大利联赛如今只能慨叹“无可奈何花落去”了。

  最后的结果印证了这些预测:国际米兰、尤文图斯和罗马队全都折戟沉沙,曼联、切尔西和阿森纳三支英超球队踩着他们的“尸体”昂首踏进八强。

  曾经强盛一时的意甲联赛也经不起“足球三毒”的持续腐蚀。常驻罗马的爱尔兰记者阿格纽认为:意大利足球的打假力度不可谓不猛,但意大利社会的文化环境使之易于滋生蔓延,因而足球无论怎样努力,也难保清白。

  英超的红火和意甲的暗淡留给中国足球怎样的启示?

  中国足球打假需要动些真格的了。空洞的喊叫是吓不跑顽固的“足球三毒”的。

  英格兰、德国等地足球打假的成功经验告诉我们:足球打假绝不仅仅是足球行业的事情,足协作为一个行业管理机构,根本不具备对付“三毒”的实力。打假需要跨行业的合作,“假球、黑哨、赌球”从本质上讲是犯法行为,司法机构才是真正应该对此负责的部门。

  而我们中国足球过去又是如何打假的呢?面对假球疑案,中国足协成立这样那样的工作小组和委员会,越俎代庖、大模大样地进行追查,而司法部门除了审判了一个龚建平外,多数时刻都保持令人窒息的沉默。

  因此,我们也就不难理解阎世铎当年打假无方的痛苦了。

  新华社记者 马邦杰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赛季中超转会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中国足球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