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拔龟缩防守计划落空 鲁能自掘陷阱吞失利苦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11日13:26  济南时报
疲于防守让泰山队员无法形成有效攻势
疲于防守让泰山队员无法形成有效攻势

  明知道只靠严防死守是不会抵挡住大阪钢巴队的进攻的,但是图拔还是义无反顾地排出了一个让人瞠目结舌的防守阵容。令人遗憾的是,铁桶阵不仅没有挽救泰山队,反而让一直以进攻为主的泰山队的战术变得不伦不类。掘出陷阱,然后自己纵身跳下,这就是泰山队今天失利的一个写照。

  所有身在前方的记者赛前都认为,因为舒畅复出,吴昊将丧失主力位置,而主队狂攻时身后留下的空当也肯定会为以速度见长的吕征获得一个主力右前卫的位置。可是,图拔的想法却独树一帜,他将吴昊提到了后腰位置上,近来一直打后腰的崔鹏则顶掉吕征出现在右前卫的位置上。赛后,鲁能俱乐部常务副总韩公政对吴昊的位置作出了解释:“吴昊之前多次打过后腰这个位置,在他到来之后,图拔一直思考怎么使用这名球员,所以在今天让吴昊出任后腰,这是进一步的尝试。”可是,在如此重要的比赛中做这样让人心里没底的尝试,确实风险太大,而实际情况也证明,中后卫出身的吴昊在后腰位置上的表现远没有他热身赛时打老本行那么出彩。

  此外,李金羽虽然首发出场,但他的位置要靠后一些,担任前腰的角色,泰山队只有米利安一个前锋。11名首发队员中,除了“玉米组合”和日夫科维奇,其他8人竟然全都是防守型队员,这在图拔入主泰山队这六年中还从来没有出现过。

  鲁能有关人士在赛前解释这个阵容时曾表示,将精力放在防守上或许还有机会,如果跟对手对攻,结果可能会很难看。于是,这个史无前例的阵容出现了,随后就让泰山队在上半时将进攻主导权拱手让给对方,中场根本无法组织起有效的进攻,大家只能在大阪钢巴一浪高过一浪的攻势中疲于招架,毫无还手之力。泰山队混乱的防守让对手在第20分钟就完成了破门,而此前要不是李蕾蕾死命抵挡,泰山队的球门早就被洞穿两三次了。可以说,防守的初衷根本没有实现,反而让泰山队早早就处于一个不利的位置。

  图拔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之所以上半时采取保守的打法,主要是为下半时反攻换取时间。果然,下半时一开场,韩鹏和吕征这两名攻击型队员联袂出战,换下了碌碌无为的米利安和防守型队员吴昊,这个架势摆明了泰山队的反攻要开始了,一名泰山队助理教练当时就说:“该轮到我们办他们了!”然而,已经在上半时信心丧失殆尽和因为疲于防守而耗费了大量体力的泰山队即便试图跟对手展开对攻,也无法形成有效的攻势,虽然场面上要强过上半时,但效果却更加糟糕,7分钟内被对手连进两球,就此彻底失去了扳平的希望。

  不可否认,实力上的差距是泰山队失败的主因,但战术上的犹豫也提前注定了图家军难以全身而退的结局。中国有句俗话是“吃一堑,长一智”,这次战术设置上的可商榷之处,不知会不会让图拔进行反思。

  特派记者 董宏磊

  (时报大阪3月10日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亚冠联赛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图拔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