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足边缘人单骑救国安 中超门将第一快手已非他莫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10日23:2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的结果帮助国安取得了亚冠小组赛开门红,志存高远的新赛季也有了碰头彩,不过李章洙的表情一如既往地呈现“依然不满”,特别是下半场相当长时段内的被动防守,但也正是这些许被动考验了国安新赛季征途的重要拼图--门将杨智,在需要他精彩表现时,不辱使命地向国安阵营传递出了信心。

  站在纽卡斯尔的视角上,则是倍感惆怅。这显然并不是一个善于创造机会的球队,但在第69分钟,他们绝对是看到了入球希望:先是一脚来自偏左位置的斜传找到了徐云龙与保罗之间的空档,彼德罗夫斯基顺势甩头攻门的技术含量也不低,当时的国安,就在失球一线之间;然而杨智作出了鱼跃扑救,世界级的动作将球挡出了底线。还没有完,角球开出后纽卡斯尔又形成外围攻门,皮球弹跳中又来到了门前,德赫罗特与杨智就是在比谁反应更快,还是杨智占据了上风,飞身出脚,将球破坏了出去。

  现场的细节描述起来容易,能做到如此却不简单。早在2002年入选国家青年队时,杨智就得到了“弹跳好、反应快”的普遍认可,这也正是国安看中并着力培养他的原因。上赛季的中超联赛,根据官方统计,杨智就是成功救险次数最多的门将。关于他能同对方攻击手竞速的反应力,其中更可引出一则很是惊人的线索--杨智的百米在11秒7,莫说是门将,就是球员,也是标准的快马了。而综合反映和爆发力两项数据,仅仅是曾经在中超联赛和国足叱诧风云一时,却如流星般陨落的门将刘云飞才能超越。

  在这连续的精彩扑救后,杨智兴奋地向工体球迷做起了振臂动作,不是索要掌声,而就是在鼓舞整个国安阵营的热情,让大家把心放下--我们赢定了。当第86分钟,德赫罗特与彼德罗夫斯基又组合出必杀技时,后者近在咫尺的包抄却射向了天空,皮球是有弹跳,但对手感知的难度,同样也在于那扑面而来、奋力封锁射门角度的杨智。

  客观地说,此战国安能够赢球,这早在不少人的预料中,至少是在期待中。比赛看点主要在于大小格里菲斯、马季奇这些强援,以及国安整体在一系列热身赛中营造出的强势氛围,至于杨智的发挥,却在其次。但对照国安在亚冠扬威以及联赛争冠的目标,门将位置却绝对是最重要的拼图之一,决不该被忽视。连续几个赛季,国安均是中超失球最少的球队之一,这同杨智持续稳定性有直接关系,国安这条“国字号防线”,也不仅是徐云龙、张永海等人的名头效果,更因杨智入选国家队而名正言顺。

  当然,杨智也并非没有问题。本场下半场前段,双方拼抢颇有火药味,在乔尔-格里菲斯与马季奇相继被“暗算”倒地后,杨智更是从半空中直接摔翻在地,但这却是绝对应该避免的--当时是纽卡斯尔高球吊向门前,杨智冲出摘球,而德赫罗特在身下有“不算犯规却很恶意”的干扰动作,如果杨智能更凶悍些,合理地附加上门将应有的自我保护动作,这问题场景是有可能避免的。事实也是如此,只有更霸气些,杨智才可能在国家队获得更多的机会,国安的冠军拼图也才可能更为完善。

  (木之火)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亚冠联赛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国安 杨智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