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章洙锦囊开启亚冠之旅 1227天信仰之地盼续传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09日15:53  足球-劲体育
李章洙锦囊开启亚冠之旅1227天信仰之地盼续传奇

重回工体,李章洙率国安寻梦(资料图)

  特约记者前卫北京报道 2005年10月30日至2009年3月10日,北京国安队在3年又129天的时间里没有踏上过工体内场的草坪。所谓的工体不败神话也暂时失去了延续的基础,1995年和1996年挑落AC米兰、阿森纳在对外商业比赛中的胜利,1996和1997年工体两夺足协杯冠军,都是北京国安创造工体不败的佐证。

  2009年3月10日,国安将重新踏上工体的绿茵场,一段中断了1227天的传奇,将重新被书写。这一切,都将从这一天的亚冠首站开始,重踏热土后,澳超纽卡斯尔联队成为御林军的第一个对手。

  亚冠掀开新版工体面纱

  1996年4月21日,进行职业化改造的国安队第一次使用工体作为起联赛比赛场地。那天下午,当时国安队的两大当家球星曹限东和邓乐军各进一球,2比2战平了吉林延边队。12年后的3月10日,国安在重新装修后的工人体育场开始了自己新的第一次征程。与以往不同的是,亚冠联赛成为北京国安队的工体揭幕战,从某种角度上分析,这也契合了北京国安队的外战英雄本色。

  以战绩而论,国安队搬入工体的这些年中,在联赛中的成绩始终没有超越1995年在先农坛拿下的联赛亚军成绩。但由于从1995年开始,国安队和国家队连克阿森纳、桑普多利亚、AC米兰、佩纳罗尔等外国强队,京城足球热度达到了空前的高度。“工体不败”的口号被媒体喊出后经久不衰,以至与成为京城球迷心中的某种神奇符号。2005年年底,为迎接奥运会工体大修,北京国安队不得不搬至南城的丰台体育中心。习惯了步行两分钟就能走到比赛场地的国安队员,在2006赛季开始那段时间不得不每逢比赛就住进京丰宾馆。“环境确实不错,但没有主场的感觉,主场也住酒店,感觉跟客场似的。”队员们有意无意间,总习惯拿过去的工体主场做比较。

  球迷的热情虽然没有因为工体搬家而减弱,但因为实质困难的增加,很多球迷都选择在家里观看比赛。再加上丰台体育中心的现场容量有限,即便爆满也只有三万名球迷。“这个人数如果放在在工体肯定还有很多空位。”队员们又比较上了。“工体的交通便利,对服务球迷会有很大帮助,很多球迷可能因为比赛的时候就在工体周围买了张票而去工体看比赛,这样一来球迷人数自然就多了。”总经理李小明告诉记者。

  “每场也就六千人。”徐云龙与记者聊起工体球迷时做了个六的手势说。“不会,那边买套票就有一万人。”记者计算着说。“我说每场比赛顶多有六千个空位子。”说完,徐云龙哈哈笑了起来。工体时期还是年轻球员的杜文辉如今已成长为国安的主力,他说:“我挺期待的,今年估计人真少不了。”队员想到蜂拥而至的球迷就会兴奋,李章洙则考虑到了自己的压力,“这就要求我们取得更好的成绩。”看来,他很清楚其中的关系。

  实际上,工体的氛围不单单会是球员动力和压力,还会为球队制造卖点。比如奥运会之后首次亮相、国安重新回到工体后第一场比赛的成绩、很多球迷在这里还会寻找到逝去的美好时光、对阵外国球队的国安精神以及新国安在新主场是否有新表现,等等等等。这一切的谜底,等到明天,北京国安队将为球迷一一揭开。“周二是回工体的第一场比赛,大家不要有压力,但我们也要发挥出自己的全部能量,争取战胜对方,拿到一个开门红。”中信国安集团副董事长罗宁昨日来到基地看望球队,同时也提出了目标。

  “这是梦开始地方”

  因为历史的原因,北京球迷确实对工体产生了某种“信仰”,国安队队员甚至俱乐部高层都会对工体产生某种情绪上的倚赖。就在去年年底国安方面做出暂时不进鸟巢的决定后,便开始了斟酌新赛季主场的工作。从硬件条件上对比,整修一新的奥体并不逊色于工体。正在三方胶着谈判的时候,中信国安集团高层表态:还是回工体。这样的决定与价钱无关,只因工体是北京国安队梦开始的地方。

  搬回工体并不是一个简单的行动。首先是各相关方面的协调,地处繁华闹市区,平均每两周都成为球迷聚集地自然牵扯到俱乐部等相关方面的更多精力。另外,主场回工体俱乐部的办公地点也要搬回工体,这就配合着装修等工程,其中最烦琐的当属食堂的水电煤气的审批与改造工程。据了解,球队最快也要在4月份搬入,这段时间的主场比赛路程问题又摆在了俱乐部面前。

  除硬件设施外,主场套票等软件服务也着实让俱乐部费了一番周折。从成本核算上考虑,俱乐部原计划将套票的定价在350元左右,但是,为保证主场球迷的人数,俱乐部最终维持了普通套票260元的价位。也正因为这样的举措,2月28日国安公开销售套票的第一天,近1万名球迷排队购票。

  在此之前,国安已经投入了将近3000万人民币引进内外援,四名全新外援以及两名内援的到位使北京国安队一跃成为国内的顶级热门球队,不但在联赛中人气最高,即便在亚冠中也成为中超的领军球队。

  铁帅传授锦囊妙计

  也许,如今的北京国安队在很多人眼中仍然不是他们心中最强的那支。不过,这并不妨碍国安队的全心投入。李章洙除了带队前往韩国连续热身,还在赛前搜集了大量的对手资料。昨天训练结束后,他特意向队员传授了锦囊妙计。“对方的身体高大,而且力量很好,在这两个方面我们肯定拼不过他们。”李章洙接着说:“我们要想战胜对方就要比他们更能跑,拼抢更积极,利用短距离的启动速度打对方的空当,打对方的身后。”

  布置战术之余,李章洙还提出场外要求。“大家要认识到这是我们的球队,无论做什么都是为球队做贡献。下周亚冠联赛就要开始了,可能有的队员没有报上名,没有报上名的球员就要留在基地完成训练任务。如果再出现没有报名的球员不完成训练任务的情况,那么他就无法继续留在这支球队了。”

  球队解散后,他并没有离开球场,而是坐在一边看杜文辉、黄博文和陶伟加练任意球。看到杜文辉接连打了三脚漂亮的任意球后,李章洙虽然在嘴上骂着,脸上的笑容已经藏不住了。回到房间,他又和助教李春满以及队医双印召开了工作会议,因为几名伤兵的恢复状况还会左右着他的首发阵容。“这是我带领国安第一次在工体比赛,胜利是惟一的目标。”李章洙说。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亚冠联赛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工体 国安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