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80元看全年非中超最低票价 09诸强策略图人气赚吆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09日11:49  足球-劲体育
80元看全年非中超最低票价09诸强策略图人气赚吆喝



  特约记者黄震报道 长沙金德拿出了80元一年的套票,这是目前为止中超16家俱乐部中已出台的最低套票价格。按80元15个主场赛事看,平均每场也就是5.3元,以至于有人惊呼这是中超史上最低套票价格。其实中超历史上的最低套票价是50元。

  最低套票国际造

  中超一年套票价格50元这个最低纪录是上海永大国际(陕西中新前身)在2005年创下的。当年中超是14支球队,也是说国际队的单场球票大约是3.8元,还没算上足协杯、中超杯在内。

  从当时的大环境看,由于刚经历过2004年的罢赛、G7革命、暂停升级等混乱,2005赛季的球市普遍不景,是从2004年中超元年至今六个赛季中最惨淡的一年(见曲线图)。再从上海足坛来看,上海一个城市拥有上海申花、永大国际和升班马上海中邦三支中超球队,资源争夺异常激烈。在球票价格的非理性竞争中,中邦俱乐部考虑到自己是升班马,刚从珠海回迁到上海,阵中球员没法与申花、国际的大牌明星较量,于是率先将全年中超套票定价为60元。本来上海国际制定的全年套票最低的是200元,买10送3,眼见中邦掀起的价格战,国际马上应战,咬牙推出定价为50元的套票,而且推出队中的偶像四出签售。同城的上海老大申花则不参与这场价格战,主流套票300元一直不降价。

  如果论销售球票的最低价(增送票不计)看,中超最便宜球票是沈阳金德在2004赛季创下的,这1元门票是专门卖给下岗职工看球的。在结束2003年末代甲A的免票看球后,沈阳金德在2004年实施低票价政策,并且仿效前身沈阳海狮的“一元门票”,全年票价是1元、5元、10元、20元、30元。

  六年票价波动不大

  金融风暴的影响被外界认为是金德推出低票的主要原因,其实这看法不全面。从六年中超历史的套票价格走势看,基本是稳定的,受外界因素比如国际金融形势、国内经济形势的波动不大,反而是来自于内部的混乱打击更大,比如经过2004年的诸多联赛混乱打击,2005年的整体票价就大幅下滑。

  从本报统计的加权平均值来看,中超整体套票价格区间在400元到600间波动。

  六年中平均套票最高的是2004赛季。由于对改制后新推出的中超联赛期望过高,当年中超各队的套票标价都比较高,比如西部的川渝两地,力帆推出的套票是330元、550元(后打八折440元)两档,冠城的是500元,最瞩目的是青岛,推出的套票分八档,票价分别是228、328、428、528、868、1680、1999和2999元。

  由于2004赛季的高票价反而影响了全年的球市开发,再加上那个赛季的诸多混乱,直接导致2005赛季的不正常低票价。这正是经济学上的“西瓜效应”。

  地域无差别

  从六年球票价格统计来看,中超基本没有显现南北差异、东西差异这样的地域差异现象。比如2004赛季的中超元年,西部的力帆散票价格是不分档次的50元一张,而东部发达城市的申花的主流票价是30元、60元,东北的辽足、大连则是30元、50元,作为特区的深圳是60元。再看去年,广药的套票是250元(无棚区)和480元,东北的亚泰也是300元、580元两档,鲁能的VIP套票是3900元,西部的陕西VIP套票则是3500元。

  中超俱乐部比较共同的看法是,球票只有图人气、赚吆喝的功能,靠出售球票来赚钱是不可能的。从国外成熟的职业职赛来看,职业俱乐部的赚钱手段主要是转播权、球票、广告、纪念品和球员交易这几项,而中超俱乐部只有广告赞助这一项可以赚钱。由是观之,处于职业化初级阶段的中超离成熟还任重道远。

  今年升降各半

  截至3月4日止,16家中超俱乐部中已有上海申花、北京国安、广州医药、河南建业和长沙金德六家确定了门票价格。16家中,今年票价与去年基本持平的七家,有六家采取降价措施。

  陕西宝荣以及升班马江苏舜天、重庆力帆今年的票价会略为上升。重庆力帆去年在中甲没有推出套票,单价10元一张。力帆觉得中国足球今年到了反弹的时候了,因此套票和单场票价格估计将会上扬,另外中超的观赏性也更强。同为升班马的江苏舜天是“改送为卖”。舜天去年在中甲票面上分别印制的是20元和100元的价钱,但球迷都可以免费到俱乐部领取,今年仍然是分这两档两个价钱,但只卖不送了。舜天的套票也采取低票价政策,会员套票约在100元,普通套票约在200元左右。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赛季中超转会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中超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