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拼命三郎四年前亚冠一战扬名 鲁能:复制05笑傲东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09日11:18  足球-劲体育

  记者陈永大阪报道 崔鹏安静地看着窗外闪过的风景,4年前他的职业记忆便从日本起步,那也是3月初的日子,崔鹏迎来了他职业生涯的第一场比赛,而这场比赛恰恰便是亚冠联赛。“记得那一场比赛很有意思,我根本没有预料到自己会首发出场,所以中午吃得饱饱的,准备好好看队友踢球,没想到图拔在准备会的时候念出了20号,我当时都有些惊呆了。结果比赛一开始还因为吃得太饱有点儿不适应。”

  那是2005年的3月9日,那一场比赛崔鹏一鸣惊人,而鲁能也以1比0取得了胜利。从那场胜利开始,鲁能在随后的四年中对日本球队保持了全胜的纪录,包括两胜横滨水手,一胜浦和红宝石。可以这么说,亚冠联赛创立之后,鲁能是名副其实的抗日英雄。

  英雄再次出征,英雄是否已经迟暮?这样的疑问,3月10日的那个下午,鲁能将给出一个答案。

  巧合背后的物是人非

  2005年的3月,是鲁能第一次出征亚冠,他们的对手是日本联赛冠军横滨水手,鲁能是在完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踏上了日本,平局便是胜利,抱着这样的态度,鲁能最终赢得了胜利。

  历史往往有惊人的巧合,整整时隔四年之后,鲁能再一次在亚冠首轮挑战日本球队。上一次挑战的是日本联赛冠军,这一次挑战的则是亚冠联赛卫冕冠军。甚至两个地方的天气都非常相似,上一次横滨的温度是在10度左右,这一次比赛当时的天气预报也将是10度。“天气真的非常不错,前段时间在济南感觉很冷,但到了日本,球员的感觉都非常好,记得上一次在日本,就是这样的天气。”韩公政告诉记者。

  然而巧合的背后已经物是人非。在出征的阵容中,记者没有能够看到高尧的身影,4年前正是高尧一个诡异的射门,让鲁能获取了胜利。“这是球队综合考虑做出的决定。”鲁能官员这样解释“福将”的缺席。记者在出征前联系上高尧的时候,高尧也祝福了队友:“四年过去了,我们更多的队员都成长起来了,我想我的队友们一定能够带着胜利回来,我会为他们加油。”

  在那场比赛中,让人印象深刻的还有矫哲,是他在球门线上的解围,让横滨的反扑徒劳无功,但这一次因为受伤,这名鲁能大将也无缘本场比赛。这是鲁能一个非常大的损失,在图拔的战术体系中,矫哲的插上是重要的进攻手段。

  物是人非的还有很多,比如2005年的核心球员郑智,如今已经不在鲁能的阵容中,在2007赛季A3联赛的惊鸿一瞥中,郑智还在和浦和红宝石的比赛中打进了第一个球,引领了鲁能的绝地大反击。同样,鲁能的外援丹丘内斯库和巴辛也换成了米利安、日夫科维奇和希切罗,而在2005赛季变成为主力的周海滨,在成为鲁能核心球员之后,也已经出走埃因霍温。

  改变的还有很多,比如当年很多不是主力队员的球员,已经成长为了绝对主力。“记得那一场比赛,我还不是主力,就最后打了几分钟,不过客场战胜日本球队的感觉实在是太爽了。希望我们这次也能够延续这样的胜利。”在从机场开往酒店的大巴车上,韩鹏告诉记者。

  在国内的时候,吕征把头发染成了酒红色,这让他在人群中非常扎眼。在2005赛季的时候,吕征也跟随球队来到了横滨,不过在最后确定18人名单的时候,吕征没有能够进入大名单,那场胜利也让吕征记忆犹新。如今的他已经成为了鲁能不可或缺的棋子,他的速度或许就是鲁能获胜的重要法宝,当然他要面对日本最出色的左边后卫安田理大,这是对吕征的考验。

  “胜利,可以复制!”

  四年前的那场比赛在韩公政的记忆中也是非常深刻的,当时他作为董罡的副手来到了日本,如今他却是带队来到了日本,因为总经理康梦君因其他事情缺席本次日本之行,韩公政将是鲁能泰山队的总负责人。

  “说实话,对手很强,大阪钢巴能够获得亚冠冠军自然名不虚传。而我们的情况比较困难,人员不整,伤病号太多,韩鹏和王永珀刚刚可以比赛,还没有适应比赛的气氛和节奏,我们的外援也只有三名。”韩公政告诉记者。

  但四年前的那场胜利让韩公政明白,有时候意志的力量远远超于技战术和个人能力。“那场比赛给我留下的最深刻印象就是拼搏精神,我觉得我们并不是没有机会取胜,只要打出2005年时的精神,一切皆有可能。2005年时的胜利,我认为拼命精神起码起了80%的作用,所以我希望队员们明白,拼命是第一位的,整个国家的球迷都在关注着我们呢。”

  胜或平,是鲁能完全可以接受的结果,但他们也作了最坏打算,“失败并不可怕,但最重要的是两点,第一是拼了,虽败犹荣;第二是决不能溃败,如果仅输一个球,在小组赛制中,我们回到主场还有机会。”韩公政表示。

  目前,球队中的伤病号韩鹏和王永珀已经可以比赛,但他们恐怕很难出任主力。前几天有伤的舒畅已经正常训练,日夫科维奇在昨天的训练中虽然没有合练,但他出场比赛没有问题。

  复制2005,复制的是一种精神,但战术上的复制同样重要,在鲁能客场和横滨水手的比赛中,防守是取胜的重要秘诀,当年崔鹏的上场便是图拔希望在中场加强防守的信号,而高尧和周海滨的双后腰,也是球队获胜的重要保障。今天的鲁能,由于王永珀的受伤和周海滨的出走,图拔已经重拾防守战术,届时刘金东和崔鹏组成的双后腰,将是鲁能保平争胜的重要砝码。

  “2005年的胜利注定是永久的记忆,这一次我希望同样能够获胜。”崔鹏磨刀霍霍,而那年没有能够上场的吕征,如今进步非常迅速,他告诉记者:“肯定拼了,打不好不好交代。”

  号角已经响起,这一次我们同样期待鲁能能够笑傲东瀛。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亚冠联赛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鲁能 亚冠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