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文渊:中超四虎国安冲势最足 此强势凸显鲁沪紊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06日10:42  体坛周报

  ■本报评论员 周文渊

  由亚冠联赛这一外战打响牛年中国足球的第一枪,这在某种程度上契合了国内足球日益颓废的大势,从国家队到中超联赛。事实上,09年国家队的正式赛事只有区区数场亚洲杯预赛,如此狭小羸弱的平台根本不足以提振中国足球,而由08中超前4名强队组团冲击的亚冠联赛,无论在竞技性、社会性,还是未来发展空间等方面都远非中超内战可比。亚冠俨然成为展示中国足球整体实力的最真实舞台,那么代表中国出战的鲁沪京津之中超四虎谁最有“腔调”?

  首先可以肯定的是,中超四虎在亚洲赛场的表现绝对会优于国家队,因此在国家队沦为10强赛看客时,中超四虎与韩日澳等劲敌的捉对厮杀很值得期待。乐观地看,或许会有两队有幸杀进复赛,其中冲势最足的当属北京国安队。

  在去冬今春的备战期,国安是中超各队中动作最大的一支,所引进的格里菲斯兄弟、马季奇和保罗等外援都是经过实战考验的实力派大将。多年来,国安在人员组合上存在这样的特点或缺点,即可以上场的球员很多,但缺乏关键先生。曾经被冠以核心的主力,如陶伟和迪亚戈,都存在着身体性或气质性的缺陷,并不能起领袖作用。而本赛季重金引进的四大外援不仅各种能力素质比较均衡,又恰好分布于三条线上,再加上黄博文、杜文辉等本土新锐,可以说至少在球队结构上,目前这支国安队已经达到了本队历史上的最佳水平。

  耐人寻味的是,日前国安队获颁“从未获得联赛冠军奖”,这一颇具娱乐精神的反常举措与其在转会市场上的大肆扫货相配,暴露了国安高层的野心,也把皮球踢给了主教练李章洙。国际赛事最考验主帅的能力,而就经验、意志、临场指挥和整合能力看,四大主教练中,老李的得分最高。当然在08中超中段,正是李教头的失常导致了国安退出争冠行列。

  国安的强势凸显了鲁沪的不足或紊乱。从很多方面看,由韩公政-图拔主政的鲁能,在俱乐部运作和球队建设两方面都愈发老迈和暮气。平庸是平庸者的通行证,一个备受外界嘲弄的08中超冠军奖杯居然让鲁能人受用匪浅,以致甘当维持会,在其他球队都力图“用足政策”时,鲁能甚至还削减了外援数量,且留用了米利安那种水准的前锋。可以预言,在新赛季开始后不久,由于两线作战同时告急,在舆论压力下,鲁能将被迫紧急启动寻找第四外援的程序。只是这种急就章的效果很可疑,须知,主教练图拔从来不以处变不惊而著称。

  与鲁能的不思进取相比,申花倒是“充满活力”,只是其动作总是很雷人。仍然以外援为例,且不去考证所说的拍出6000万巨资用以引援之真伪,也不必与国安引进的四大外援进行性价比比试,仅以上赛季旧人马丁内斯、里卡德作参照物,就不难发现,朱骏要么是决意将“钱多人傻”的游戏进行到底,要么是遇人不淑,再次被身边小人裹胁。再加上本土球员中肖战波、姜坤、李玮锋和郜林等人的淡出,以及强大对手因素,申花或许是四虎中出线希望最渺茫的一个。

  在引援方面,泰达的买卖一向做得不错,从佐里奇、马季奇到路易斯,均可称价廉物美。泰达还有一个特点,尽管外援很管用,但在战术体系中,该队是整个中超少有的以本土球员为核心的球队。这份本土化执著值得激赏,且蒿俊闵们也既有天赋又颇勤奋,只是要挺起一支真强队的脊梁,这些球员似乎还不够重量级,本次首度参加亚冠赛事,该队究竟是06年的鲁能还是深圳,其表现充满悬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亚冠联赛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国安 亚冠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