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应对金融危机程鹏辉有独到见解 俱乐部增收方能自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06日06:29  沈阳日报

  作为足球职业经理人,程鹏辉既亲历了前卫寰岛大把花钱的富日子,也经历了辽足勒紧裤腰带的“穷日子”。虽然暂时离开足球圈,但他对中国足球俱乐部如何应对这场“金融危机”,有着自己的见解。

  俱乐部增收方能自救

  辽足的千元月薪曝光后,中国球员的生存现状才被外界所知。对此,程鹏辉没有单纯指责谁同情谁,他对记者说:“与职业化初期相比,现在足球大环境确实差了很多,脱离了良性循环的轨道。一个显著现象是,各家俱乐部收入全面下降。在2000年前后,俱乐部靠自身经营达到3000万的数字并不困难,基本能实现自给自足。这样俱乐部是有底气支付球员较高年薪和奖金的。现在出现月薪千元不是孤立现象,也不止存在于辽足这一家俱乐部。环境不好,俱乐部肯定要量入为出。要想打破困局,俱乐部关键得想方设法增加收入。办法是人想出来的,经营一点业绩没有肯定是不正常的。”

  收入低,球员要拒签合同,球员与俱乐部之间的矛盾凸现出来。“其实队员还是比较理智的,他们对自己的价值有个基本的判断,大体上是恰当的。俱乐部所要做的是在球员需求和俱乐部利益上寻找一个平衡点,多沟通,避免矛盾、凝聚人心。球员薪酬不应该简单和其他人群去比较,足球毕竟是个特殊行业,球员吃的是青春饭,竞技高峰期就那么几年。”程鹏辉认为,当下球员与球队的关系是供大于求,市场规律决定球员处于被动地位。

  中超公司出手治理欠薪

  每年联赛开始前,总有一些纠纷要闹到中国足协,核心问题是“欠薪”。辽足似乎是欠薪重灾区,其实同样现象也发生在其他俱乐部。

  程鹏辉表示:“我这几天一直在思考,在欠薪这个问题上,中超公司应该发挥更大作用。既然中超公司是股份制,就不应该仅仅是年底分红那么简单。一旦俱乐部资金周转不灵,中超公司可以采取拆借等手段来解决危机,借出去的款项可以从年底分红中扣除,首要保证球员的利益不受损害。最后把能否注册作为撒手锏,彻底解决欠薪等遗留问题。”

  足协新规保障权益

  有周海滨、冯潇霆自由转会在先,辽足接连冒出来戴琳、张成栋和卜鑫三个“叛逆青年”,同样要以出国踢球为跳板,离开辽宁队。球员不满合同不签约自有道理,但俱乐部的利益也受到了损害。自由转会就曾让欧洲一些中小俱乐部叫苦不迭。对此,程鹏辉认为:“我们原来的规则有漏洞,在和国际接轨的过程中,肯定要出现这样的问题。在这方面中国足球吃的亏还少吗?”

  有金融危机这个外患,再加上球员闹自由转会这个“内忧”,国内足球俱乐部一时间四面楚歌,“足协必须马上制定新的转会规则,再拖下去,有的俱乐部可能垮掉。”程鹏辉说,只有拿出一套符合国际通行规则,又适应中超俱乐部发展需求的转会政策,才能保障俱乐部和球员的双重利益。二者不该是针锋相对的,而该实现携手共赢。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赛季中超转会专题  中超积分榜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