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谢晖:在虹口退役是最大心愿 米兰德比让我重新振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28日09:40  东方体育日报

  谢晖:在虹口退役是最大心愿

  今天下午,球员谢晖的告别赛将在虹口足球场上演。昨天,谢晖做客五星体育广播(FM94.0)的品牌栏目《强强三人组》,讲述了自己足球生涯这些年里的风雨历程。谢晖说,他最大的心愿就是在虹口足球场退役。今天,他实现了自己的心愿。

  我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在虹口退役,因为他在那里有过太多珍贵的回忆。要感谢的人太多了,我会带着一种感恩的心情参加退役比赛。”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何晓敏

  “终于到了那么一天,我要告别自己心爱的绿茵场。所以还有一些不甘,觉得自己可以再拼那么一两年。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样的一个转型和机会还都不错。申花为我提供了平台,作为新闻发言人也好,作为助理教练掌管前锋线的训练也好,这些都是我比较想做的事情。那就割舍一下吧。”谢晖说自己曾在2007年的时候想过要在申花退役,但申花当时的主场不在虹口,而他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在虹口退役,因为他在那里有过太多珍贵的回忆。

  “要感谢的人太多了,我会带着一种感恩的心情参加退役比赛。”谢晖说,“一个球员能够从事一项运动15年,本来就很幸运。就像1997年莫里西对我说的,在这个世界上,职业球员是最美妙的工作。你可以在星期天的下午有几万个人为你欢呼。尤其是当你进球后的那几十秒,其中的快乐是很难用语言来表达的。我这几年的继续拼搏着也正是为了这几十秒的感受。”

  说起“申花”这两个字,谢晖也是万般感慨:“申花这两个字确实包含了很多内容。这两个字有过辉煌的时候,也有过很多美好的回忆。我记得很多现在和我差不多同龄球迷,他们会很清晰地告诉我,他们骑了一个多小时的自行车到虹口体育场,怎么买票,坐在哪排,从哪个角度看到我进球,哪一次还差点从看台翻下去……这种感觉让我感触很深,我感觉到这一代人,足球当时对他们的重要性。我现在挺怀念当时那种足球氛围的。我们当年对北京和大连的比赛,真的是一票难求的景象,这样的情况,也是来自足球的根基和真谛。如果没有球迷的支持和热爱,真不知道足球会怎么样。可惜这两年我们就没有一步一步扎实地往上走,总是一上一下的。感觉像是坐电梯,一会儿到三楼,一会儿又下来两层,总是上不去。”

  亚琛 整个球场都在喊“晖”

  当我连续两个主场进球之后,全场喊我的名字。他们不停地喊着“晖!”“晖!”整个体育场在喊“晖!”我全身的毛孔都竖起来了,那种激情,我感觉到这就是我想要的。”

  留洋对于谢晖的影响是巨大的,谢晖将它比喻为自己足球生涯,甚至是整个人生的分割线。

  “去了德国我才理解了足球的真正含义。”谢晖回忆起自己刚到亚琛的那段时间,心理承受的巨大压力,“我每一分钟都在想,我作为一个中国人在那些高鼻子蓝眼睛的人堆里,他们是怎么看我的?真的每一分钟都在想,不管是在更衣室里,还是球队的一般的训练课上,甚至是和球迷打招呼的时候。听上去挺沉重的,不过我在那里的时候心里就只有两个字,那就是中国。”

  直到后来他渐渐成为这个城市的英雄。“我记得让我特别感动的一次,是我转会以后的第三场球。我第一次进球是在客场,当我连续在两个主场进球之后,全场喊我的名字。他们不停地喊着“晖!”“晖!”整个体育场在喊“晖!”我全身的毛孔都竖起来了,那种激情,我感觉到这就是我想要的,我甚至想走得更远一些。”

  2001年,谢晖代表亚琛队出场24次,攻入14球,成为队中的头号射手。“不光在大街上,甚至在公共汽车上也有我的头像。上面写着“谢,可以把我们射到顶级联赛”。他们的期望就是下个赛季,我还能进15个球,球队就能去德甲。这个公共汽车上的开幕式我也参加了,而且当时市长也来了。我觉得这种荣誉很难用言语来形容。当地这种对足球的执着,这种热爱,这种文化,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谢晖说。

  当新闻发言人 守牢底线

  足球虽然是一个秀,但是你不能踩一条线。这个线其实就是是非观念。你可以天马行空,你可以来玩,但是,你说的每一句话应该有一个标准。”

  球员退役后留在球队当教练的大有人在,可是新闻发言人这个职务在中国的俱乐部当中实属“冷门”。但是在欧洲有过踢球经历的谢晖却对这份工作有着深刻的理解。

  “德乙的几个俱乐部里面都有这样的职位,而且都是非常专业的新闻人士。”谢晖从中看到了一些自己对足球的认识,“其实足球就是一场秀,每个人都在表现自己。说白了,赢球输球固然重要,但是如果你没有把这场秀做到位,有时候就算赢球了,也不能算真正的赢家。”

  “但是有一样东西是很重要的。”谢晖补充道,“足球虽然是一个秀,但是你不能踩一条线。这个线就是是非观念。你你可以来玩,但你说的每一句话都应该有一个标准,这个标准很重要。你在发言的时候,头脑里都应该有这条线,守住这条线。”

  米兰德比让他重新振作

  当时心情不好,和朋友出去喝了酒,回来后电视正好在转播米兰德比。我看到一些老球员,马尔蒂尼,以及被换上来的因扎吉,还差点进球了。我在想,我是不是就这样结束了?”

  如果没有那场比赛,谢晖也无法想象现在的自己会是怎样。

  “那是2004年的时候,当时我和重庆力帆俱乐部有矛盾,打起了官司。一开始也没有踢球,也没想到再去训练什么的。但当时我正好看到一场球,是米兰德比,瞬间改变了我的想法。”谢晖说,“当时心情也不好,和朋友出去喝了酒,回来后我打开电视机,正好在转播米兰德比,完全是很巧的,没有刻意。我看到一些老的球员,马尔蒂尼,以及80分钟被换上来的因扎吉,还差点进球了。”

  看到这场球,给了谢晖很大的震动。赛后,谢晖整晚都没有睡着。“我在想,我是不是就这样结束了?本来我想打完官司再考虑今后怎么办,但是当时我意识到,如果官司赢了但没有球踢,损失的是我自己,不是别人。这绝对不是我想要的。”谢晖说,“本来,拿到法院的判决书后我都和律师去喝过庆祝酒了。但看过那场球之后,我就非常想再回到赛场上,因此我就通过朋友去和重庆方面交涉,争取能够和解。那一刹那间就像触电一样。后来我不单和力帆方面沟通,并且还联系了上海申花,希望能回到上海来训练。”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赛季中超转会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申花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