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申花创始人:朱骏有魄力需把握火候 范志毅人仗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23日09:59  东方体育日报

  专题撰稿 本报记者 徐宏斌

  “他是‘东德’,我是‘西德’,我们在上世纪80年代就认识了,是好朋友了!”说起申花俱乐部总顾问张德发,前申花队领队张德发笑了起来。这个话题,也令他自己津津乐道。“我们同名同姓,同样搞足球,还是朋友,而且先后为申花俱乐部效力,这的确是天大的巧合,我们自己也觉得很有意思!”

  说起与浦东张德发的相识,西德发娓娓道来。“20多年前,他在黄浦区搞业余足球,我在纺织局搞群众体育,因为工作关系,那时候我们就认识了。”他说,“大概在1995、1996年时,东德发也来到申花俱乐部,帮助我们一起搞些外围工作。那段时间里,我们在一起共过事。”

  不过,如今的西德发,却因为同名同姓而感到困惑了。“这两年里,经常有球迷打电话给我,祝贺我当申花的总顾问。有的球迷还对我说,‘你早就该出来了,你有经验,搞俱乐部绝对没问题!’”西德发苦笑着介绍道,“有的球迷偶尔在电视和报纸上看到东德发的样子,还打电话问我说,你怎么变样子了?我真是哭笑不得。只好一个个地作解释。”有一次,一位电视台的好朋友特地打电话给西德发,认为有必要澄清一下这个误会。

  “也好,这次就借你们报纸,把同名同姓这件事给解释一下。”西德发说,“前两年有一段时间,申花出了些反响不太好的事情,有些老朋友还打电话问我,说你们申花怎么搞的,怪我没管理好球队。”

  尽管同名同姓闹了误会,但两位张德发的私交不错。这可以从西德发的介绍中体现出来。“我大他五六岁,他一直叫我大哥。前年他到申花工作,他特地邀请我出来,帮申花搞梯队的工作。我当时身体情况不太理想,再加上我和成耀东的球队一直有合作计划,就只能放弃了。”西德发说,“这两年,他常常会寄一些申花的球票给我,有时也会来看望我。这说明,他没忘记我,而且比较重情义。”

  尽管兄弟相称,但西德发也承认,他和东德发在很多方面差别很大。“我们的性格,包括工作方式都不太一样。我比较低调,他比较外向一些。”西德发说,“不管怎样,他在申花做事,我向他表示祝贺,也希望他发挥自己的才能,为申花多做些贡献。”

  张德发:朱骏有魄力,但需把握火候

  身为老申花,张德发不可能不关注现在的申花。“我不仅一直关注申花,而且,我也有资格来评价申花。1992年申花刚组建,我就到队了,一直到2000年,我是申花的创始人之一。”张德发说。

  “申花以前是国有体制下的管理模式,现在,属于私人老板管理。管理体制的变化,使得现在的申花和前些年的申花,在很多方面发生了不小的变化。比如说,监督机制的变化。”点评申花,张德发的见地很深刻,“管理模式的变化,的确容易引发一些想法和思路上的冲突。不过,现在看来,大家也已经慢慢接受了新的状态。”

  对于申花的投资人朱骏,张德发尽管没打过交道,但也从诸多渠道有所了解。“朱骏这个人很努力,也很有魄力。我觉得,他带来了很多国外的先进想法,他本人也努力想搞好。不过,主观愿望和客观效果有时候未必能完全吻合。这里面就有个‘融合’的问题。包括一些足球的基本规律,还是需要遵循的。”

  张德发特地强调,自己不仅是评价申花,更是一种发自内心的关心。“拿朱骏来说,现在申花由他来管理,他就有责任、有义务把申花搞好。他是一个敢说敢为的人,这一点难能可贵。但有时候需要把握火候。俱乐部内的任何一个人,都代表着俱乐部的形象。所以,在管理上,在言行举止上,大家都要维护好这个形象。另外,决策的自由性有时候是好事,可以提高工作效率,但因为缺乏监督,又有可能走极端,变得随意性、主观性。再有,俱乐部在用人上是否应该更稳重点,更有选择性一些。总之,申花是上海的城市名片,是几代人共同努力而积淀起来的成果,每一个为申花工作的人都要珍惜和维护这份成果。”

  张德发对于新赛季的申花也给予了祝福:“今年两线作战,压力大、任务重。希望申花把握好全局,不要顾此失彼。这就有一个全局统筹的问题,要发挥集体智慧,制定出专业的、详细的战略计划。祝申花今年中超夺冠,亚冠也取得好成绩!”

  “成耀东聪明

  范志毅仗义”

  “我1992年就到申花工作了,是看着第一批申花队员成长起来的。谢晖这批队员当时还只有十八九岁,还都是孩子。对他们很多球员来说,我的角色既像大哥,又像父亲。”说起老申花队员,张德发显然很有发言权。“那批队员,不少人直到现在,还会常常来看望我,他们还是挺讲情义的。”

  那批申花队员中,张德发说得最多的是成耀东。“成耀东是个很有脑子的球员。当初,巴西教练墨里西就曾好几次向俱乐部建议,认为成耀东很有想法,将来肯定可以成为优秀的教练,希望俱乐部重点培养他。事实证明,墨里西的判断是对的。”

  对于另一位“大佬”范志毅,张德发说:“小范这个人不错的,心直,敢说,人也仗义,就是吃了脾气的亏。小范如果脾气好一点,处理事情更沉稳一些,其实也是一块做教练的料。”

  张德发还特地聊起了如今担任南昌八一队主教练的朱炯。“朱炯是那批申花队员中第一个申请入党的球员。他很有思想、有见地。”

  对于谢晖,张德发觉得他现在的定位不错,也由此肯定了申花俱乐部让谢晖担任教练的做法。“申花这样的俱乐部,需要谢晖这样的老申花面孔,对球迷来说也是一种精神上的鼓励和安慰。”

  至于吴承瑛,“我不知道他现在怎么样,基本上没联系了。”

  现在时

  退休后承包网球场

  2008年8月,张德发正式退休。这时候,他与成耀东(陕西俱乐部)合作创办的青少年足球俱乐部也已经结束使命。为了让生活更加充实一些,张德发经营了一家网球场。

  “其实就是我家小区里的网球场,我承包下来了。与其说是经营,不如说是为小区服务,因为没有什么盈利的。”张德发说,“平时主要是让学生活动,价格非常便宜的。周末对外开放,其实主要是小区里的居民来活动。”

  承包一个并不赢利的网球场,用张德发的话说,叫做“发挥余热”。“我以前一直做体育这行,有经验,而且自己也喜欢。现在做这个,能为大家提供点服务,锻炼锻炼身体,也是一件好事情。”

  张德发还表示,承包网球场不是什么费力的事情。“前段时间一直在忙家里的事情,等事情忙好了,我以后还想搞足球。毕竟,自己喜欢足球,而且搞了那么多年,不想丢掉。”

  过去时

  他培养了陕西奇兵

  陕西队的右边路,有一个叫朱家伟的年轻球员,相信很多上海球迷是有印象的。去年申花在主场与陕西队的领头羊之争,不足19岁的朱家伟是陕西队派出的奇兵。速度奇快、并且已经逐渐打上主力的朱家伟,正是被张德发发现并培养成材的。这背后,还有一段故事。

  2000年,离开申花后的张德发回到了普陀足协担任秘书长。2002年,他与成耀东合作,在普陀设立了一家青少年足球俱乐部,负责为当时的上海中远队培养、输送年轻球员。2005年,成耀东看中了两名广东籍小球员,让张德发帮忙去将他们引进过来。这两个队员中,一个便是朱家伟。张德发在深圳呆了一个星期,费了不少力气,最终通过人才引进的方式将他们引进到上海。引进这两名球员当时只花了6万元。那时候,这两名球员就在张德发牵头的俱乐部进行训练。

  “成耀东每年都会来看望我的。今年他回来的时候,特地感谢我,我们培养的那两名队员已经到一队了,朱家伟基本上还站稳了主力。”张德发高兴地说,“成耀东说,小朱已经被根宝看中了,有可能会代表上海参加十一运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2009赛季中超转会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上海申花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