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海滨转会提速中超改革 合同议题成老总峰会关注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13日10:24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郭剑

  “周海滨自由转会反映出来的一系列问题,包括足协的转会制度、俱乐部和球员的合同,都是我们今天重点讨论的议题。”中国足协联赛部主任马成全说,“中国足协一些原有的制度确实没有和国际接轨,我相信有关联赛和球员转会的制度还要修改和完善,但今天的会议主要是听听各俱乐部老总的意见,是个务虚会,因此还没有形成任何确定的决议。”

  今天,中国足协联赛部约齐中超各俱乐部总经理开会,主要探讨新赛季联赛还有哪些问题必须提前解决。北京国安俱乐部总经理李小明告诉记者,这次为期两天的会议一共有八大议题,但大多数老总最关心的就是球员自由转会的条件。

  鲁能俱乐部的代表并没有就此问题接受记者采访,但据记者了解,有些俱乐部的老总仍然对球员合同期满后就能自由转会持抵制态度。“我们必须考虑中国的特殊国情,包括足球环境,很多俱乐部的梯队建设不完善,如果球员自由转会,那应该规定一个给俱乐部补偿的方式。”有一位俱乐部老总解释说,“另外,从中国球员的实际水平看,真正能签长期合同的人也不多。”

  浙江绿城俱乐部总经理林乐丰告诉记者,球员合同一年一签也有可取之处,“压力不能全放在俱乐部身上,球员也要分担一部分。所以,转会制度的修改要考虑到球员和俱乐部两方面的利益。”

  “比如说,球员自由转会了,原来的俱乐部能不能收取一定比例的培养费,如果国际转会没有这种规定,那么国内的转会能不能对此有所考虑。”

  “其实,加强球员的流动没有什么不好,一个封闭的联赛培养不出高水平的球员。”李玮锋的经纪人余国琼说,“国际足联有关球员转会的各项规定非常透明,我们国家的球员和俱乐部都要增强自己的法律意识,把合同的条款理解清楚,双方可以找一个平衡点,这不存在吃亏还是占便宜的问题。”

  而李玮锋转会之所以能顺利完成,正是因为他和武汉俱乐部签订的合同中有附加条款:如果球队不打中超,李玮锋可以转会。

  “当初是怕球队降级,才有了这个附加条款。”有知情者说,“后来武汉退赛,正好符合‘不打中超’的条件。所以,中间不存在什么疑问。”

  周海滨的经纪人罗曼也说,以前球员在合同上签字时,很少关心合同的具体内容,这不利于维护自身的利益。“我希望球员多了解一些相关的法律知识,如果自己理解有困难的话,可以找律师帮忙。”

  从主教练升级为申花俱乐部总经理的吉梅内斯认为,中国足协的制度必须与国际足联保持一致。“如果中国足球想提高水平,就要改正原来的错误,比如要注重青少年运动员的培养。至于球员如何自由转会,也要尽早作出规定。”

  对于吉梅内斯来说,眼下他正面临一个棘手的问题:时至今日,申花主力前锋郜林还没和俱乐部签订新的赛季合同。

  “上个赛季,郜林和申花签的合同是1+1,就是说效力1年后可以自动续约1年。”有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但现在俱乐部想和郜林签3年长约,郜林不愿意,因为他也想去体验一下欧洲联赛。所以,他还是想和申花签1年的合同。”

  在李玮锋、周海滨和冯潇霆均按照国际足联“合同期满即成为自由球员”的规定完成转会后,郜林又抛给中国足球俱乐部一个难题:如何说服优秀运动员签订长期合同。

  “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加薪,但现在哪家俱乐部也不富裕,既没有电视转播的分红,又没有市场开发的本事,更不可能靠卖球票挣钱。”一位俱乐部工作人员说,“所以,要给球员加薪非常难。”

  和职业联赛初期相比,目前中国球员的收入已经低了很多,年收入20万元的一线球员大有人在,替补球员的收入还要减半——这还是在俱乐部不拖欠工资奖金的前提下。因此,对于国内明星级球员来说,转投他国联赛效力高水平俱乐部的诱惑越来越大。

  “以前球员不习惯和俱乐部谈条件,但今年的这几桩转会,有想法的球员越来越多。”罗曼说,“不过我想,中国足协和俱乐部很难一下子打开自由转会这个口子,可能会慢慢调整,因为现在俱乐部的利益在联赛中非常重要。”

  按照惯例,中超联赛每年3月中旬开战,距离现在也只有1个月的时间。在这1个月里,新赛季升降级制度、为亚冠联赛以及全运会让路的赛程和纪律委员会的组织与确认等,都需要中国足协联赛部尽快解决。

  “这都是和俱乐部自身利益息息相关的问题,比如转会制度肯定要加以完善,但怎么改,改成什么样,现在还没有定论。”马成全说,“不过,最后的结果应该能让大多数人感到满意。”

  本报北京2月12日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2009赛季中超转会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周海滨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