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海滨成中超老总喊打对象 改规则不易破潜规则更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12日16:21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若云帆报道 2月12日和13日,中超俱乐部老总会将在北京召开,11日下午,已经有部分老总抵达北京,通知说开会要总结2008展望2009,但老总们见面的话题却都是南勇主席上任和周海滨自由转会引发的转会制度的改变。

  就在这段时间,改革中国足球转会制度,从而和国际足联章程接轨的呼声不绝于耳,《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媒体也不断撰文表示关注,并希望中国足球由此和国际接轨,更多的人期待着中国自由转会时代的到来,让球员们真正成为中国联赛的主人,也让更多的球员走向世界,从而带着中国足球走向世界。

  美好的愿望总是振奋人心,然而,在昨天晚上,记者和几名俱乐部老总的接触中,他们还是坦诚地告诉记者:“中国足球的种种问题不是一日两日的事情,就如转会,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要想一下子改变根本是不可能的事情,不管怎么说,在改变的过程中,俱乐部的利益必须得到切实的保障。”

  老总喊打“周海滨”

  ———“挑战规则总会付出代价”

  在周海滨自由转会事件发生后,这个话题成为了老总们讨论的话题,老总们互相之间打电话,自然而然地也都谈到这个问题,在这个问题上,几乎绝大多数俱乐部都对鲁能俱乐部表示了同情,而周海滨也成为了老总们几乎一致喊打的对象。

  “其实在这个事件上,我们认为鲁能是有能力做到阻止周海滨出国的,至少可以制造很多的障碍,从而阻止周海滨出国,让和他有同样想法的人望而却步,但是,作为中国足球形象代表的鲁能俱乐部,一直以阳光和厚实著称,因此他们在处理这个问题上的顾虑很多,咽下苦水,从而维护自己的形象,进而赢得声誉,便成为了鲁能俱乐部的选择。冯潇霆在这个事情上的处理就稳健得多,从骨子里他想好出去,但他不愿意得罪大连俱乐部。”

  “周海滨其实在以一己之力挑战整个中国足球的潜规则,他最终得以实现目的有多个方面的原因,首先是鲁能要顾及形象,其次埃因霍温的确有诚意得到周海滨,未来的发展可期。然而,在三五年之后,周海滨将何去何从呢?当他退役之后,或许他很难在这个圈里继续发展。同样,周海滨的经纪人也会受到俱乐部的一致排斥,因为他同样挑战了规则,他损害了俱乐部的利益,这在圈内是不允许的。”

  “这样的事情并不是没有,比如以前就有球员不服从地方足协安排参加全运会的,结果随后的发展遭受了很多的制约。所以,周海滨只能是个案,并不会引发中国足球普遍的自由留洋潮,俱乐部不会允许这种情况出现,足协也不会允许球员彻底伤害俱乐部的利益,球员们也不可能如周海滨自信,也不可能如周海滨那样坚决。”

  完全自由转会很难

  ———“改规则不易,破潜规则更难”

  在周海滨自由转会出现后,有关中国足球自由转会制度会很快试行的说法不绝于耳,然而,在俱乐部看来,这样的呼声实在有些天真。

  “实际上,中国足坛自由转会是始于高雷雷的,2007年他便自由转会国外,同样依据的是国际足联的章程,当时俱乐部也提出了不少疑问,并向中国足协反映,但两年过去了,为什么中国足球的转会规则没有改变,那是因为改变实在是不容易的事情。”

  “首先,修改转会规则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再简单不过的事情就是,如今正处在中国足球的转会期,在这个时候如果出台没有签约球员可以自由转会,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事情,只要在现阶段不具备操作性,如果在这个时期出台了可以自由转会并立刻实行,我相信谁都明白,中国足球将彻底混乱,俱乐部的利益将完全得不到维护。因此,今年的转会注定会按照老办法进行,或许在2009赛季末,相关的规定可以得到初步的实现。”

  “此外,外界一致呼吁中国足球和国际足联章程接轨,但中国足球是建立在目前的社会环境上的,那就是中国足球俱乐部的经济能力还非常有限,投入足球的热情也并非高涨,在现阶段,维护俱乐部的利益是必然的事情。或许可以这么说,中国足球联赛实际上就是一个伪联赛,有的时候你知道找些东西给它遮丑,如果你非要把它当作真正的职业联赛对待,你就是扯掉了他的遮丑衣,那样的话,相当于一个千疮百孔的大厦被拉掉一角,那会轰然倒塌的。”

  “所以,修改规则不是容易的事情,但还有更难的事情,那就是中国足球的潜规则。每个行业都是有潜规则的,那是一些约定俗成的事情,大家一般不会触及潜规则的底线,有人说申花洗牌就触及了潜规则,其实不然,那只是一个小把戏,并没有触及俱乐部的根本利益,所以大家吵吵嚷嚷,但没有人把申花俱乐部怎么样。”

  “至于潜规则,球迷们千万不要以为这就是中国足球的毒瘤,其实不然,这是一个世界性的话题,国外的一些联赛风风光光,为我们推崇,但假球和协议球恐怕不会比中超少,还有,有的国家的黑社会就控制着教练和球员,还有的国家,政府完全决定着球员的命运,这样的潜规则同样在那些国家大行其道,没有人会挑战,也没有人敢挑战,中国足球和这些国家相比,不知道干净多少。”

  “潜规则的标准是为了这个行业的整体利益服务的,随便举个小事情吧,前几天许宏涛在谈及周海滨的事情的时候说过,说球员其实有两个合同,一个合同是表面上的合同,规定了足协认可的薪金,并在足协备案,另一个合同是私下的合同,这个合同才是确保球员权利和利益的真正合同,但并不会拿上台面,其实还有一个合同,那就是交给劳动局备案的劳动合同,里面是球员们基本的月薪收入,并依据这个合同给球员们交付相关的保险。比如这些,都是俱乐部需要维护的,也是现阶段中国足球必不可少的。”

  俱乐部还是握有主动权

  ———“球员们没能力挑战俱乐部”

  不可否认,中国足球的转会制度必然会发生改变,“土办法”毕竟是“土办法”,不能长久,潜规则是台面下的事情,也不会放在台面上。

  “从俱乐部的角度上来讲,我们其实可以理解各方面对于制度修改的呼声,不管怎么说,中国足球总要往前的,比如俱乐部拥有球员合同期限到期后的三十个月所有权,就实在对球员的限制过大,改变也在情理之中。我所说的这些,是想表明,不要以为修改一下规则就万事大吉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改变也只能循序渐进。”

  “在我看来,自由转会制度即便作出了规定,但也不会在短期内实行,因为要给各俱乐部一个准备和缓冲的时间,其次,在向国际足联规则看齐的同时,也不可能置之不顾,在这个问题上,各俱乐部肯定会向足协提出自己的建议,比如之前有老总提出,自由转会制度下,俱乐部肯定和球员签订长约,期间的细节问题如何解决,如果签约后球员连续没有通过体能测试,俱乐部的利益如何保障,等等。至于短期内,有人担心一些俱乐部为了得到球员,会让部分球员出口转内销,就是让中意的球员先和国外俱乐部签约,然后零转会或者租借给俱乐部,但我想这种情况并不会发生,因为这触及了俱乐部的根本利益,足协也不会希望这种情况发生。”

  “当转会制度进行了改变并且执行了之后,其实俱乐部仍旧会占据主动权,从世界范围内来看,在资本和劳动者的博弈中,资本一般立于不败之地,所谓罢工或者争取利益,无非是资本的妥协,妥协也是为了维护资本的最终利益。”

  “就目前来看,俱乐部其实可以在合同方面对球员进行制约,球员不是担心签订长期底薪合约吗,那么俱乐部可以签订长期合同,但薪水可以一年一议,而且,多个合同的存在,在很大程度上会制约球员,以前没有制约,是因为俱乐部有点想当然,一旦中国足球转会规则修改,注定会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而且,从知识和阅历方面来讲,球员们还不具备和俱乐部博弈的能力,很简单,在合同中,有很多文字游戏可玩,这些文字游戏可以确保俱乐部的利益,这些都是俱乐部的经营者们非常熟悉的。而且,中国现在都还不是一个完全的法治社会,人情世事,伦理道德都在制约着俱乐部和球员的行事和为人,这些,是任何一个足球人都无法回避的。”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2009赛季中超转会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周海滨 中超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