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超缩编违背亚足联精神 2012亚冠恐难见中国豪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11日11:2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明天的中超老总峰会上将讨论一些重要命题,包括此前传出的本赛季中超有可能“降三升一”的问题。按这一思路,2011年中超将只剩12支球队,这正与亚足联精神相违背。如果真是如此,2012年亚冠将难现中超队伍身影!

  这份从中国足协内部传出的提案主题是未来几年的中超联赛要为国字号队伍备战让道,2009赛季实行“降三升一”,中超球队将从16支减少到14支;2010赛季继续实行“降三升一”,这样到2011年时,中超球队只剩12支。届时,中超赛季的时间可以大幅压缩,也可以为征战伦敦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的国奥队以及出征2014年巴西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的国家队让出更多的长期集训时间。

  这一提案看似思路分明,实则问题多多。最突出一点是,这与亚足联大力提倡的发展新亚冠联赛的精神严重不符。亚足联在去年3月就公布了许多同新亚冠联赛相关的文件,后来正式出台的法案也正是遵循这一思路,其中涉及了“2012年前职业联赛要达到的目标”的重要原则性问题。

  相关阅读:

  亚足联推出未来亚冠构想 三年之内中超将被动扩军

  传闻09中超降三升一 大面积裁军2011再让路国奥?

  在亚足联的正式文件中,亚足联对“亚冠准入十条”中的第一项“组织”进行了非常详尽的说明,其中前两条中,第一条要求2009年前顶级队伍数目至少为8支,2012年前为12支;而第二条规定准入协会每支参加亚冠的队伍当赛季顶级联赛比赛数目在2009年前至少为21场,而在2012年前最少为33场。

  这实际上是要求亚足联下属的协会大力发展联赛,尽量在未来几年内实现扩军,以保证各职业俱乐部队伍有更多的实战机会。而如果中超真在2011年缩编为12支队伍,全年联赛将仅有22轮,与亚足联规定的33场也相差甚远。

  事实上,在2009年新亚冠联赛中已经明显体现出亚足联的思路,像澳超这样具备较强实力的联赛,由于参赛队伍仅为8支而只能派出两支队伍参加亚冠。而这仅仅是刚刚开始,如果在未来几年内没有切实可行的扩军方案和增加比赛场次的实际行动,澳超队伍也将在2012年难获亚冠准入资格。

  2009年的新亚冠赛上,如果按照亚足联的标准衡量,仅有日本J联赛完全达标,成为惟一不需要再进一步考察的国家。中超虽然因为在亚洲排名比较靠前而获得4个名额,但如果真参照近几年中国球队在亚冠赛上的成绩,也属颇为侥幸,仅仅是沾了亚冠刚改制的光。但如果后面几年再不顺应亚足联的思路,将离亚洲战场越来越远。如果想顺利参加2012年亚冠赛,中超联赛在2011年之前必须实现扩军或更改赛制。而如果后几年再与亚足联文件背道而驰,也就难以实现顺利接轨的问题,亚冠参赛资格成疑。

  事实上由于国家队早早在世预赛上出局,未来几年中国足球的主要着力点已经缩小到亚洲战场,而亚洲杯预选赛赛程分割较明显。相比较来看赛制趋于稳定的亚冠赛更易受关注,而如果真以自杀的方式自已放弃未来的亚冠参赛资格,那么中国足球与国际接轨的最后一块堡垒也将被攻破,对中国足球未来发展的重创程度难以估计!

  此前中国足协多次以给国家队和国奥队让道的方式牺牲联赛,最终的结果却是赔了夫人又折兵。事实证明联赛是基石,随意毁坏必将影响整体大局,最终的结果就是双败。而此前国字号队伍屡屡长期集训也已经一次又一次被证明效果不佳,无法与目前世预赛在国际足联比赛日举行的赛制接轨。

  在亚洲范围内职业化程度最好的就是日本,完全符合亚足联关于新亚冠联赛的精神。目前的18支已经形成稳定的联赛体系,除了不跨年度之外与欧洲联赛完全相同。而即使是在J联赛赛程绵密的情况下,也丝毫未影响日本国家队和国奥队备战,在亚洲战场成绩一直非常不错,这更充分证明了联赛为本的道理,这一点非常值得中国借鉴!

  (唐元汉)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2009赛季中超转会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中超 亚足联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