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洲人打破中国潜规则 他可否让中国足球走向职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07日11:41  体坛周报

  记者马德兴报道 合同结束后30个月才能成为自由身——这种荒唐的条款在中国居然成了王牌规则。帮助打破这层坚冰的是一个意大利经纪人,中国足球是否会借这一良机,真正走向职业?

  李玮锋与冯周性质不同

  这次“自由转会”风潮,始作俑者似乎是李玮锋,他成功转会韩国水原三星。但客观地说,与冯萧霆和周海滨相比,李玮锋属于特殊情况,周海滨和冯萧霆才是此次自由转会的推动者。

  最根本的区别在于,李玮锋去年从申花转会武汉时,签订的是两年半的合同到2010年底到期;而冯周与连鲁的合同属于一年一签,合同均在2008年年底期满。所以,李玮锋本来不存在自由转会的可能,只是因为武汉退出中超并被取消注册资格,他的合同失效,变成了自由人,这才能够转会水原。因此,中国足协爽快地为李玮锋开出了国际转会证明。

  冯萧霆与周海滨的转会,则完全属于另外一个性质。《中国足协运动员身份及转会规定》第十四条“停止踢球”中的第1款中说:“不再参加全国性正式比赛的职业运动员,在30个月内,仍被视为最后雇佣他的俱乐部的注册运动员……”因此,在冯周与各自俱乐部合同到期之后,俱乐部依然将他们视为自己的人。在这种情况下,二人要求自由转会,被俱乐部视为背叛,甚至是“有国资产流失”。但是,中国足协的规定是明显与FIFA转会规定相悖的,所以冯周二人才敢坚持转会,周海滨甚至私下与埃因霍温签约。

  佩特里卡改变中国转会

  而在这次私奔事件中,一个关键人物是意大利籍经纪人佩特里卡,也许他将改变中国的转会制度。

  对于此人,中国足球界并不熟悉。但他在欧洲颇有影响,曾长期担任意大利经纪人协会主席,被称为“意甲的亚洲市场转会王”,曾运作过中村俊辅和柳泽敦加盟意甲事宜。他是律师出身,专门打体育官司。在意甲除了担任球员经纪人外,佩特里卡的另一个主业是为其他经纪人打官司,因为其他很多经纪人并非律师出身,需要他的协助,莫吉父子都是他的好友。

  更重要的是,佩特里卡对中国足球的情况并不陌生,已经先后到中国不下20趟。2007年热那亚想与陈涛签约,就是佩特里卡亲自操作的。中国大多数足球人一样对现行的FIFA规则一知半解,而佩特里卡正是熟知国际自由转会规定,才能够说服冯萧霆与大邱俱乐部签约,从而真正向中国转会制度发起挑战。

  中国足协负责转会事宜的人士,在谈及冯周事件时说:“中国足协的转会制度确有不合理之处,确切说是滞后的,我们也意识到了。但这么长时间以来,从没出现过冯萧霆或周海滨这样的自由转会事情,很重要一点,恐怕还是在于经纪人。国内经纪人都屈服于潜规则,但外国人不理会这一套。不仅仅是冯萧霆和周海滨,也许其他中国球员都应该感谢佩特里卡,因为他为中国足球的转会政策打开了一扇窗。

  借此良机走向职业?

  可以想象,如今的冯萧霆与周海滨都承受着巨大的舆论压力,甚至还有可能背负“感情债”。但是在整个事件中,冯周两人的做法与追求并无不当之处。大连与鲁能多少吃了“哑巴亏”,可对整个中国足球而言,不吃大亏就不知道疼,更不可能长记性。事实上,吃了亏之后,也很难说就一定会吸取教训,否则中国足球职业化16年了,缘何不进反退?

  冯周转会事宜,很容易让人想起同是85一代的陈涛。陈涛多次被金德封杀,他更渴望转会甚至已和欧洲俱乐部接触,但他从未走出过金德的掌心。为什么?因为金德两年前与他签订的是3年的合同,至2009年年底才到期。虽然金德封杀陈涛的做法不可取,但他们懂得靠合同期限保护自己的利益,这却是其他俱乐部未能做到的——大多数俱乐部对球员都是一年一签,周海滨们这才有空子可钻。

  这从一个角度说明,中国足坛出现的诸多问题,不仅仅是因为中国足协的不作为,同样也是因为各俱乐部的不职业。因此,中国足球也许应该感谢佩特里卡,他撼动了中国足球不合理的制度与体系,也许这是一个走向职业的最佳机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2009赛季中超转会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周海滨 冯潇霆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