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颜强:人情薄如纸周海滨难复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06日11:10  体坛周报

  当周海滨暗渡陈仓,为了自己的职业前途,做出一次大赌博时,冯萧霆却在痛苦之中继续着自我折磨。两个年龄相仿、经历相仿的大连球员,都在探寻未来发展道路时,找到了一条夹缝中的逃道。周海滨冒大不韪铤而走险,冯萧霆似乎还摆脱不了人情纠结。

  国际足联在全球范围内认同博斯曼法案,允许球员“自由”转会,早已经是四海皆准的法理,只是这种法理却又无法真正做到四海皆准。法案源自整体足球水平发展最高的欧洲,这里也是对职业球员个人权益保护得最全面的地区。其他国家和地区,足球水平以及社会环境都不尽相同,完全执行自由转会的博斯曼法案,即便是国际足联也未必能推行到位。于是在欧洲之外的许多国家和地区,国际足联事实上是允许法外行法,同意一些洲际或国家足球管理机构,针对各自不同足球发展状况,制定一些本土化足球转会管理政策的。

  于是中国足球就有自己的独特转会体系,事实上,这并非中国独有的现象。在亚洲领先的日本足协,同样有类似的转会签约政策,俱乐部和球员之间合同一年一签,基本上都是按照赛季合同而定。只是这些本土化的转会签约政策,只能适用于本土足球市场,一旦本土市场和国际市场的隔阂被打破,那么本土政策只能遵循国际足联的政策。这样的状况一旦发生,博斯曼的巨大身影就将出现。

  周海滨就抓到了这样一条通道,冯萧霆、李玮锋乃至更早的高雷雷都是如此。在法理上,只要他们在国际转会市场上,在符合国际足联规定情况下,得到了一份海外足球俱乐部的合法合同,这样的自由转会就成立,因为他们在休赛期间和对方谈判时,自身和国内母俱乐部是没有明确合同的——中超俱乐部大部分球员合同都是赛季合同,赛季结束到新赛季开始这两三个月的断档期内,他们都是自由人。

  中超俱乐部出于保护自身权益考虑,或者能够要求中国足协不出具国际转会证明,然而这最后一条封锁线也能被轻易突破,因为球员可以直接向国际足联申请转会证明,只要情况属实符合规定,国际足联会在稍晚时间出具证明。所以周海滨在1月的国际转会窗口和埃因霍温签署了合同,山东鲁能在法理上已经很难夺回主动。国际官司或许还是能打,而且也有可能打赢,不论是在国际足联,还是上升到国际体育仲裁法庭(CAS),只是以中超俱乐部的国际交往经验和斡旋能力,他们很难应对这样耗日长久、劳民伤财的挑战。

  冯萧霆似乎没有周海滨那么决绝,他多少囿于人情,难以痛下决心。法理至上的现实环境里,按照北京国安俱乐部副董事长张路先生对我说的一句话是:“人情已经薄如纸!”只是周海滨所冒风险仍然很大,因为他一旦海外发展不畅,必须回国时,又得回到本土化转会签约政策范围内,回到母俱乐部,接受30个月的约束,而他所有的人情积累,哪怕人情已经薄如纸,早在这次赌博中输干净了。他还能在这个人情社会里复活吗?

  这种两难境地,因现有的转会政策隔膜形成。球员为了争取个体前程,充分利用机会,情有可原。中超现存的转会签约政策框架,也是现实积累的一种结果,力图在艰难时势下尽量自保,也不是不可理解。只是当这条夹缝中的逃道被突破之后,必须及时警惕,亡羊补牢,否则未来人才流失将更加严峻。(颜强)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2009赛季中超转会专题 

更多关于 颜强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