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冯潇霆能否成博斯曼尚难说 高雷雷乃自由身第1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04日12:09  济南时报

  在李伟峰转投韩国水原三星风平浪静后,大连实德的冯潇霆目前也正谋求以自由身转会到韩国另一家俱乐部——大邱FC队。此举无异于在沉闷的中超转会市场上,投下了一枚重磅炸弹,现行的中国式转会制度将面临着国际规则的严峻挑战。

  如果冯潇霆转会成功,也将为那些正为高额转会费而无法转投到他队的挂牌球星,指明另一条“曲线救国”路,那就是先以自由身转会到国外俱乐部,来年再转回到国内中意的俱乐部。

  李伟峰的自由身风波

  在冯潇霆之前,已有了李伟峰投奔水原三星的自由身风波。

  今年1月,在韩国水原三星宣布李伟峰将加盟该队时,武汉俱乐部成了此事的“局外人”。虽然此后在与李伟峰及经纪人进行沟通后,此事以“和平方式”解决———李伟峰最终以租借的方式加盟水原三星,并支付给武汉俱乐部一定的租借费。

  当然,李伟峰之所以从一开始就斗胆抛开武汉俱乐部,与武汉队退赛、被中国足协取消了注册资格有关。而大连实德俱乐部则不同,他们不仅没有将冯潇霆挂牌,而且自始至终都反对这桩跨国姻缘,冯潇霆遇到的阻力将更大!

  国际规则将投下支持票

  “如果冯潇霆去意已决,大连实德是拦不住的!”曾操办过数十起国际转会的资深经纪人庞贝尔,在了解到冯潇霆的情况后如是表示。

  冯潇霆与大连实德之间的合同在去年12月份就已经到期,按中超俱乐部的习惯性做法,冯潇霆的新合同将在赛季前签订,因为按中国足协的规定,一名球员即使与原俱乐部结束合同,在未来30个月里仍然属于这个俱乐部。要想获得自由身,该球员必须熬过无球可踢的漫长的30个月。

  但在国际足联2008年版的《球员身份与转会规则》中规定:“一名职业运动员只有在与其现签约的俱乐部的合同结束、或将在6个月内到期的前提下,可以自由与另一家俱乐部签约。 ”如果这桩转会闹到国际足联,国际足联将凭此条款给冯潇霆投下支持票。

  冯潇霆会否成为“博斯曼”

  如果冯潇霆转会成功,那么其标本意义,无异于当年震动欧洲的博斯曼。

  1990年,效力于比利时甲级球队RFC列日的中场球员让·马克·博斯曼在赛季末同原俱乐部的合同到期后,希望转会到法国的敦刻尔克俱乐部,但受制于旧有的转会制度,敦刻尔克无力支付高额的转会费,导致转会泡汤。事后博斯曼愤然上诉,5年后,催生了自由转会制度的诞生。

  那么,冯潇霆能否成为中国的博斯曼呢?“这要视韩国大邱FC和冯潇霆本人的决心而定。”庞贝尔说,“现在唯一有能力阻拦这桩转会的是中国足协,他们可以不给冯潇霆出具国际转会证明,但这也只是暂缓之计,因为不出具国际转会证明,足协必须给出有说服力的理由。此外,冯潇霆本人还有权申请仲裁,而一旦闹到国际足联,依以前的案例,大连实德胜诉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高雷雷暗开先例

  高雷雷,前北京国安队球员。如果追溯,在国内以自由身转会的第一人,应该非高雷雷莫属。只是因为受限于高雷雷的知名度,当时此事没有像冯潇霆这样反应激烈。

  2007年赛季,高雷雷在被北京国安租借到澳超骑士队期满后回国,国安俱乐部没有及时为其注册,此后,当国安与芬兰迈帕俱乐部就高雷雷转会一事陷入僵局后,迈帕俱乐部抓住这个漏洞,直接与高雷雷签约,不花分文就轻而易举地得到了高雷雷。当时高雷雷本人去意坚决,而国安俱乐部在了解到国际足联的相关规定后,由强硬到无奈再到顺势表态支持,以“高雷雷为国安效力多年、支持他留洋”为由,予以放行。 (徐 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2009赛季中超转会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冯潇霆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