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伟超变外援法理中情理外 为何说这是足协自套枷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02日09:24  东方体育日报

  文/杜旻

  吴伟超身份问题,本来不是问题。香港人也是中国人,香港球员当然是中国球员。再说了,现在只有吴伟超一个香港人在内地踢球,不把他当作外援,根本不会影响中国联赛外援市场的正常秩序。

  2006年中国足协曾经对香港球员的身份问题有过明确规定,只要继续执行下去就可以了,又何以招来一些网友对“中国足协不讲政治”的指责?

  从严格的法理角度,中国足协或许没错。因为根据国际足联的规定,区别外援看的不是国籍,而是会员协会。来自国际足联下属不同的会员协会,就是外援。但游戏规则也是人制定的,国际足联的很多规定,在很多实际操作过程中,不同国家和地区、不同会员协会都会有自己的政策,国际足联也是高度默许的。

  比如,在欧盟自由转会实行之前,英国的四个会员协会球员在英格兰踢球,都不算外援。

  因此,从情理和人情角度,中国足协可以说犯下了大错。不能因为外援模式发生变化,就突然把香港球员定性为外援,否则有明显的针对吴伟超个人的痕迹。

  所谓情理,就是在香港和内地都属于中国的大背景下,中国有义务帮助香港球员提高足球水平。很多内地球员也在香港踢球,香港足总会把内地球员当作外援吗?

  国际赛场要符合国际规则,但到了国内赛场,香港人就是中国人,有什么理由把他们排除在中国球员之外呢?听吴伟超说“我刚刚唱完国歌”,确有一番酸楚上心头。

  不仅如此,吴伟超已经在内地踢了7年球,怎么说都是中国球员了,突如其来的规定就推翻过去7年的行规,必然又会成为中国足协不负责任、朝令夕改的罪证。对比中国篮协的有关规定,足协再一次自己给自己套上了道德枷锁。

  吴伟超说,当务之急是希望中国足协给他一个明确的说法,“2006年是有正式文件下来的,到现在我也没看到新的文件,我不知道这件事情到底是怎么个说法。如果就这样含含糊糊拖下去,到了3月份联赛开打,我连找新东家的机会都没有了。”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2009赛季中超转会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吴伟超 中超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