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伟超变身“外援”大调查 这几乎砸了他的踢球饭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02日09:22  东方体育日报

  ● 香港球员在中国联赛效力,怎么变成外籍球员了?据说这是南勇入主中国足协后,颁出的第一条军规。

  “我昨天还唱着中国国歌,今天怎么就成外援了?”香港球员吴伟超听到这一消息如晴空霹雳,几乎砸了他在中国内地踢球的饭碗。

  专题撰稿 本报记者 杜旻

  在内地踢了7年,都不是外援

  香港球员吴伟超,先后效力于广州香雪、南京有有、上海中邦和上海申花,在中国联赛踢球已有7年。“我在内地踢了7年,从来都不是外援。中国足协规定,外援是不需要参加体测的,而我年年参加体测,年年通过体测。”

  2006年,中国足协曾明确规定,允许中超球队引进香港球员,而不占用本队的内援和外援名额。上海申花在这一年签下了港脚吴伟超,每次吴伟超出场,申花的三名外援也可以同时出场。“如果吴伟超算是外援的话,那么申花以前的比赛都违反规定上了四名外援?”有球迷如此点评中国足协今年的新规。

  2006年有关自由引进香港球员的规定也被称为“8号文件”,文件的主要精神就是鼓励香港球员到中国内地联赛踢球,虽然分属不同的会员协会,但中国足协很愿意帮助香港球员提高水平。香港足总对内地球员在香港联赛踢球也有类似的规定,不仅内地球员不算外援,而且踢满两年就可以代表中国香港队出战。

  当然,促使这个文件出台的根本原因,还是香港已经回归祖国,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3+1亚冠政策,移植中超

  为什么7年的中国球员身份,会在今年突然变成外籍球员呢?这还要从亚冠联赛的改革说起。

  今年的亚冠,在外援使用上实行“3+1”政策,即每支球队除了可以使用三名外援,还可以多使用一名来自亚洲会员协会的球员。亚足联希望通过这一政策共同提高亚洲足球水平。

  中国足协根据亚冠这一新规,也对中国联赛外援使用政策作出迅速调整,即每支球队可以引进“4+1”外援,同时上场“3+1”外援。由于吴伟超来自香港足总,中国足协就此把他定性为亚洲外援。

  吴伟超本来已经和浙江绿城草签合同,但身份的变化让吴伟超占用了外援名额,打算引进澳大利亚球员的绿城俱乐部不得不放弃这位港脚。吴伟超正面临无球可踢的尴尬局面。“在亚冠赛场,亚足联说我是外援,我能理解,以前也是这样的;但在中国赛场,我是中国人,怎么能说我是外援呢?”

  把香港球员定性为亚洲外援,伤害的不仅是吴伟超,其实等于堵死了所有香港球员来内地踢球的机会。“就目前情况看,香港球员的实力很难与日本、韩国或澳大利亚球员竞争。”吴伟超说。

  “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

  得知中国足协的新规,吴伟超刚刚代表中国香港队打完一场亚洲杯预选赛。“我昨天比赛前还唱着中国国歌,怎么回到内地就说我不是中国球员了?”虽然之前已经听到一些风声,但吴伟超一直坚持认为不可能有变化,“香港始终是中国的一部分,我是地地道道的中国人,我不相信我在中国踢球还会被当成外援。”

  和中超类似的CBA,对待港澳台球员都有明确规定,全都是中国球员而不是外援。吴伟超至今还不明白中国足协的用意,他已经求助于香港足总,希望他们出面与中国足协沟通。

  “退一万步说,就算中国足协希望以会员协会的方式对球员进行身份确认,那也应该是‘新人新办法,老人老办法’。从现在开始你可以规定香港球员是亚洲外援,但吴伟超已经在内地踢了7年球,7年来都不是外援,怎么可以说推翻就推翻呢?”吴伟超的身份问题已经引起广大球迷和网友的高度关注。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2009赛季中超转会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吴伟超 中超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