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足坛演绎新父子传奇 前建业悍将培育欧洲级门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1月20日10:57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郭静俭报道 2009年的新年对于门文峰而言有一个不错的开始。新年伊始,他便在湖南湘涛队履新,成为这支球队的新任主教练,而17岁的儿子门阳也将于近日启程前往匈牙利甲级队费伦克瓦罗斯队试训。在一般人看来这也是“双喜临门”,而在媒体人眼中,这或许又是一段中国足坛“父子传奇”的开始。不过门文峰依然延续着他固有的低调:“一切都顺其自然吧,只要努力就好。”这话既是对自己,也是对儿子。摆正心态,尽其所能,也是爷俩一致的目标。

  9岁开始闯荡“那高小孩肯定改了年龄”

  从优生学的角度看,门阳天生就应该是一块搞运动的好材料。父亲门文峰是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河南足球队的中场灵魂,母亲蒋朝晖曾是河南女排的主力主攻手。父母二人的身高都将近1米80,这不仅给了门阳良好的身体条件———17岁的他现在身高已经达到了1米96,也给了他很好的运动基因。“不光身体条件好,主要是脑袋瓜好使。”这是门文峰对于儿子的足球之路充满信心的主要原因。

  作为球队的主力队员,门文峰直到1996年赛季结束才从一线队退役,那时候河南队的训练场离家不远,所以门阳在三四岁的时候就经常被大人抱到场地边看父亲训练。“门阳,你爸妈都那么高,你将来肯定长大个儿,就练守门员吧。”训练闲暇,门文峰的队友都这样逗孩子。“我才不呢,守门员没意思,我要踢就踢前锋。”门阳总会用稚嫩声音回答。“并没有一定要求他踢球,关键还在于他自己是不是有兴趣。”门文峰说子承父业并不是他刻意追求的结果,但是事情却是按照他所希望的轨迹发展的。在上小学之后,门阳就在学校参加了足球队,课余时间训练,期间表现出了对足球越来越浓厚的兴趣。

  门文峰在当运动员期间是河南足球队不可或缺的主力,他和队友一起创造了河南足球在专业时代的辉煌:1989年以不败战绩从甲B升入甲A时,他是球队的助理教练兼队长,但却从未能迈入过国家队的门槛。事实上,门文峰的名字被更多人知道,还是在2006年他率领河南建业冲入中超,以及在07赛场上“专治各种不服”的表现。不嗜烟酒,几乎没有任何业余爱好的门文峰,即便在他带的队员眼中从来就是一个“球痴”,在他的内心深处是希望儿子能够取得更好的成绩以弥补自己的一些遗憾的。因而在发现儿子已经喜欢上足球这个行当时,他很快就决定让门阳再往前走一步。

  2000年,门阳在郑州上完小学三年级之后,门文峰决定让儿子开始更专业的训练。在做出这个决定之间,门文峰还专门给儿子做了骨龄测试,这个测试预测门阳未来的身高将达到1米93左右。而当时在同龄人当中已经“高人一等”的身高,还在后来引起了不大不小的误会。当时门文峰首选的是南方一位著名教练开办的足校,而当门阳出现在足校教练面前时,给人的第一印象却是“这么高的个子,肯定改年龄了”。几经周折,门阳最终被送到了北京,一所北京国安俱乐部的定点小学内,一边进行专业训练,一边读书。从此离家,正式开始足球生涯。

  练得当众哭鼻子最难找的是两人合照

  父亲是教练,儿子踢球,这看上去得天独厚的条件,其实在门阳身上并未能得到充分利用。在门阳前往北京的时候,门文峰当时正担任河南九运队的主教练,后来陆续担任建业二队、建业一线队的主教练以及重庆力帆的助理教练。常年带队征战,让父子俩很少见面,聚少离多,以至于在记者采访的时候希望要一张父子俩的合影,都被告知“真的不好找”。

  在门阳放寒、暑假回家的时候,门文峰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量也把门阳带到训练场上。训练场成了父子俩交流最多的地方,也是门文峰了解儿子成长的最佳场所。

  随着门阳的身高不断增长,后来每次回家,门文峰都会让门阳跟着一位当短跑教练的朋友去训练:“高前锋的最大弱点往往就是速度慢,所以你必须提高脚下频率,这样才更有优势。”2007年初,门文峰带建业队在清远冬训,正好放假在家的门阳就随队当起了“小尾巴”。一次在抢圈的热身训练中,门文峰规定,如果有一方连续20脚都不能把球抢下来就得受到钻裆处罚。而对于这个原本意在调节训练气氛的手段,门阳却格外认真。在连续两次受“胯下之辱”后,门阳竟然难过地当场哭了起来。训练场上的门文峰对于儿子的表现熟视无睹,不过事后却颇为欣喜地说:“这就好,踢球就得要这股劲儿,这么小的年龄,就需要这样。”

  小学毕业后,门阳升入通州区的潞河中学,球场的表现也稳步上升。04年,他和队友一起前往挪威参加了“挪威杯”少年足球赛,06年,门阳还和队友一起打进了在德国进行的阿迪达斯小世界杯的决赛圈。

  而当年一度被误会为“改过了”的年龄,却因为它的真实性,让门阳在随后的发展不是那么顺利。一方面,正处于发育期的门阳在身高猛往上蹿的同时,体重和力量却并不匹配,另一方面,众所周知的原因,在国内的青少年比赛中,真实年龄的队员往往会“吃亏”。这就让门阳在对抗中没有任何优势。“太软”,成了许多见过门阳踢球的人的第一印象,为此还落个了“黄花鱼”的绰号。这种情况下,门阳自然很难得到比赛机会。

  父亲留学影响儿子“下课”后做私人教练

  即便是对于一名小队员,打不上比赛的滋味儿也是非常难受的,而曾经到国外比赛,体会到足球发达国家气氛的门阳逐渐萌生出国的念头。

  2007年年底,离开建业队主教练位置的门文峰自费前往法国南锡俱乐部学习,这是门文峰第一次深入到国外先进俱乐部实地学习,那里先进的足球理念和训练手段,以及训练设施让门文峰颇有感慨。父子交流中,门文峰免不了将这些感慨告诉儿子,而由此带来的一个“副产品”就是———门阳出国的愿望愈发强烈。“之所以做出这样的决定,一方面跟门阳目前在国内的情况有关系,更重要的是,孩子有这么强烈的愿望,作为父母,还是尽可能地为他创造条件,以后就全靠他努力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2009赛季中超转会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实德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