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力帆金融危机下伺机井喷 尹明善挤退日本对手创历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1月12日16:34  南方人物周刊

  本刊记者 薛芳 经济危机蔓延到中国后,尹明善给自己的30多位高管出了一个题目《逆势而上》,每个人都要写完这个答卷

  伺机而动

  2008年12月下旬,北京西坝河的重庆饭店,记者见到了已经年过七旬的尹明善,高高瘦瘦的他衣衫单薄,看上去精神抖擞,似乎已经跨越了年龄的界限。

  跟往年一年,北京今年依然是个暖冬。但对做企业的人来说,寒冷刺骨。尹明善也不例外,受经济危机影响,力帆集团的上市计划推后。“今年下半年把上市的申请书递上去,估计明年这个就可以融到一大笔资金,作为后续开发来使用。现在股市那么低迷,还有今年半年到明年初还捉摸不定,所以我们董事会研究决定把上市计划推迟。”

  力帆的汽车出口40多个国家,原来尹明善比较乐观地估计今年能够出口差不多两万五千辆,但是现在只能出口两万辆。受金融危机影响,很多国家居民的消费能力都削弱了。

  “金融危机带给了力帆集团一些伤害,但一辆辆地出口,国内的专卖店一个个地建立,服务站也是一个个建立,力帆是比较坚持的,”尹明善如此阐述。

  商业大环境的冷暖,对尹明善来说,有悲有喜,如同他的人生一样,是一段又一段坚韧的爬坡上坎。

  12岁就承担起养家的重任;23岁因所谓“反革命”坐了9个半月牢,后被发配到塑料厂监督劳动;41岁结束长达20多年的“牛鬼蛇神”生涯,人生开始柳暗花明;54岁开始造摩托; 10年时间积累了18亿元的身家;65岁成为重庆市政协副主席,成为第一位进入省级政协领导班子的草根商人;也是那一年,尹明善投资9亿豪赌……

  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尹明善喜欢的一个寓言是:一只猫刚走进一间屋子,一阵风吹来,门自动关上,猫被困在屋里。怨天尤人、困兽犹斗是徒劳的,聪明的猫会时时保持蹲伏的姿态,等待一阵风再度吹开这扇门时,一跃而出。

  2008年的金融危机,在尹明善看来,就是风吹起的时候。自力帆汽车正式投产以来,到2007年累计销售5万多辆,初步实现盈利。2008年,在俄罗斯和越南的汽车厂也正在紧锣密鼓开工建设。“一直以来,力帆汽车维持着一个比较高速的增长,增长在30%以上,”尹明善笑着说,“不过这与力帆基数小也有关系。”

  在尹明善看来,做汽车很少有3年盈利的,现在的力帆总算可以喘一口气了。“原来力帆的专卖店里看来看去只有一款车在那儿摆着,好,我现在4款车,看起来还真正像一个汽车厂了。假定明年下半年再出车,后年再出车的话,我们就一步步走上去了,”尹明善信心满满。

  逆势而上

  对尹明善来说,这个冬天虽冷,但力帆集团已经做好了御寒的准备。在2007年的时候,尹明善已经预感到了危机会到来。2008年的6月30号,经济出现下滑之前,尹明善就备足了现金。

  2008年6月13日,全球最大保险公司——美国AIG(美国国际集团)以9000万美元认购力帆集团13.5%股份,成为第二大股东。“AIG是今年9月初才宣布可能申请破产的,而在此之前的8月份,该公司认购力帆13.5%股份的资金9000万美元已全部到账,现在已经两个多月了。”针对国内某媒体所发布的“第二笔注资款项的相关进程已停滞”的消息,尹明善笑着对记者说。

  与AIG合资获得资金后,尹明善手上有7亿多元的现金,很多银行知道力帆集团有现金、一时用不完的消息后,纷纷来争夺尹明善这个优质客户。

  在尹明善看来,现在是全球市场的一个调整期,有调整就有机遇。力帆集团的产品是很实惠的产品,钱多买品牌,钱少买实惠,因此,机遇就降临了。“拿吃饭来说吧,钱多的时候吃大饭店,钱少了吃小馆子的人就多了,吃大馆子一天下来五六千,小馆子下来就一两百块钱,经济危机时期,人们非常实在。”尹明善给记者打了一个比方。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2009赛季中超转会专题  中甲积分榜

更多关于 力帆 尹明善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