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毅退役离不开邬娜支持 要培养中国版的纳达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1月12日03:16  新京报

  


商毅退役离不开邬娜支持要培养中国版的纳达尔
商毅要把儿子培养成网球明星,“至少是斯里查潘级别的”。(照片由商毅提供)
商毅退役离不开邬娜支持要培养中国版的纳达尔
去年底,商毅(左一)和相声演员常贵田(左三)一起参加北京台一贺岁情景喜剧的拍摄。本报记者 吴江 摄

  2009年1月9日,北京,摄氏1度,有风,晴。刚刚退役的北京国安前球员商毅准备外出办事,出门前亲了一下正吃午饭的儿子。小家伙虎头虎脑的:“爸爸再见。”这是商毅第一次在年初还能和儿子在一起,往年此时,他不是在海埂就是在海口,而现在,他可以和足球说“拜拜”了。

  离开 联赛结束后只踢一场球

  今年1月20日,国安将在昆明海埂基地测试场进行YOYO体能测验。同一天,商毅可以用任何自己喜欢的方式度过三十岁生日。三十而立,商毅早有打算。

  往年,商毅都会随国安到外地冬训,退役后他拥有了更多的私人生活空间,“我很满意现在的状态,有自己的事情做,还可以随时与家人在一起,生活不再割裂了。”商毅说。

  职业生涯始于1999年,商毅随健力宝队从巴西回国后几经周折加盟了北京国安队。不过,按照他的标准判断,这种所谓的割裂生活从他进入足球圈后就已经开始了。“中国的足球环境就是这样,训练和生活都是分裂的。大家平常住在队里,回家的时间很少,缺少家庭生活。”商毅说:“也许,我不适应中国的足球环境吧。现在回过头来看自己的足球生涯,也觉得没有什么不满足的,更没有什么遗憾,自己该做的事情都做了。”

  商毅不愿过多提及自己的职业生涯,“我现在三十岁,虽然职业球员生涯结束了。但从另外一个角度看,我的新生活才刚开始。从去年联赛结束到现在,我只踢过一次球,是跟几个朋友活动了一下。倒不是不想踢,确实没有什么时间。”几年前,他和几个朋友合办一家物流公司,离开赛场后他有更多精力关注在这上面了。

  内助 退役的事得到老婆支持

  商毅退役的事离不开妻子邬娜的支持。

  作为运动员,受人关注是自然而然的事情。加之商毅外表俊朗,更是京城女球迷的最爱。可是,“摩羯男”商毅没有给球迷更多的想象空间,他早在10年前就找到了自己的情感归宿。“我和邬娜认识很偶然,是在1998年7月13日。”之所以记忆如此清晰,因为1998年世界杯决赛在那天凌晨结束。

  “可能都是运动员的缘故,我们对很多问题的看法极其一致,那种默契是天生的。”商毅告诉记者:“自己职业生涯几次重大转折都有邬娜的支持,从去西班牙,到现在的退役。我认为她的运动水平肯定比我高,对球对事的看法也比我高,当时我跟她说退役的这个问题,她跟我说‘既然不想踢了就退吧,反正早晚也会退下来。’然后就决定了。实际上,也有其他俱乐部联系我,但是我就不想踢了,已经没有激情了。”

  生活中,邬娜对商毅的支持体现在各个细节,“我基本上不是很操心,什么事情都是她管,比如说出去吃饭,我一般就说无所谓,然后她就开始想去哪里,吃什么。”关系再融洽,也难免有磕磕绊绊,“会吵架,我认为这是男女之间的性别差异,因看待问题角度的不同而产生的分歧。”商毅说:“每次吵架后基本都是邬娜主动调节气氛,我的处理方法就是不怎么说话。”

  按商毅的话,吵架属于超小概率事件,两个人的常态与旁人无异:没事儿的时候照顾孩子,聊聊天;有事儿的时候各自办办事儿。“生活就是这么一天天过来的。”商毅更平和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2009赛季中超转会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商毅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