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96版国安育出中超八教头 一人教诲让他们终生受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1月05日14:49  足球-劲体育

  记者贾蕾仕报道 踢而优则教,似乎一直是国安的传统,近几年,从北京国安出道并最终成为教练的人数已经达到两位数,京籍教练已经成为了国内中生代与新生代教练的主力军。2009赛季,他们将继续延续这个传统,1月2日,刚刚升上中超的江苏舜天俱乐部正式宣布,杨晨将成为球队的助理教练;在此之前一天,国安俱乐部正式给予了陶伟双重身份———“助教兼队员”。成才率最高的是1996年夺得足协杯的那届老国安,11人的主力阵容中,竟然出了曹限东、谢峰、高洪波、魏克兴、胡建平、吕军、符宾(非北京籍)以及杨晨8位教练。

  金导是最好的语言老师

  1994年北京国安队第一场联赛是客场对阵广东宏远,杨晨也在这场比赛中首发出场,结果他打进了国安队职业联赛历史上的第一个进球,最后国安队以2比0获胜,这也是国安队职业联赛中的首场胜利。那个时候,陶伟刚刚随朱广沪抵达巴西训练了4个月,连他自己也没想到,自己会在几年后成为国安队雷打不动的主力。

  两个不同时代的国安球员,却在同一年体验从球员到助理教练的转变。

  杨晨足球生涯从少年时代期起步时就一步一个脚印走得很踏实,在国安效力的四年间,杨晨感触最深的就是:“北京队有个传统,跟谁踢都不怵,哪怕是对AC米兰和后来的那些欧洲球队,都不甘于在场上落于下风,这点永不服输的精神,对我的成长相当关键。”

  当时金志扬在商业比赛时,总是能够有很多鼓动队员的招术,当时1994年对阵AC米兰时,杨晨刚刚20岁,他只知道AC米兰队中很多大牌球星,知道自己首发出场他也犯嘀咕,但是老金在准备会上,一番话让他信心十足,杨晨还记得其中两句:“在外地人面前,我们代表的是北京人;在外国人面前,我们代表的是中国人。宁可被踢死,也绝不能被吓死”。后来有一次在回顾国安的节目中,杨晨再次见到了金志扬,他还能对着金指导回忆起这几句话。在老金身上,杨晨看到了是调动情绪的功力,也意识到了调动球员斗志对于比赛的重要性,“比赛固然要看实力,但是斗志也是其中的关键,在水平相近的情况下,更有争胜欲望的球队肯定会获得胜利,金指是我学习的榜样。”

  “永不服输”,同样令陶伟受益不浅。在健力宝队,陶伟并不是队长,那支队伍的队长是李铁,而在巴西学习期间,教练更多强调的是技术细节,陶伟看过以往自己在健力宝队中的比赛之后,最大的感受是“自己在学到了一点南美足球的技术之余,也沾上了南美球员的一些球风偏软的毛病”。不过在回到国安队之后,他却发生了较大改变,“看着老大哥当时在场上的拼命劲,感觉自己马上就热血沸腾。”不久之后,他当上了国安队队长。

  “踢而优则教”是两人的共同特点,杨晨与陶伟当上助教都有当“队长”的相同经历,相比之下,或许杨晨的资历更丰富一些,杨晨在戚务生手下国奥队时就是队长,到了深圳健力宝、厦门蓝狮都无一例外成为队长,只有在国外效力的这些年才没有戴上袖标的经历。

  “留洋”让他们成长

  在回忆成长过程的时候,杨晨与陶伟都不约而同地多次提到了自己的“留洋”经历,“不可否认,当时在德国的经历,让我学到了许多,也是我以后执教的最好助力”,杨晨说。

  在德国的5年间,杨晨认为自己“学到了真正的职业足球”,那时,法兰克福还是圣保利都是走训,作息、生活、训练比赛安排,甚至吃饭都要靠自己掌握,这与原来队中集中住宿形成成了鲜明的反差。“当时到了德国要自己学着烤牛排,因为球队训练师要求他多吃牛肉,但当时自己的厨艺不佳,做出来的牛排难以下咽,但是还得强行吃到肚子里,否则我无法保持身体所需的能量”,这一段经历,让杨晨感觉“自己变得更加职业”,感觉到“原来真正的职业足球是这样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2009赛季中超转会专题 |2009亚冠联赛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杨晨 国安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