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泰主帅:别向洋帅要短期成绩 辅佐阿里汉收获巨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29日15:27  足球-劲体育

  记者赵震报道 2008年对于李树斌来说充满了戏剧性,两次辅佐德国教练,两次成为救火队员,最终在年底的时候他成功在亚泰上岗。算上此前在国家队当中辅助阿里·汉的时光,李树斌,这名自1994年就在联赛执教的教练,更能看清洋教练对于中国足球的作用。

  “想靠洋帅短期提高成绩的想法是绝对不现实的。”针对目前联赛当中国产教练当家的现象,李树斌给出了自己的答案,“请一个好的洋教练,必须要给他充分的时间。至少老外到了这里,了解球员就需要比较长的时间,然后球员接受教练员的战术思想还需要比较长的时间。另外外教想出好的成绩,俱乐部各方面的环境也要好,所以目前国内能够达到这样标准的球队并不多,对于大多数球队来说,还是国产教练更加符合他们的要求。”

  但说到底,外教对球队的成效还是显著的,李树斌举出了鲁能的例子,他说:“你看看现在图拔指挥下的鲁能队,他们的传接球和比赛的方式就有点南斯拉夫球队的意思。很多人都说了,图拔在这里5年就练了一个,就是传接球,但是真的见效果了。不过别忘了,这是花了5年时间的,最初他的成绩也不好。所以用外教在成绩上要承受比较大的压力,另一方面想用好外教,还必须要配备一个好的中方教练班组,才能最大程度上发挥外教的作用。”

  似乎在验证李树斌的说法,今年他在辽宁队和亚泰队先后辅助的两名德国外教都是中途就下课回国了。对于洛兰特和米登多普的失败,李树斌认为除了有时间上的原因外,还有德国教练自身的不足。“德籍教练的个性可能太强了,而且比较固执。他们更多的时候不太会考虑到中国的实际情况。”

  在李树斌的执教生涯里,他认为有两个外籍教练对他的影响最深,一个是80年代执教过辽宁青年队的匈牙利人拉斯洛,他影响了包括李树斌在内的整整一代辽宁教练。“我没有直接和拉斯洛合作过,但是看过他当时写的那本书,也看过他的训练课。”李树斌说,“我们在具体的手段上比较简单,而拉斯洛恰恰解决手段上的问题,他当时带来的一些训练手段即使放在今天来看也是不落后的。”

  除了拉斯洛之外,李树斌认为在国家队时与阿里·汉共事的两年让他收获非常大。“汉在训练当中要求的很多东西,可能一次两次看不出来效果,但是时间长了对球员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2009赛季中超转会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亚泰 中超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