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草根足球为何备受青睐? 汉军冲超功臣重温职业联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28日02:27  武汉晨报

  亚洲展望·武汉晨报·2009贺岁杯

  记者 曾晶

  ………………

  贺岁杯来自民间,却有不少昔日的职业球员加盟,他们是各自球队当之无愧的核心。见过大场面,踢过许多关键的职业联赛,也赚过大钱,可退役后为何对“草根”足球也如此青睐呢?带着这个问题,记者采访了本届杯赛上几位前职业球员。

  汉军冲超功臣

  今为好友出山

  方力是武汉队当年冲超的功臣,也是当时队中唯一的大学生,2005年退役后一直在俱乐部U15队任教。此番方力代表博发队参加本届贺岁杯30岁以上组比赛,是最有名气的前职业球员。

  “我有个好朋友在博发队搞了十几年,他在队里教练、领队、总经理一肩挑,这次来打贺岁杯,主要就是帮他。”方力说,“虽然退役好几年了,但还是放不下足球,平时带队员训练,有时就会忍不住脚痒,想踢几脚。”本届贺岁杯,方力司职中前卫,算是过足了瘾,“参赛的虽然大多数是打‘野球’的,但对抗还蛮强,踢起来很有意思,有点当年打职业联赛的味道。”方力说,一帮朋友在一起踢踢球,锻炼一下身体,感觉很好。

  借助职业之力

  创造草根奇迹

  昨日,贺岁杯公开组首场决赛结束,华创工程队以6比2大胜对手晋级。作为武汉足球甲级联赛的老牌劲旅,华创工程队成立已经有6年了。球队老总胡建胜出了名的喜欢足球,当初和老胡一块征战绿茵场的同学,大多都为了事业各奔东西,“如今,就剩下六七个当年的队友了。”老胡说起来有些遗憾。

  不过,因为球队名头越来越响,不少前职业球员接连加入队中,使华创工程队的血液不断更新。“我们是今年武甲联赛的第四名,还拿了全国五人制业余足球赛的总冠军。”老胡介绍说,现在队中效力的前职业球员有河南建业的庞涛和武汉队的胡劲松等,“还有好几个曾入选国青的,像大连实德的薛鹏、河南建业的王涛等等。”老胡说,这些前职业球员现在大都在高校读书,“我一分钱工资也不用给他们,大家都喜欢足球,一来二去便成了好队友。”

  谈及未来,老胡有个梦想,那就是希望自己的球队有朝一日能向职业足球靠拢。“虽然我们是业余的,但我相信大家喜欢足球,就总有一天能登堂入室。”

  现任中超裁判

  为了快乐踢球

  防雷队今天将参加贺岁杯30岁以上组半决赛。这支球队主要由一批四十岁上下的空军雷达学院教职工组成,谁也没想到他们能闯进四强。防雷队能成为黑马,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两位“职业班子”的精彩发挥。

  这两位前职业球员,一位名叫芦晓轩,是前广州日之泉队球员,如今是武汉体院队队长;另一位名叫周刚,前武钢队球员,是武汉体院的老师,也是目前湖北唯一一位中超裁判员。说起加盟防雷队的初衷,周刚笑言:“一来是和队友很谈得来,二来踢球能锻炼体能,每年的中超裁判员体能测试,我就是靠踢‘野球’练出来的。”平时,周刚一有时间就和防雷队一起踢球:“我这把老骨头,踢踢业余足球还是那么回事。这回打贺岁杯特别快乐,每次周末还没到,心里就记挂着比赛了。”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中国足球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