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武汉退出改变球员生活:天天盼发工资 年轻人成卡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26日11:51  长江商报

  【新闻回放】武汉光谷退出中超 

  9月28日武汉光谷队与北京国安队的比赛中,武汉光谷队的李玮锋与国安球员路姜发生冲突,主裁判向路姜出示红牌将其罚下。30日,中国足协对李玮锋追加处罚,停赛8场,罚款8000元。10月1日一早,徐志强和李玮锋赶赴北京寻求申诉未果。当天,武汉俱乐部宣布退出中超联赛。 

  2008年对于很多和武汉队有关的人而言,是“可恶的、诡异的”,武汉光谷在2008年10月2日这一天正式宣布退出,这几乎抹掉了他们对不平凡的2008年少有的好感。武汉光谷退赛,除了让武汉球员比同行们提前一个月进入假期之外,最现实的影响无疑是经济方面的。武汉队球员,尤其是那些刚踢上职业联赛、还没攒下积蓄的年轻球员,他们对于经济危机的感受和美国华尔街上的失业白领一样真实。 

  球员小A是武汉队的年轻球员,为什么用一个代号取代真实的姓名?因为小A不是某一个特定的队员,这几个月发生在他身上的变迁有着所有武汉球员的影子。如果在文章里出现过多的“在武汉光谷退出之前”或“武汉光谷退出之后”类似的话,也请读者们不要视觉疲劳,光谷退赛对于他们而言确实是一个清晰的分水岭。 

  天天盼着发工资 

  虽然俱乐部承诺会按合同发齐全年的工资,但直到12月上中旬才把10月份的基本工资发到队员手中。从前,小A对俱乐部所发的基本工资是不放在心上的,像他这样的年轻球员只能拿到2000到4000元不等的工资,这几千块钱的工资和单场赢球奖金比起来算得上是微不足道的,但如今,小A几乎天天盼望着俱乐部能早日把工资发齐,“每天只看见钱从荷包里出去而不见进账,这种日子实在是不好过。其实算起来还有几场平球奖金没有发,但我已经不对那几万块钱做指望了,没写到合同里,俱乐部有理由不发给我们。”今年新赛季开始之前,小A曾对家里人拍过胸脯:“今年我不会要你们一分钱,等着我赚钱吧。”但10月份到12月这段时间里,小A已经记不清找家里拿过多少钱了,“唉,我的脸皮已经厚了。” 

  手上的钱少了,小A花钱不得不收敛一些,平时出门必坐的士,如今也开始知道怎么坐公汽出行。“有次,有个记者打电话问我在哪里,我很想告诉他我在公汽上,但最后还是忍住没有说,而是说我在外面,虽然我现在已经习惯了坐公汽,但面子上多少还是有些挂不住。”小A说。

  年轻队员成了卡奴? 

  有一次,小A向朋友展示了他钱包里的信用卡,“这是透支额度20万的,你拿的那张是10万的。”在年轻队员中间,背上信用卡的负担而沦为卡奴的人不在少数,至于到底欠了银行多少钱这个问题,还是保密一下为好,有想象不到的数字也有还算正常的数字。每到规定还款的日期,小A就开始从几张信用卡里来回“倒”,用这张卡还那张卡的账单,但对于未来,小A还是蛮有信心的,“我相信明年情况就会好起来,只要我转会到一个新球队,欠银行的钱会很快还清楚。”小A和他的队友们都把还款的希望寄托在明年,因为在武汉队未退出之前,信用卡的问题从未成为他们的负担,相反还给生活带来不少便利。 

  从一掷千金到AA制 

  以往小A和队友在放假的时候到酒吧玩,基本上都是轮流买单,比如今天是你一掷千金地请客,下一次就换另外一个人买单,但在武汉队退出之后,尤其是长时间不发工资后,他们豪爽不起来了,只能学着亲兄弟明算账般地AA制起来,“现在是大家都没有钱,不发泡了,现在去酒吧去得也少,没钱啊,宁愿呆在家里玩开心网。但如果去的话就是每个人出一两百块钱,最多一次是三百吧,凑份子玩。” 

  从辩证法看,凡事皆有两面性。光谷退赛,打破了小A工作的饭碗,但却让人生观还未定型的他懂得了许多以往并不明白的道理,最主要的是知道了节约和存钱的好处。“以前父母要帮我管理每个月的工资和奖金,我还总嫌他们管得严和啰嗦。现在很后悔当时没有听他们的话,如果当时没有大手大脚地把钱花光,现在也不至于这么狼狈。”小A说了,等明年赚到钱之后,每个月把赢球奖金和工资的一半都交给父母管理,但这番在痛苦期所产生的顿悟究竟能否在伤疤痊愈后仍起到作用,我们暂时打一个问号放在这里。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2009赛季中超转会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武汉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