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密海昌缘何退出大连足球 实德继续经营效仿辽足?(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25日14:20  足球-劲体育

  实德否认一切,但海昌方面对于足球的热情却是人尽皆知的事实。海昌之所以长时间关注足球,并两次试图收购中超球队,原因有两方面。第一是商业目的,在全国多个城市,都有海昌开发的旅游项目,他们希望能够利用足球这个影响力巨大的载体,迅速推广自己的项目。第二则是私人原因,据说海昌老板曲乃杰的儿子非常喜欢足球,而且一直想拥有自己的球队。

  旅游产业是海昌集团旗下的四大支柱产业之一,目前,海昌已建成大连老虎滩极地海洋世界、金石滩发现王国主题公园、青岛极地海洋世界等旅游项目,与此同时,成都极地海洋世界、重庆加勒比水公园、烟台渔人码头、大连老虎滩渔人码头等项目也均在建设中。海昌在全国范围内的旅游投资体系已经形成,与球队合作,能有助于他们进一步扩大海昌旅游产业的知名度。

  另外,对于大连足球近年的成绩滑落,海昌方面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公司高层曾经暗示,“由其他有心经营好足球的人士接管大连队,或许不会是现在这个局面。”但是,由于实德在大连方面的人脉关系,海昌通过正面渠道掌握球队似乎并不可能。因此,与1999年实德赞助万达不同,海昌这次赞助实德队,中间并没有政府人员搭桥。

  在海昌与实德达成合作协议后,双方签订了一份详细的合同,中间不仅有赞助金额与成绩挂钩等方面的条款,还非常明确地写下了,实德俱乐部必须帮助海昌进行商务推广。年初,李明就曾带着张耀坤、朱挺等国脚,在成都参加海昌召开的新闻发布会,目的则是推广海昌在当地的旅游业务。那一次,海昌甚至请实德方面出面,同当地媒体打招呼,请媒体在报道大连队时,一律改称海昌队。

  为了配合海昌集团的宣传,实德俱乐部确实做了很多工作。他们向各中超俱乐部发函,请对方改用新的名称来称呼他们,俱乐部官员甚至还多次与媒体记者打招呼,请大家协助他们的工作,帮忙宣传海昌。不过,外界用实德队这个名字来称呼大连队,已经长达八年,长期养成的习惯不可能在短时间内改过来,海昌方面收获的宣传效果并不明显。这让他们非常着急,为了宣传问题,经常找到实德俱乐部进行交涉,双方的关系闹得很僵。

  另外,大连队本赛季继续延续了糟糕表现,当地球迷的骂声也越来越响亮。海昌集团高层人士曾几次赴现场观看球队比赛,但球员表现出的能力难以让人难意,而且在球场上,球迷开骂还没有忘记海昌。这让海昌方面感觉到心灰意冷,宣传效果无法达成,球队实力下降明显,球迷骂声不断,自己花了钱,却还要被球迷骂,期后,海昌集团基本放弃了请实德教练、队员参加自己的商业推广活动的所有计划。对于重视集团形象的曲乃杰而言,合作并无取得效果,而且没有来自政府的支持声音,也让他意识到,至少在短期内,大连足球并不可为。

  以辽宁模式经营足球?

  在大连球迷眼中,海昌的介入曾经带来希望,因为习惯了称霸的他们对于徐明近两年缩减投入导致球队成绩下滑并不满意,他们盼望着大连足球能够在资金的支持上重新走上称霸之路,而且在实德队一旦出问题的时候,海昌能够及时接过大连足球的枪,但现在,这一切都成为了空想。

  其实在大连,有实力的企业并不算少,但对于足球,很多企业都敬而远之,并不愿意涉足到这个形象欠佳的领域当中。这几年来,实德俱乐部的经营工作做得也很艰难。一位俱乐部官员表示:“整个中超,除了辽宁之外,哪家俱乐部能赚钱?”他的意思是,除了像辽足俱乐部那样靠卖球员度日的俱乐部外,靠拉广告、拉赞助,没有一家俱乐部能够做到收支平衡,都要靠背后的企业输血。

  实德俱乐部也是一样,俱乐部高层曾多次表示,九年来实德向球队的投入相当高。在表明绝不放弃足球这一立场的同时,也暗示,单从俱乐部本身而言,只赔不赚,中国足球市场低迷,实德所能做的,也仅仅是开源节流。

  在将一大批老将集体挂牌后,实德俱乐部在客观上将节省一大笔开支,毕竟,老队员的收入要大大超过年轻队员。同时,他们也计划广泛招商,争取在经营工作上取得新的突破。不过,现在工作还仅仅处于起步阶段,至少要等到明年联赛开打之前,招商工作才可能有一个比较明确的结果。而且,俱乐部刚刚更换了总经理,在内部也有许多工作需要逐一理顺。

  至于实德集团明年对球队的投入会是多少,现在还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前段时间,实德集团内部一直在进行人事调整,暂时还不可能在俱乐部具体工作方面作出决策。不过,只要看一看实德俱乐部在内外援引进方面的力度,就可以知道他们在新赛季将会确立什么样的目标。如果力度很大,说明甩卖九名队员完全是从技术层面做出的考虑,否则的话,将老将集体挂牌就难免会有套现之嫌。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实德 中超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