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94甲A仅剩3瑰宝竟同处1队 符宾:场上不能叫我符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25日11:12  足球-劲体育

  吴策力

  15年匆匆过,为何只剩下他们?

  ’94一代的甲A球员只剩下三人,而这三人竟全部在成都谢菲联。

  39岁半的符宾,34岁的姚夏和即将34岁的邹侑根———他们从1994年开始征战甲A,如今依然奔驰在足球场上。谢菲联队无意之中成就的这个奇迹,曾在本赛季前段颇受诟病。联赛第二轮输给长春亚泰后,高洪波忍不住在发布会说:“成都队中有许多优秀的球员,但他们的年龄有些偏大。一支队伍的年龄结构很重要,我想黎指导会解决好这个问题。”然而,此后的谢菲联赢来了三连胜,而长春亚泰则无休止地沦落。而高洪波忽略的是,以这样的年龄构成,最后还能打到保级无忧的地步,黎兵的球队还是有其独特内涵的。

  15年来,他们也曾被挂牌,但更多的是他们看着身边的队友一个个被挂牌,看着一个个队友退役。看惯了15年的云舒云卷,潮起潮落,他们仍在第一峰。

  符宾是黎兵一个电话从高尔夫球场上找过来的。和符宾同时代的邓乐军现在可说是一位职业高尔夫球手了,他退役的年龄是28岁。在这样的年龄就告别绿茵,对一位足球运动员来说着实太早。接近40岁的符宾依然生龙活虎,这和他的位置有关。但姚夏的两条结实的腿,常常让成体内的球迷们惊叹。那是怎样的两条腿———肌肉遒劲,膝盖处有几次手术后留下的痕迹,其他地方则重叠着新旧的擦伤。2001年姚夏去英格兰治伤时住在英格兰国家队队医艾伦的家里,虽然手术非常成功,但就连他自己都一度认为,“第二春”不会来得容易。

  邹侑根一度也没有想过要去厦门踢球。2003年因为妻子怀孕需要照顾,他才没有和其他队友与大河闹僵,留在冠城踢球。他一度认为自己永远将在四川踢球,直到2006年1月实德宣布冠城解散的那天。年过30的邹侑根远走厦门,那是他12岁第一次出门比赛的城市———命运冥冥有安排,姚夏在英格兰治伤,他后来效力的自己家乡的球队是“英资”的。姚夏被李章洙“劫杀”后,成都以为永远失去了自己的骄子,2007年他又凭借冲超再度成为城市英雄。邹侑根则帮助2006赛季厦门保级名震一方,客场打力帆时,厦门队的一个单刀一度让力帆总经理陈宏心存侥幸,但当他看到拿球单刀赴会的是邹侑根时,叹:“完了,他什么都经历过,不会打丢的。”果然,1比0,厦门获得了“6分之战”。

  不管渝沈之战如何定论,符宾也曾像姚夏、邹侑根一样保卫一座城市。他们三人各自或共同经历的还有:让斯科拉里怒气冲天的商业比赛,转会的“强买强卖”,保卫

  XX,第二春,降级解散或升级,悲喜交集的国家队比赛……这分明就是一部中国足球的历史。15年匆匆而过,为何只剩下他们?并不是一句“他们保持得好”就可一言以蔽之的。

  “猫科动物”传奇 守门:姚夏的最大心愿

  手艺人符宾:场上不能叫我符叔

  记者吴策力报道 赛季结束之后,符宾去了石家庄老家探望了母亲,然后回到北京度过假期的最后几天。成都谢菲联队将在下月5日重新集中,在那之前符宾肯定将回到成都。谢菲联的挂牌名单在23日晚上正式公布,但他并没有像外界传闻那样出现在上榜名单中。’08赛季的最后一个客场,符宾佩戴队长袖标出现在丰台体育场对阵北京国安。而平时,谢菲联的队长是中场汪嵩,因此有人推测,这是符宾告别中超的最后一场比赛。但40岁的符宾说,他自己并不清楚下一个赛季会是怎样。“看队里的需要吧。我做好了两种准备,山哥(黎兵)和队里如果需要,我就继续享受比赛的乐趣;如果不怎么打比赛了,就会为未来可能的执教做一些准备。”春节前后,中国足协安排了两次A级教练班培训,符宾已经报名。他已于2005年通过了B级教练资格考试,当时尚属湘军球员的他上课的地方正是在成都。

  在自己的博客中,符宾将自己的职业定义为“手艺人”。这已经不是第一次风传“手艺人”将退役。在成都参加了中国职业教练B级班时,很多朋友都认为,符宾不会再出现在球场上踢球了。但2007赛季开打前黎兵将他招入五牛,他不但找回了第二春,还创造了自己不失球的最长纪录。对于到谢菲联的动机,符宾一点也不隐瞒:“我想自己应该在顶级联赛中完成退役。去年年初山哥联系我时,我有一种强烈的感觉:球队有冲进中超的希望,所以就来了。”他没有兑现冲超成功后就剪头发的诺言,只是象征性地在体育场让人剪掉了一缕。符宾以征战中国顶级联赛最年长的球员身份踢了2008赛季,他觉得自己的运动生涯很完美,“只有在我这样的年龄,才会理解足球是什么,从而也更为享受比赛带来的一切,不管是快乐还是偶然的失望,都让我着迷。”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2009赛季中超转会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符宾 姚夏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