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文渊:"宫廷"申花弥漫佞谀气 土财主怎树高端形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25日09:31  东方体育日报

  文/周文渊

  ★《体坛周报》首席评论员

  盘点2008的申花,总体上,问题多于成绩、遗憾大于欣喜。对此,朱骏嘴上肯定是永远不承认的。但赛季一结束,俱乐部方面就又是将一批实力球员挂牌,又是全球海选总经理和技术总监,还颁布了一系列诸如不许给教练送礼,哪怕一支烟也不行的严厉军规。祭出这些很有眼球效应的举措表明,朱老板对现状很不满意,意欲推倒重建。

  在从中国足协到各俱乐部,中超一片得过且过氛围的大背景下,朱骏尚能励精图治,这份进取意识值得赞赏。然而,朱老板在遂行这一系列大动作之前,是否首先该审视一下,实力超群的申花为什么拿不到08中超冠军的根本原因?其次是否该反省一下,原本堪称中国职业俱乐部建设标杆的申花,到了朱大老板的治下,何以演变成一口集纳全国人民口水的大痰盂?

  限于篇幅,本文无法细数申花种种失误和疑问手。仅指出一点,在十数家中超俱乐部中,申花或许是最具有“宫廷政治”佞谀之气的一家。历史上的昏君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即都喜欢重用小人,令整个宫廷弥漫着一片佞谀之气。朱骏当然不是昏君,相反他还很有锐意进取之心。但寡人有疾,作为一个说一不二的“独裁者”,朱骏在以自己的喜好不断清洗幕僚的过程中,网聚了不少小人,最终形成了劣币驱逐良币的坏效应。

  康桥多小人,这是熟悉申花人士的共识。这里没有魏征,更没有诸葛孔明,甚至都没有康梁之辈,有的是先朱骏之喜而喜、先朱骏之怒而怒的阿谀之辈。为了保住饭碗,也为了捞取外快,人人在揣摩老板的意思行事,在顺着老板的心情说话。

  显然,朱骏虽然放洋多年,但本质上还是一土财主。他对于现代企业制度和公司治理结构,有着本能的反感和排斥。比如时下,朱老板祭出全球招聘总经理和技术总监的时髦举措,但一个为了钱,就由着朱骏胡闹的吉梅内斯的回归,戳穿了所有的西洋镜。一句话,申花要有“腔调”,打造高端品牌形象,首先得驱除俱乐部中过于浓重的佞谀之气。但这很难,谁让朱大老板就好这一口呢,因此申花也很难有腔调。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2009赛季中超转会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马德兴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