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孙祥:中国球员留洋一点最重要 向欧洲球员学什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23日16:05  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12月23日15:30,本赛季租借到奥地利维也纳队的上海申花球员孙祥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借此机会,孙祥与广大网友交流这次留洋踢球的感受,另外,作为上海申花的球员,他自然也会对自己家乡球队在过去一年里的表现发表自己的看法。

  主持人李欣:是这样,你刚才提到足协对青少年出国留学、留洋又给了更多的政策。从你这两次留洋的经历来讲,好比说有很多年轻的队员也关注着我们今天的聊天,你会提出什么样的建议?

  孙祥:我首先第一点建议,中国球员的技术,纯的技术不见得比国外的差。

  主持人李欣:不要妄自菲薄。

  孙祥:对,不要觉得自己很差。最关键是要把语言学好,先把英语学好。

  主持人李欣:先把英语学好。

  孙祥:你出去沟通特别重要。因为那个时候你想,我第一次接触国外是什么时候?2004年年底我去桅杆试训一周,那时英语学了一点,能说一点,但基本上也不怎么交流,在那儿就像边外人员一样没法沟通。05年年底去西班牙,那时是世界明星赛,贝克汉姆、齐达内他们,那时能简单沟通一下,一开始和他们都聊聊。07年去的荷兰,那时英语还行。因为我之前已经感受到一定要把英语学好能跟他们交流。

  主持人李欣:其实去荷兰英语已经有了很好的基础。

  有一点,没问题,但是语法方面不一定那么职业,但是他们能明白我的意思,我也能听懂他们的意思。这次感受更深刻一点,因为他们用德语跟我说等于对牛弹琴,英语都能交流,包括治疗、哪里不舒服。这是第一,语言英语一定要学好。第二,要有信心。其实国外我觉得外国球员跟中国球员最大的区别是他们有信心。不管这个技术动作完不完得成,没问题,就是我来。我就能射进,射不好没关系,捡回来再重新来一次。

  主持人李欣:是那样想问题的方式。

  孙祥:我们的球员,有时我也是,这个球射不好,或许这里这个位置不太适合我,就不射了,其实不是这样,多射两次,第三次好了,以后就有信心,他们是这样的思维方式。这一点值得国内球员学习。

  主持人李欣:要有自信。这两点非常重要。

  另外,有没有对自己的胃提出更高的要求,原来我爱吃川菜,现在吃不了川菜,我想吃本邦菜,那不行,就得吃西餐。

  孙祥:我从小不爱吃米饭,我喜欢吃面食,也没长得很魁梧。对西餐挺喜欢的,像西餐沙拉,生的,牛排、意大利面,在国内喜欢吃,到那儿也没问题,那边更正宗一点。当然吃一段时间也去朋友家吃吃中餐。毕竟西餐有营养,中餐味道好,但是从科学角度说营养差一些。

  主持人李欣:能吃能睡想得开,要有信心,英语学好。插科打诨跟队友开个玩笑,打作一团没有问题。

  孙祥:他们那儿也经常开玩笑,很放松。

  主持人李欣:队里各个国家的人都有,各种文化因素也都有。

  孙祥:我们那儿也有阿根廷的,英语不会,德语很好。

  主持人李欣:那挺有意思。

  孙祥:待了7、8年。毕竟都是同行,在国内什么情况,到那儿也差不太多,只是国界包括他们的思想不一样。你训练的方法,看他们做你也会。或许你练的少一点。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9赛季中超转会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孙祥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