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洪礼夫人再点辽足死穴 培养人速度赶不上卖人速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17日11:28  辽沈晚报

  时光飞逝如电,一转眼,铁帅王洪礼辞世已一年零五个月了。

  王洪礼走后仅仅一年多时间,倾注了老帅半生心血的辽足便黯然降级,爱子王亮代替老父无奈见证了辽足的二次沉沦。那一天,王洪礼的老伴——前乒乓球世界冠军朱湘云在家中丈夫的遗像前沉默良久。

  降级日王亮上了头版叮嘱儿子“离镜头远点! ”

  即便王洪礼在世的时候,朱湘云也不看球,“我一看足球比赛心脏就受不了,就算有你王导带队的关键比赛,我也不敢看。我宁肯第二天看报纸知道比分,也不愿意坐在电视机前遭那份罪、受那份刺激! ”

  1977年,朱湘云与队友在英国伯明翰勇夺世乒赛女团冠军,在自己几十年的职业生涯中,国内外大赛恶战无数,心理素质奇佳的朱湘云为何只对足球比赛拒之千里呢?对记者的疑问,朱湘云未做明确回答,“乒乓球与足球终究不一样,那是两码事。 ”

  不爱看足球比赛、也不关心复杂足坛里的是是非非,朱湘云的“足球世界”里只能容下两个人:丈夫王洪礼、儿子王亮。

  早年,外界质疑王洪礼使用王亮有“任人唯亲”之嫌,铁帅幽默答道:“我不用王亮,我老婆干吗?”客观而言,王亮当时的水平已与李铁等人不相上下了。

  今年辽足降级,比赛后王亮脱下球衣黯然退场。次日,这一情景定格几乎成为各报体育版的头题照片,朱湘云事后埋怨儿子:“以后遇这事,你离镜头远点! 1995年辽足降级,于明他们哭着下场的镜头到现在大家都还记得,这是啥好事啊?……”

  提起辽足就上火感叹“辽足卖人速度快”

  王洪礼去世后,朱湘云的妹妹从本溪搬到沈阳陪姐姐一起住。虽然嘴上说不关心足球,但报纸上只要有关于辽足的新闻,朱湘云肯定要看上几眼或让老妹妹读给自己听。“你王导在辽足主帅的位置上几上几下了,他大半辈子都搭给这个球队了……”言及往事,朱湘云未免感伤。“您认为辽足今年降级的原因是什么?”当记者抛出这个有点专业的问题时,朱湘云用眼角扫了扫放在桌上的报纸叹道:“我看你们报纸总结辽足降级内因时,引用了王导生前的一句话‘辽足培养人的速度没有卖人速度快! ’”

  唠到今年新沈足有望冲击中甲的话题,朱湘云说:“你王导认识沈阳队老板王进基,还一起吃过饭,好像他(王进基)最开始想搞篮球……”说到这儿,朱湘云语锋一转:“我听说毅腾队降到乙级联赛去了,是真的吗?你王导去世前一年到那个队帮过忙,后来球队出了点事,跟他没关却都赖到他头上去了……”对王洪礼在毅腾队的背运遭遇,朱湘云至今仍耿耿于怀。

  忧心王亮足球事业只愿“孩子们平安”

  辽足降级了,王亮是选择留守还是回归山东?朱湘云替儿子前途发愁,“我每次问他,他都不让我管,说自己有办法。我就琢磨,他不踢球,还能干啥呢?经过了你王导这事,早上打场网球好端端的一个人就走了,我现在也想明白了,王亮和楚格两口子将来养个孩子,能平安过一生,我就知足了。 ”

  王洪礼出事那几天,朱湘云茶不思饭不想,王楠与丈夫亲自来看她,“我带王楠的时候,她才12岁。她看我吃不下饭,就坐在床边一口一口喂我饭吃,临走还给我3000元钱……王楠奋斗这么多年,什么冠军都得了,丈夫对她也好,作为女人真是没有遗憾了,太圆满了。她和王亮,在我眼里都是好孩子,我祝愿孩子们一生平安。 ”

  朱湘云是很念旧的人,她向记者打听当年与王亮一块出道的张玉宁等现在都在干什么?“他(张玉宁)现在也没消息了,退役了吗?就是不踢球,也该做点什么啊,不能老在家里呆着呀? ”

  前段时间上海球员毛剑卿酗酒打人,朱湘云通过报纸有所了解,“喝酒太耽误事了,我要王亮一定远离那些东西,这些年因为喝酒,闹出多少灾祸?张玉宁与曲乐恒出车祸那事,听人说也跟喝酒有关……关于辽足的伤心事,咱们不提也罢。 ”这一刻,朱湘云眼中闪过一丝久历沧桑的怅惘与感伤。

  首席记者 张松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辽足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