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个经纪人自述:中超水平为何不高 教练选援眼光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12日18:16  体坛周报

  一个经纪人的自述

  中国联赛水平不高,与外援质量有很大关系。以我这些年的深刻体会,外援不行,最关键的还是中国与欧洲对不上点。

  欧洲足坛的转会期,分为两个时间段,即冬季和夏季。以明年联赛为例,中超肯定3月份才开始,而欧洲冬季转会在1月31日就截止了。中超俱乐部很难说在1月底之前就确定新赛季外援,都想着再等等,看看是否还有更好的、价钱更便宜的。在这种情况下,欧洲那些有合同在身的球员,谁愿意到中国来冒险?

  所谓“对不上点”,还有一个,就是欧洲联赛里处于当打之年的球员,普遍嫌中国联赛水平太低。我就遇到过很多好球员,他们就直接问我:“要是我去了中国,有多少人可以跟我配合?”

  而且,中超俱乐部都有“试训”一说。在欧洲踢球的好球员,即便是想来中国踢球,一听“试训”就不乐意。因为他们的想法是:我在欧洲都踢得上球,怎么到中国反而要试训了?难道中国联赛的水平比欧洲还要高吗?在这种情况下,中超联赛也就很少出现在欧洲立得住脚的球员。只有那些没球可踢的,或者是像冬歇期比较长的东欧球员,才愿意来中国试一下。

  对于外援,中超教练始终强调“实用”,具体我就不细说了。但按照中国教练的原则,世界级球星也达不到要求。像罗纳尔多这样的球员,会努力参与防守吗?我们干经纪人这一行的,都有国外的合作伙伴,他们就时常问我这样的问题:球队的风格究竟是什么?整体战术思想是什么?在这个体系中哪个位置最缺人?但我始终无法给合作伙伴以明确的答复,因为教练给我信息都是很模糊的。于是,他们也就很难给我推荐理想的球员。即便是好的,在很多球队、教练看来,也是不符合标准的。

  于是,很多中国教练亲自出去挑选外援。我不相信这样的做法会有成效,因为水平再高的教练,通过一两场比赛,就可以认清某名球员究竟是否符合自己的战术需要、水平究竟有多高?傻子才相信!要真是那样,中国足球还至于到今天这样?

  反观国外,经纪人或者球探对某一名球员都是跟踪了好几年之后才下决心的。当然,说句实话,现在的情况对我们来说挺好的。如果都规范了,作为经纪人,我们就没有钱挣了。按说,这个话我不应该说,但既然问到“科内现象”、“墨里西现象”,我也就实话实说了。因为只有像现在这么“乱”着,我们才能乱中取胜、赚到钱。像科内、墨里西的情况,固然有足球本身的因素,但换个角度,只有不断认为这个外援不行,不断地换人,里面的钱才会“滚”起来。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现在中国足球界的老板,究竟有多少是在真正搞足球?我们现在的教练,究竟有多少人把全部心思放在足球上?中国足球的场外因素、桌面下的因素,实在是太多了。我们这一行做生意,也必须要遵守这个“潜规则”,否则就真混不下去,或者要么索性就别做。

  中国的足球,其实不是足球,已经超出了足球本身的内涵。所以,中国足球沦落到现在这个样子,一点也不奇怪。

  作为一名圈内人士,我真的没法公开我的名字,否则我就无法再在这个圈子里混下去了。

  (马德兴整理。应当事人要求,隐去了口述者名字。)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中超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