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辽足后继无人:青训体系崩溃 难现99一代辉煌(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08日10:02  辽沈晚报

李金羽、肇俊哲、王新欣、于汉超之后,辽足的球星生产线将要断档?

  一直以来,凭借深厚的底蕴,人才过剩几乎是辽足唯一引以为豪的资本,正因为如此,变卖球员已是辽足多年来的生存方式。到了今年年初,辽足再没有球员输出,但这并不表明辽足不想继续这种行为,一个主要原因在于辽足已没有卖人资本。

  从深层次来看,反映出的最本质问题就是辽足的青训体系严重破坏,无法为一线队正常续接补给,昔日庞大的人才库资源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危机。

  后备力量培养匮乏

  辽足人才基础雄厚,这一点毋庸置疑,就近来说,至少在1998年前后,辽足就涌现出了大批当打的球员。当年1999辽小虎的横空出世让辽足迎来了十连冠之后的第二个春天,张玉宁、李金羽、肇俊哲、曲圣卿、肖战波……当时的教练组愁的是如何安排首发阵容,因为人员富裕,哪些队员出场颇让教练组费一番脑筋,这还不包括替补席上的有潜质的包括罗彤亮在内的一批新星。

  一线队如此规模,辽足在2001年又从辽青俱乐部整体收购了以徐亮、王新欣为代表的辽青队员,第二年辽足俱乐部另成立辽宁星光足球俱乐部,这一批队员开始征战甲B联赛。迫于中国足协严令限制关联关系,年底这批队员被整体转让到了南京,辽足一下子断送了血脉;与此同时,一线队又开始甩卖,再加上疏于对后备力量的培养,风光无限的辽足在经过四五年的沉淀后人员危机已暴露无余。

  目前的辽足,拥有U19和U17两个梯队,但无论是成材率还是规模都无法同日而语,至于辽足足校,因为自身经营及受制于中国足球大环境,更处于崩溃的边缘。

  难现99一代辉煌

  许多人还在怀念1999一代辽小虎,还在寄望降级的辽足能够延续当年的奇迹:出现类似肇俊哲那一批球员重新托起辽足的脊梁。从实际情况来看,这样的可能性为零。就在辽足完成最后一场中超联赛之前,一线队的年轻队员与U19预备队在绿岛基地打了两场教学比赛,旨在考察队员看看他们是否具备了晋升一线队的能力,结果却让辽足教练组大失所望。

  预备队整体低下,这不是教练的错,一方面可供选择的苗子越来越少,辽足这个招牌很难吸纳更多的孩子进来踢球;更主要的一方面,俱乐部对后备力量培养极度漠视。从2006年以来,辽足的梯队建设始终在可有可无之中,辽足俱乐部一位主管青训的副总因为被排挤,更加导致了辽足青少年培养几乎陷入瘫痪境地。以至于,王新欣和徐亮之后,于汉超这批1987年龄段的队员只能靠买进来填补后备力量的空缺,更年轻的国青现役队员张呈栋也是从河北购入。这也就不难解释,从2004年开始,国家队和国奥队两线国字号,辽足入选的人员越来越少。不久前刘春明的国青队只有张呈栋一人入选,后者还不在主力阵容中,而上周最新公布的新一届国家队大名单,辽足没有一人入选,昔日国字号里辽足球员遍布的现象一去不复返。

  主抓青少年是根本

  归根结底,辽足人才断档,主要问题还在俱乐部身上。从2006年下半年开始,辽足俱乐部股份实现本土化,但2007年一整年,俱乐部的主要心思都在一线队身上,这本身并没有过错,不过,如果从长远发展来看,后备力量的培养处于边缘状态,辽足显然没有重视自身造血功能。到了今年,俱乐部几乎全年都在为保级本命,梯队建设更是无从谈起。

  1995年辽足降组已经有了深刻教训,此番悲剧再度重现,一切都在表明:后备人才的培养再也不能有丝毫的耽搁。辽宁足球这个土壤还在,这是辽足得天独厚的优势,先天条件完全可以让辽足形成良性的造血循环。不过,在这个过程中,辽足必须理顺内部关系,重视人才基础建设绝不能仅仅停留在口头上。今年发生的两件事很说明问题:今年5月末,时任俱乐部老总程鹏辉召集媒体座谈,为球队连败会诊,当时座谈的地点就在程鹏辉下榻的酒店,一个不为人知的秘密是,原本这次会谈要放在俱乐部内进行,但当时梯队的教练员已赶到俱乐部,索要被拖欠的工资;同样在今年下半年,梯队的个别教练还是因为长期被拖欠工资索要无果,甚至在基地内切断了水源和电源……

  一代教父张引带出了肇俊哲这一批球员,他的话无疑具备了权威性,“足球这个东西没有捷径可走,不管什么体制,不管谁管,一定要真刀实枪去抓青少年。只有青少年教练的待遇上去了,做这个的人才会多,要我说,现在搞足球的人还是少说点儿空话,踏踏实实地为青少年做点儿事情,这才是最重要的。 ”

  记者 姚国繁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辽足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