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超总结之浙江:二年级生竟演判官 一数据百年难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07日21:2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昨天下午,随着绿城与新西兰怀特克里队之间对抗赛的结束,绿城终于完成了本赛季的所有赛事,队员们就此放假回家。对于已经过去的2008赛季,绿城有着太多的总结要说,不过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那就是,这会是绿城吹响进军中超前列者信号的一个赛季。经过这一个赛季的锤炼,绿城基本搭建起了强队的风骨——球队的构成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球员心理的跨越。过往的绿城,植根于足球沙漠的浙江,历经10年的建设,虽然迈入最高顶级联赛的门槛,却仍然是是一个小弟的角色,说不上话,插不上嘴,在各大体育媒体的版面上,占据不了什么有份量的版块。现在,绿城开始了新10年的征程,而且是以一个变更者的角色。

  1、十轮不败 绿城走在正确轨道上

  本赛季的绿城,充当了多次的判官,联赛最后五轮,基本每一轮都事关他队的命运,无论是降级还是争冠。这在过往的绿城身上,是难以置信的。本赛季,绿城早早获取了足够的保级分,从而使得他能以一种较为轻松的局外人的身份,来履行这个判官的角色。这从另外一个侧面证明着绿城的进步。当然,在这些比赛中,绿城所继续坚守的那份公平公正的底线,仍值得钦佩。

  赛季初,老板宋卫平给绿城制定出的是“保十争八”的目标,这是个务实的目标,赛季结束后的排名佐证了宋卫平的眼光。但这种长达一个赛季的佐证,却对宋的神经有过坚强的考验。赛季刚开始,由他力排众议协作坐上绿城主教练帅位的孙伟,却一上来就交出个三连败的答卷。这样的开局是宋所始料未及的,同时也是以林乐丰为首的俱乐部管理班子所始料未及的。这样的成绩连同第四轮的平局,不但让宋赛季初提出的目标受到严峻考验,更是将绿城拉入降级者的行列。球迷和媒体的质疑如山洪暴发,孙伟的下课成了理所当然。上赛季的保级功臣周穗安旋即上任。

  不过此后的成绩同样让人目瞪口呆,除了上任后首场比赛落败,周穗安带领球队随后取得10轮不败的成绩,这个成绩创下了球队的一个新记录。虽然此后的成绩相比有所逊色,但考虑到期间的很多因素,譬如为下赛季做准备而更多的启用替补队员等,周穗安全年仍交出一份出色的答卷。要追问周穗安到底给绿城带来了什么,可能就两个字“自信”。这份自信体现在全队身上,是球队学会以自己的节奏和感觉去踢球,不再怵任何对手,无论这个对手是需要为保级而战血性上场的辽宁宏运,还是需要为夺冠军而战奋勇一搏的上海申花。看过本赛季绿城比赛的人,都有这样一个感受,那就是绿城比过往任何时候都让人踏实多了,落后的时候,他们总有办法去挽回颓势,领先的时候,他们也总有办法去掌控局。尽管这中间,因着经验的原因,绿城也有将到手胜利拱手相送的情况发生,但总体来说,绿城沉稳多了。

  这份自信体现在个体身上,就是球员敢做动作了,也敢与什么对手叫板了。绿城队员的成长在这个赛季有目共睹,典型的如蔡楚川和谈扬两人。尽管两人最终都无缘新近出炉的国足集训名单,但他们在绿城球迷心中,却早已是明日球星的架势。作为绿城中生代球员和新生代球员的代表,在这两人身上,浓缩着绿城人这些年执着进取的精髓,也诠释着绿城将足球进行到底的决心。事实上,谈扬的身上,更体现这绿城的某种象征,这是绿城通过自己的梯队建设,成功培养出的能踢上中超联赛甚至是国青比赛的第一人,这个第一,给了绿城人无比的信心。

  事实上,从三连败到十轮不败,从最后五轮的判官角色,从与申花、鲁能、国安等的周旋,都可以看出绿城的某种进步,不过佐证这点的,还有一个带有点花絮性质的数据,绿城是所有球队中,因着自己的一场胜利,最终让对方球队主教练丢掉饭碗最多的球队,这个数据为3。武汉、辽宁和亚泰的三任主帅就此作别中超,而前两个球队就此还作别了中超。这样的数据可能百年难得一见。

  2、如果不请孙伟 绿城能否打上亚冠?

  如果赛季初不请孙伟,绿城赛季末到底能取得一个什么成绩?当然,这是个伪命题,但值得绿城探讨一下。

  应该说,孙伟在绿城根本没得到证明的机会,尽管他有带队的经历,也有带队参赛的经历,但客观说来,以这些来评判他的能力,有些不公平。因为当初孙伟是在一片质疑声中走上前台的,对于他来说,急于求成是证明自己的唯一机会,可惜,急于求成往往得不到好结果。

  周穗安上任后,球队有了很大改变,这一方面是源于他对球队的捻熟,另一方面也是其合理战术的运用。根据球队实际情况,周穗安选择了相对功利的防守反击。因为赛季初的糟糕战绩,使得其他球队对绿城根本不够重视,这同样使得使用这一战术,有了客观的环境。绿城于是利用这招,频频奏效,以至于后来,防守反击差不多成了绿城的一张名片,也是绿城赖以在中超这个江湖生存的唯一手段。在比赛中,绿城将这一战术演绎的如火纯青。应该说,战术本身不存在好与差的问题,只有合适不合适的问题。防守反击适合当前的绿城,然而对于一支有着更为高远理想的球队来说,光靠这招可能在成绩上还会有小的提升,但要将理想完全践诺,将非常困难。对于未来的绿城来说,如何突破对防守反击的依赖以至于能在场上取得更为主动的态势,就显得非常重要了,而这需要更多人才的储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浙江绿城 中超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