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安应冲亚冠冤家学到啥 三流队缘何成J联赛五冠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04日14:36  北京晚报

  回眸

  国安

  今年,国安第一次参加亚冠,止步小组赛。6场小组赛4胜2负,除了客场3比5输给泰京银行不正常,其余比赛都令人满意。国安队与日本鹿岛队主客场两个回合的比赛,两队各赢了个1比0。说实在的,鹿岛鹿角队真不是什么强队。球员个人能力平平,单个拉出来,也不如国安的孩子们有特点。但这些能力平平的球员捏合到一起,就打出了战术,再辅以外援,就变成了一个强队。就是这样一支三流的球队,在一流的经营下,变成了J联赛五冠王。如今,鹿岛鹿角名列J联赛榜首,正向卫冕联赛冠军进行冲刺。北京国安能从鹿岛鹿角的身上学到些什么呢?今年4月,记者曾随国安队前往日本,采访了J联赛新科冠军鹿岛鹿角队,记录如下,以飨读者,希望中超俱乐部有所借鉴。

  酒香不怕巷子小

  由东京国际机场成田空港坐车一个半小时,来到这座距日本东京80公里的小城鹿岛市。鹿岛位于茨城省,小镇只有6.5万人。2002年鹿岛体育场举办了世界杯,“KASHIMA(鹿岛)”才闻名于世。J联赛五冠王就诞生在这样一个小城。鹿岛体育场看台座位数为6.8万人,小城人口数甚至不如体育场爆满时的人多。实际上,支撑鹿岛队的是附近几座小城组成的一个大区,共计60万人。但这样小的一个城市恐怕还没有崇文区的人口多,这样的小城都能5次问鼎联赛冠军,为什么背靠首都的北京国安14年不能夺一次联赛冠军?小镇的夺冠秘方在哪呢?

  足球走进寻常百姓家

  鹿岛队新闻官小西弘树介绍,自从J联赛职业联盟成立后,联盟就全面向欧洲联赛学习,要求俱乐部落户寻常百姓家,让足球变成家庭的一份子。每当鹿岛队迎来重头比赛时,体育场就爆满。俱乐部会定期举行各种球迷活动,如一个家庭来到球场欢度周末。每到周末,全城人都会到体育场观战。在从东京前往鹿岛的列车上,车厢中贴满了鹿岛鹿角与国安等强队比赛的海报。足球在日本的普及程度可见一斑,日本足协提出“百年梦想”的计划,正在被J联赛各俱乐部付诸实践。

  一流绿茵一流商业

  鹿岛体育场按照国际足联标准建立的专业足球场,看台第一排与绿茵最近的地方只有三四米的距离。体育场办公区域详细分为:主队教练员室、主队理疗室、主队运动员休息室、比赛监督一、比赛监督二、裁判员休息室、衣物烘干、球童休息室、客队教练员、客队运动员休息室、客队理疗室……媒体工作区很大,分成了文字、摄像/摄影、新闻发布三大区域。工作区内既有无线网络信号,也可以选择接插宽带。饮料柜分为加热和冷饮两层,种类繁多。桌上准备了详细的鹿岛资料,上面有大到收费电视,小到超市降价的各种信息。

  鹿岛俱乐部一层还有个球迷超市,里面的球迷用品琳琅满目,小到儿童玩的泡泡球,大到球迷服装,一应俱全。这与记者在欧洲参观过拜仁、阿贾克斯之类的球迷商店没有什么区别。球迷用品经营收入占俱乐部收入很重要的一部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中超联赛第30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国安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