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08中超球市回暖公信提升 携手遏假中国足球重获希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03日16:53  新民晚报
08中超球市回暖公信提升携手遏假中国足球重获希望

随着重庆力帆队冲超成功,中超版图变大了

08中超球市回暖公信提升携手遏假中国足球重获希望

中超后半阶段的比赛,精彩程度在近几年堪称罕见

  尽管在夹缝中生存,五岁的中超依然默默地成长着。昔日足球重镇广州的回归,西部足球代表成都重返中超大家庭,都让今年的联赛有人丁兴旺的气象。版图变大,中超的浑水也变清了。在最后几轮沪鲁争霸斗得昏天黑地的情况下,大多数关键场次都被认可为“清白之身”。公信力的回归,或许是今年中超的最大收获。

  甜 版图变大

  打开今年的中超足球版图,可以发现这是中超创立5年以来最为完整的一次。两支升班马广药和成都谢菲联的加入,使得联赛时隔10年之后,重新达到昔日的鼎盛布局。值得一提的是,这两支球队都是当年甲A时代的老字号。成都继承了昔日川足的血统,而广药更是肩负当年宏远、松日的复兴重任。

  经过几年的梳理,尤其是最近三年的升班马武汉、浙江和河南的加入,中超的整体结构更加合理。尽管上海、山东和国安这些老牌强队依然占据了积分榜的前几把交椅,但一些以往足球不发达地区的球队,像陕西、浙江今年都有不俗的表现。随着舜天、重庆的冲超成功,明年地方诸侯之间的实力差距将进一步缩小。

  甜 球市回暖

  今年中超的球迷上座率可谓是一波三折,赛季开始阶段,各地喜报频传,纷纷刷新去年的上座率纪录。根据足协的统计,前10轮的比赛,平均上座率15993人,与去年同期相比每场提高了3700人左右,回暖迹象明显。不过,随着国足折戟世界杯预选赛,国奥在奥运会上铩羽而归,中超球市在奥运后迅速转冷,平均单场看球人数跌破万人。

  好在,如此颓势没有延续很久。中超后半段的争冠和保级大战,精彩程度在近几年堪称罕见。尤其是沪鲁争霸,直接带动整个联赛的球市重新攀高。最后一轮,山东迎战广州,申花遭遇绿城,两场比赛不仅全部爆满,更是出现一票难求的盛景。

  甜 携手遏假

  2004年,中国联赛假球黑哨现象不断,一度让中超这个新生的招牌遭受毁灭性打击。之后的3年,每当联赛迎来关键比赛,假球的疑问总会悬在每个人的心头。而回顾今年整个赛季,除了少数几场比赛像亚泰6比0胜广州,0比3输辽宁受到外界质疑外,绝大多数比赛的公正性都得到了认可。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最后三轮,原本一直是假球黑哨的重灾区,但今年中超出乎寻常地风平浪静,甚至称得上完美谢幕。当最后一轮广州和绿城出人意料抢走沪鲁两支球队风头时,实际上也是宣布中超公信力的回归。正如朱骏和韩公政在争冠大战落幕后,不约而同感叹的那样,“当大家都开始携手打假的时候,中国足球就有希望了。”

  甜 国际认同

  上月底,亚足联在上海举行颁奖典礼。作为东道主的中国足球颗粒无收,相当落魄,中超依然挽回了一丝颜面。在亚足联对亚洲各国联赛的一份全方位评价报告中,中超排名亚洲第三。受益于较高的排位,明年中国将有4支球队出现在扩军后的亚冠联赛中。

  尽管中超排名不等于国家的足球实力排位,但这份考察项目达到10个,整体客观公正的评价报告,多少说明中国至少在联赛开展上,依然位于亚洲前列。对于中国足协来说,这应该算是一个不小的激励。本报记者 徐东海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中超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